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作技能學習

投影片1.JPG

 

學習樂器 與 運動 皆是一樣的 , 是一種動作技能的學習  ( 這是一個科學理論  不是我發明的 )

基本上 初分為三個步驟的循環 

基本認知 : 包含對知識的理解 , 各種技巧的原則

        從譜上要解出 知識理論 , 我稱為"科學腦"......這是我發明的

動作模組 : 各種知識與技巧的認知 , 要能建立出動作模組 (怎麼彈)

        我稱為 " 鋼琴手 "(運動員)......這是我發明的

反覆練習 : 連結科學腦與鋼琴手 ( 啟動自我觀察 )

 

以 前人  建立的科學理論 ,   每個老師  有不同的 執行  良方   就是個人的秘方

 

日復一日 不停地重複以上 

投影片2.JPG

 

才能成就 "自動化 " , 在這樣的過程中, 腦思考的用量將慢慢減少 , 變成本能 ,  我常說  就像腦 這位將軍  只要  "隔岸觀火"  , 或在 樹下 輕鬆的指揮  手  這位小兵

 

同一件事情

和聲

當我教和聲 

認       知  :  可以認出 譜上的  I    IV    V    等

動作模組  :  影片 "我是運動員"   就是我建立的固定動作模組

練       習 :  反覆練習 (  請唸出聲音 )

 

譜 就如 茫茫大海 ,   要看大量的譜  , 讓自己的  認知  反應變快  ,   動作模組  要當作基本功練習 ;  因為  你一但投資了這件事情的練習 ,   只要翻譯出  譜上的資訊 ,  手就會快速做出反應

自然練起來完成時間縮短

 

運音詮釋

認       知  : 理解 譜上的  分句 與 所需的技巧

動作模組  :  做 音的分組 與 技巧的 相對動作

練       習 :  反覆練習

 

依然跳脫不了   執行  動作技能

 

拼命練琴

拼命練習指的是    你對於譜的認知   只有  "單音"  ,   就想要完成一首曲子 ,  開始  拼命練  

即使被你練起來 ,  你腦中使用的知識   也就是   單音而已

 

你也許會問我 " 反正都練得起來啊 ?"

你應該問你自己 你的鋼琴路 想走多長 ??  知道 譜 會越來越難嗎 ??

回到 目的  :  你要 練甚麼

不是練   徹爾尼  第 40首   或是   小奏鳴曲哪一首 ~~  而是在這個  曲子作為媒介的情況下 ,   你整合了  那些 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