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子是 曲子的心臟

隨著執行了呼節法練琴後 ,  今天聽見這句話 , 又讓我點頭如搗蒜

 

這句話的行為  太貼切不過了 ! 不管在於我 , 或是我的學生 , 特別是學生上 , 有些本來就是不怎麼樣的小屁孩 , 要腦袋沒腦袋 , 要態度沒態度 ..... 可是在執行一段時間 , 即便不到精隨 , 都讓我看見 "曇花一現"的音色!很多人誤以為" 只要學琴多年" 就會有音色 , 那根本就不可能 !  除非你的手有 神力 ( 自以為有  那是不算的 ! 所以才說自視甚高的人  , 鋼琴彈不好 )

 

真的很難

要執行到精隨 , 更難 , 現在我都分為  1.  呼節法   2.  節拍器 , " 以一拍為單位管理 " 精神意志力 , 也就是專注度 , 這個好難 .... 如果可以做到 , 整體的音樂就好聽 , 沒有做到就鬆散 ! 

所以我的老師才說 " 拍子 是  架構 " "  拍子  是曲子的心臟 "

 

但他發現 , 他很多學生  ,就算從小練音樂班 , 卻都沒有辦法做到這件事情 !  那是因為我們從小的教育裡 , 把拍子視為理所當然 , 很重要 ! 卻沒有挑出來 加以訓練 , 即使有視唱聽寫 , 有節奏課好了 .... 但是一旦開始彈琴 , 就只是彈琴 , 只有呼節法 可以把兩件事情綁再一起訓練 ...... 

 

我說 " 這真是要命的難 " , 老師說 : 你要知道  對於每個人都很難 ! 不要感到挫折喔

 

不對節拍器

有人說 與他一起合作演出的前輩說 " 這輩子都沒對過節拍器 " , 她說 " 這讓我很驚訝 ! 但也解釋出  為何我跟它配合 總是配不上 ......" ,  但因為是前輩 所以不能說甚麼 !!  精準這件事情是鍛鍊出來的 ! 

 

出賣

我又得出賣我自己了

新曲子練得自認也還好 , 彈給老師聽 , 每個音我都不滿意 ! 因為控制不了 ...... 老師說 : 你心裡有數拍子嗎?  (說真的  我緊張得都忘記了 !) , 再彈一次開始數拍子 , 整段又好好的 !!  所以我完全可以體會 "拍子是心臟這句話" !  因為  心臟活了 !其他事情才得以出現與進行 ....

 

呼節法要分為 " 唸出來 "  "數在心裡" ( 這個不練  也會不準與不見) , 不是ˋ用想的 , 那個專注度不夠 !!  只是鬆鬆的用手彈琴

 

這個要有練過的人  才能體會!  自覺力不夠  或是不夠相信的  只會一直問 "可以不要數嗎""數拍子哪聽得道音樂" (還真是更能聽見呢), 這只是我的分享 ! 沒強迫大家要執行 .... 說真的不相信的人關我甚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