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

學生問我 : 老師  你重訓的時候 ,  是先靠腦想 ,  還是 身體記憶 ?

我這個人  運動  沒有  集中火力的 認真 !  就是持續而已

 

但我自己觀察到一點 ,  我有時會給自己一個  小目標 (我這個項目! 要好好跟隨教練的指令),例如: 夾背(或是種種)

一組做12-15下時 ,我會在心裡告訴自己"夾背"! 帶動身體 記住這個感覺

當我發現我有這樣想的時候 ,教練就會說"很好"

 

可是隨著 這個項目我常常做 ! 我以後也許不需要告訴我自己"夾背" 或想像哪個肌肉"拉長"! 我的身體會去感覺它(要到甚麼幅度)就是到位

 

而學生說它運動是身體記憶

我認為 是 小白  跟 有經驗的人的差異 !  因為學生較有運動經驗! 可是我沒有 ! 我是小白! 透過腦理解 比較可以建立對的動作! 再變成身體記憶

 

羅琳技巧

最近我教大家羅琳技巧 ! 裡面每個步驟寫得很詳細 !其實要看很燒腦

我相信很多 音樂界的老師 不認同!  那是因為 老師們不是小白 !  覺得拆步驟  很卡 !!  

可是我教學上 學生對於技巧是 小白 !   有步驟  幫助  任何學生都可以學到位   .  腦袋思考   自然就專注 組織下個動作

 

在組織的同時   我發現  每個學生  都在  "聽"  (根本不要我講  要不要聽  !是要先聽 還是先動作)

為何 有餘力啟動聽覺

因為 譜 非常簡單!!  而當我教和弦,為何大家不會聽 , 因為手還很忙啊 ! 沒空聽啦 (就算我要大家聽 大家也不會聽) !只是一種 尚未整合成功的概念

 

對於學生 彈琴就是小白 ! 

我覺得  先 教"聽"  ,  我教學的成功率太低 !   每個人 聽覺  起始能力又不一樣 !!  但是  腦 經過 "認知" 組織出動作 ,  是可以被管理的 ,   建立好第一端  , 自然帶出 好的聲音!  或是 "差異的聲音"

很多學生彈出後會" 唉呦" !就是 自己聽出 "暴雷"了(力度與速度沒控制好)

 

我並不想糾結於  音樂環境  認為要先 "聽" 還是  先認知種種

因為  學琴的對象不同 !   還有   認為要先如何 !  有可能是   學琴環境時間造成的 !   我們每個人  從小就學琴  被制約了

沒甚麼不能調整與改變的

 

我小時候也要一直練聽力啊 !!  但我認為   如果有老師把階梯拆得好  ,  讓我們從認知   組織動作   聽覺   整合起來 !會更有效率

聽  又分"外在聲音" "內在聲音"! 音樂家強調 看譜就好像"聽見聲音" 這就是內在聲音! 這真的是必須的! 我認為 這也是一種組織!

問題是 :  能夠不教學生  他自然 會嗎 ?   要教的話   那要怎麼教??   

有些學生有個領域的經驗!   他們是  借助其他領域

 

例如  : 我常說想畫面 ,   藝術類的學生因為  過去有經過這樣的學習    聯想畫面對他非常容易 !  但理工科的可能很困難 !  

老師的功能是  :  如果學生無法  依靠本身既有的能力 !  我該如何  幫小白建立???

我完成˙認同  動作技能學習的步驟理論 ! 

認知開始 , 認知開始 每個音樂家都說了  請從好好讀懂譜開始 ( 差別只是有人讀譜時有內在聲音! 小白沒有)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