close

磚塊: 單元

教了 20年上的琴 ,  我會覺得 前15年  只是很努力  很認真 (  也是因為大家都這樣教 ,  也沒有甚麼楷模可以學習 )

近幾年了 ,  我就不會說我自己很努力  很認真 ,  我會覺得  我很聰明  哈哈哈

 

學琴就像蓋房子 ,  你的基本原料是  磚塊 (知識與模組)

大家如果聽不懂我說的  :不是要 彈很多曲子, 一首換一首 ;而是 透過這一首首曲子的媒介 , 你架構起甚麼

而做為一個老師, 需要先知道  你要架構甚麼

 

大家常會問這個問題 :  我唸不出級數 ,  可是我看音彈 , 有甚麼差別 ?    ( 說真的  這是我最不想一直回答的問題了 !因為部落格大概寫了100遍了)

最近有些學生 , 我開始讓他們進入小奏鳴曲的曲目 ,像小孩或我們小時候 , 一首首曲子 把 兩本彈完 ,  (就真的是看音彈  可能也會背 , 很流暢 ) ,  這樣很空虛 ! 不懂小奏鳴曲彈甚麼小奏鳴曲

但是 萬年鋼琴教學都這樣啊 ! 相信我 !即使你甚麼也不懂 ,只要學琴幾年 , 手算靈活 , 老師拼命修 , 你拼命練也可以修成好像真的很會彈琴

 

但 腦袋是空的

指的是 : 你無法 靠自己想出另一種可能

 

小池塘 :練習曲

從徹爾尼開始 我想教的是 和聲 (先說和弦好了 )

常常一堂課 我得說上 10次( 請妳唸出來 ), 然後大家繼續 只彈不唸 (沒有效喔! 我講一萬遍了)

 

 

認知  : 

你要知道 他(和弦)是誰啊?  進而 你才能知道 橫向的行進 , 基本上就是一種公式化(和聲就是公式) , 萬年 都在認音彈的人 , 當曲子越來越難 , 你只會 "更辛苦認音" , 就無法在公式上舉一反三了

建立動作模組

當你知道他是誰 , (腦) , 手就要 翻譯出相對的動作 ,  一開始  都是 建立來的 , 所以 請你  一邊彈  一邊念給你的手聽 , 才會把   "認知"與 "動作"結合

練習

有了以上 就會進入反覆複習

不然手 一樣跟殘廢了一樣

 

徹爾尼練習曲有系統的  堆疊這個 !讓你在小池塘裡(簡短的二段體), 學習基本的行進模組

 

大海 :小奏鳴曲

不要想著 要學幾年才能彈小奏鳴曲 ! 如果又有學琴五年以上的人這樣跟你"倚老賣老"的說 ! 你就把他當古代人好了 !

當徹爾尼學習到 "轉調" 也就是容易調單元 (No.40), 我會請學生練習 一首短的小奏鳴曲

從左手和聲觀察起

 

我的影片 :我是運動員 動作一 .二.三

就是大家可以解剖 小奏鳴曲的利器 ! 而我會說是 大海就是 因為     ,  看起來  會像進入  茫茫大海  哈哈哈

又回大以上

認知

你要先認得出來  了解行進

動作模組

之前架構的動作模組   可以幫助你  快速的 練好左手 ( 不要真的  掉入  茫茫大海 , 連  正確的音都彈不起來 )

練習

要花費的時間  自然 比  徹爾尼練習曲  這樣的二段體  要多一些

 

結論

接下來  我想做的就是這樣 !   不要想著   一整本教材都要彈完 !   你哪有那麼多 美國時間

把學習  單元與磚塊化

學了和聲 就大量地使用  和聲 ! 練成 你的武功秘笈

 

對了 ! 我不教八股又考試用的和聲

我的指揮老師說 : 不要解出 對你執行無用的和聲 ! 可以有趣化 自己找出合理解釋  幫助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