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封MAIL

 

首先  要跟大家說聲抱歉 ,  有些信箱  我不常進入 ....... 今天看見 月初一封來自  : 住在荷蘭的50歲自學鋼琴的爸爸 的文章

隨著 我一直革新我自己,   我發現  願意看我的文章  或是我的學生族群都有很大的改變 ,    我也發現了 越來越多   爸爸們   有自己的 鋼琴夢   

大家也知道   我會使用徹爾尼教本 ,  但是全天下  應該沒有老師跟我教的一樣 !!  從小   誰沒彈過徹爾尼教本呢  ?  不都說無聊嗎?!  我也說無聊 ...........那為何到了我唸碩士的時候 ,  我決定寫這個論文

而且 不太有人跟我重複題目  ( 因為沒有人要寫  徹爾尼Op.599   哈哈哈) 

 

我寫的論文  讓  教授們 很不滿意 ,   我想演奏組的教授  看起來很刺眼   哈哈哈

但是  我的指道教授  在一開始 不太理解我到最後   我再做口試前 演練PPT時  ,  他說了一句話  :  我覺得   你這個 可以賣錢  (哈哈哈哈哈哈)   這對於我是無上的恭維

從我自己練琴  到 教學 ,    我一直再研究    腦   與  手  的連動關係 ,   (你看我是不是有毛病)( 要不是從小體弱像難民  乾脆去念體育班算了)  ,  我在認知心理學   與  動作技能理論中  得到  解答 ...... 

 

但是更重要的是  當我研究徹爾尼的一篇文獻 ,   大家看起來很無聊的文獻 ,  是徹爾尼  用虛擬的方式 寫給一位少女的12封信 ,  假裝自己在教學 ,   我讀了這個文獻很訝異 ,  因為看起來  不起眼的教學方式   就是 動作技能理論中提到的啊 !  但是 徹爾尼是多久前的 古人啊 哈哈哈

 

要進入  古典音樂的門檻 ,  不可能 不彈小奏鳴曲與奏鳴曲 ,  但是   硬彈盲練  其實   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 (但會很難聽喔)   可能也走不到.........

我教徹爾尼教本   就是  因為  我看見  他小小的二段曲體 ,   竟然  以教學觀念   布局好  100首曲子 !   延伸至小奏鳴曲    一樣會看見同樣的布局 (廢話  是公式啊)   

所以我教的 不是 100首曲子 ,  是   初階  到  進階 的和絃走向

 

學生問我  :可是很難的曲子 手跳來跳去啊  範圍很大啊

我說: 不就是轉調嗎? 每個轉調 手會重新布局新盤勢 , 不知道的人就覺得跳來跳去 , 知道的人就知道 只是換區位

所以 初學的4堂課 我教的就是 布局盤勢

 

回到這位爸爸 ! 我覺得從他分享的文章,以及對自己教材的安排, 我覺得是理性聰明的人....即使有鋼琴夢, 想彈很多大曲子,可是依然 找到徹爾尼這本教材 搭配有音樂性的布爾格彌勒教本

喜歡音樂 跟 能彈奏音樂是兩回事

要彈琴 要學琴 最好想做 你是武林高手要練功....

 

回信

以下是 我給的回信

................................

我太久沒有進這個MAIL了 ,   今天才看見您的信
很開心看見您的分享 , 讓我笑了!!
 
 
以自學來說能彈出這樣的音檔, 我覺得非常的厲害 !   很樸實很舒服,   就是我常說的  :  最基本  你要有一張乾淨的畫布  , 在開始 追求你的技巧
 
其實你的選擇是對的 ,  徹爾尼  常常和  布爾格彌勒教本不分家 ,   常常大家說撤爾尼無聊,   那麼 布爾格彌勒就是 有音樂性的小曲子
但是在我 論文研究徹爾尼後 ,  我就對他升起了敬佩感,  大家常常看不上眼他的教材 ,   但是他文獻中所提到的教學 ,  都與後來的  動作技能理論中提到的論點是一樣的
因為你是自學 ,   我常說 樂譜只有音符沒有文字,   大家也就 無法閱讀懂   徹爾尼或是其他音樂家要教我們甚麼
 
徹爾尼要分成  單元來看 ,  每個單元有一個重點 (在目錄有分野)  除非你買到沒有目錄的哈哈
徹爾尼我著重教 左手的和絃 ,  因為  投資了這個部分 ,   那就是 小奏鳴曲   與  奏鳴曲的前身....... 
 
應該是這樣說的 ,  自學 可以彈自己喜歡的曲子  才會有動力
而我教學上常跟學生分享 ,  我的功用是 建構 ,  也就是  學習路上 ,  要一直為 未來 做準備 ,  在未來的曲目,  要能看見  前面學習的 元素 ,  才不至於越學越苦
拜爾 與  徹爾尼教材 都是相同的底 ,   也就是 和弦的底
 
而巴洛克音樂  重視線條 ,  如巴哈音樂 ! !  往往我們會先學習  古典樂派 因為理性工整 ,  接著  延伸  巴洛克音樂 .....以及其他
 
以上與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