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成正確

Debbie's音樂實驗室 ~ 完成正確的 歷程 ( 明 學習分享)

 

在上一篇後 ,  明  在完成正確  ( 可以錄起來 是真的 非常非常熟練才有辦法)  ,  上課  我要教 "音階" ,  他說  :  老師   你應該要先告訴我哪裡要改?

音  都彈對了  沒甚麼要說的

和絃也一定練好了  才能精準定位

右手也看好了位置分配 , 才能組織好

 

那我為什麼  不先說  "要改甚麼"  ..........................................................

因為  要改的   不是這一首  改的了得

 

我說 : 你整個手型  都是  歪的!    因為  為了練熟這首曲子 ,  協調度沒那麼好 , 慢慢地用自己現有的能力走完這一首曲子 , 但是 手型  與  手指基本訓練  要靠 其他基本功

那為何  老師不是  一開始  先著重於  手指基本功呢??   

可能 三個月都彈不了曲子  ,  就會說 "彈琴怎麼那麼無聊啊"

 

真的要學好鋼琴 需要 "時間" 或是 先放低每堂課 得到的量

大家常常網路上看 誰彈得好好聽! 又快! 又能背譜 音色又好 ..... 要知道 他跟你是不同類人(練琴年資不同! 練琴時間不同! 他從小練琴)

 

刷眼球

我真心地認為  一個老師 必須好好的教 "正確"

今天 婉 打開徹爾尼說: 我雙手練不太起來! 好像右手必須圖法煉鋼的 找音

我就從第一行拆解 , 大概講了30分鐘吧! 我想沒有老師會這樣教 ! 但我教的是 "分解和絃的種類" 連結動作  設定口絕 ,  讓你的手對你的分類有感覺 ! 

而當下一段或下一首 , 當你又遇到  "分解和絃"  你就會知道  要如何處理 !

 

但是  網路上  沒有老師想放  "正確"的影片 !  刷不了眼球啊! 大家也沒有 認知到 正確的達成過程很重要!

可是 當我完成論文後 , 我想要做限縮教學! 可能想要限縮教 徹爾尼教材 (不是因為我愛徹爾尼! 因為他有邏輯), 跟基本功練習(手型與技巧)

為何要限縮呢? 往往有新教材加進來 , 舊的曲子我得讓學生自己先練起來(常常又走回圖法煉鋼! 因為沒有太多經驗值)

 

我覺得 一個老師如果在初期 就幫學生架構起"解題"的方法 , 他們自然以後有許多材料可以運用

但為了 教其他教材 ! 往往徹爾尼我常得在40首後交給學生自己先練 或是 有人就放棄徹爾尼了! 

 

教學 常因為時間有限 ! 必須取捨! 不是我不想先教甚麼 !是......................我還得掌握進度!! 讓大家覺得 有進度有進步! 

對的手型彈琴非常困難 !甚至放進彈的曲子中又打回原形 ,  我如果要在一首曲子上改好 ,  可能要半年吧   哈哈哈

另外 要接納自己  練基本功的曲子通常 機械化 , 所以 可以把焦點放在 要建立的手型與技巧上 ,   可是放進曲子  大家常常分手量很少 ,  一定會打折扣的 !  不要以為練了基本功 , 彈曲子手變會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