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文

寫論文的過程 心情很不美麗

但我覺得我這個人的優點是 :很快會在 撞牆的過程中接受

我的指導教授 本質是熱情的人 !  

每次我去上課  就次坐在老師家的餐桌   討論論文 ......................... 沒有鋼琴聲 !!  

 

大家舊思維強況下  !  都不明白一個道理   :  當你得到 別人的指導 ! 不管有沒有彈琴  都是上課

我有同學常問我 :  那你去上課有彈琴嗎??

總覺得 沒彈琴  就不算是上課  就不該付鐘點

 

說說寫論文帶給我甚麼 ...................................

自己為自己平反

多年來  我的教學   在別人眼中可能是  標新立異 ......... (不然就覺得我神經有毛病吧) ! 我也說不出甚麼話來論證甚麼 ,就是覺得舊思維鋼琴課沒有用

可是寫論文收集文獻下 !  我堅決不想寫  音樂系所會寫的論文 !  所以我的文獻  不會只僅於"音樂" ,   反而研究 "運動" 背後的原理 , 還有心理學家的科學研究

我找到了  好幾個論證   證明我的教學

 

其實我的教學就是

動作技能理論  ( 運動  其實  跟鋼琴是一模一樣的 !)

心智表徵(心智練習)

我的老師們常說 :你腦中知道 手就會彈得出來 (但大家還是聽得一頭霧水吧) , 在心理學的研究裡這是"心智練習" , 其實運動員的書籍理論裡也用到這個名詞

那就是"先用腦袋模擬解讀資訊下帶來的事情" (不參與身體肢體活動, 也就是運動員先不要動作! 彈琴者先不要彈琴)

差別是 : 我認為 心智練習對於 白紙的學生很困難(不知道要想甚麼),所以當我給予了方法 ....我發現學生自己啟動了心智練習

 

A學生 : 我坐在沙發上思考和弦, 我家人問我在幹嘛 , 我說: 練琴啊 (聽來很搞笑! 但這是心智練習)

B學生 :女兒在家我就不想練琴,但我聽著節拍器  想節奏 唱節奏 

C學生   : 我一邊騎車  一邊背和弦

 

不同程度的人  心智表徵強弱會不同 ! 隨著技能的精進   就會強大心智表徵的練習

例如 : 音樂家  可能可以做到   讀譜時  就聽見整曲曲子的該有的聲音 , 會分析自己要的詮釋 , 好像在腦海中 畫一個初步藍圖

 

自我提示法

我真心的覺得  學音樂的世界  真是太沒有進步了 !!  當我覺得這些方法很好用 ( 其實 當時發明方法 我都沒看過這些書 !就是我的實戰經驗) ,  別人覺得奇怪 !或是有些學生 偏要用老思維

可是當我收集文獻時 ! 發現這些在 運動類的論文中 ! 都一直有再研究 ! 甚至其他各種教學

(真不知道 音樂世界裡還要塗法煉鋼多久)

 

所謂的自我提示法  是動作技能循環中 "認知"這一關時 ,最有效的方法 , 也就是 用口語指令 帶自己的動作

是不是就是我教學時 請大家"念級數 帶手的運動員呢" "用呼節 帶自己眼睛幫譜分組",.....等

 

放聲思維法

很多研究 都有論證 這個方法 用在英文  數學  各學科孩童的教學!其實大人也需要

我覺得這有點類同 "自我提示法"   當然還有些差異

我有時彈琴 特別是 新曲子  在將資訊  組成動作時 !   我很習慣   " 邊彈邊說"   覺得  特別有用   很快練好 !  當當時沒有老師教我這樣 ! 也沒有老師給予甚麼"一直鏈"以外的方法

 

這方法指的是 : 把你解題的過程 思考路線都說給自己聽

 

影片

最近我看見 有老師拍過 徹爾尼練習曲的影片 ! 我心裡:都有人做了 那我怎麼做呢

但我看了 就覺得 "我不做那樣的影片"

因為 大部分老師  一個影片教三首 (覺得徹爾尼短 沒甚麼好講的)

但是我一個曲子 得 用三個影片

 

我發現影片都有一個共同點 : 不會教別人  如何有效的 達成正確

也就是 練熟是你家的事情 ! 老師只管後端

數十年鋼琴教育都這樣 ! 那麼 不考試不檢定 不是科班的 練琴不多的 ! 就學不下去了

 

我想要學理為底的鋼琴課 ! 想要有學理為底的影片 ............

所以當覺得 上課進度慢 !!   有可能   你真的沒聽懂  我要教甚麼   ! 用的是老思維彈琴

 

有件事情可以檢視自己 :   同樣的影片   你看幾次 ??

覺得自己會的人  非常的危險 !! 

我的鋼琴課就是這樣 ! 不可能改變 !也越來越沒有力氣  重複說

其實 價值觀一致的話   不需要重複說 !    如果我需要無數次的說服別人............過去的經驗都告訴我 :   沒有用 !    人是很難改變自己的

 

所以我變了 !   除非學生   用行動   證明   他想用這樣學 ! 不然我就不費力氣了

最近寫論文太累心 ! 又類體力

這半年回診的指數不是太好 ! 我深深的明白一個道理 : 目前的我沒有太有能量 可以消耗

我僅能選擇性付出

 

所以 我們每個人  都必須先付出甚麼 ! 才能讓別人想對我們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