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一開始看見 霖  會覺得  他是特別的成人 

成人霖  讓我驚豔的是   他彈琴間的   自覺與觀察  非常的強 ,  他說以前會彈奏鳴曲 ,  卻願意讓我從  徹爾尼  慢慢教起 

 

科學

我常說  音樂感性的背後  依然有嚴謹的東西 ,  光是拍子不準這件事情 ,  就會讓聽的人很難過  , 卻  " 自以為很準 " 

為何 Debbie一直在傳遞  拍子呢 ??  說真的   我自己執行呼節法  在教學生  也才一兩年 ,   不管甚麼程度的人 ,  都在做中學 ,  大部分的人依然卡在  " 拍子準不準"這件事情 ,  但我相信我繼續教學執行 ,  大家走到下一關 ,  我就可以帶大家從  " 拍子 " 這角度 , 看見其他可能了

 

無法看譜

霖  說  自己彈琴無法看譜

有天我要他視奏  "徹爾尼"  , 他彈到9成對 , 但我要他邊唱邊彈 , 他卻呈現出  "很難的樣子" ,  我說  :  為何第一次  好像很輕鬆 , 要唱音卻變難

他說  :  因為我唱音  需要認真地看譜

那大家想想   為何  彈到9成對時  卻不用看譜呢 ??  只是一種看個大概 ,  但是  不看譜  比較難完整掌握長曲子 ,  另外  彈各9成對 , 不代表  每次都會  " 對 " 

 

自從我請他用呼節法練琴 ,  我發現  他最強的是  "明明會彈琴" ,  但卻願意  用"新方法" 練琴 ,   甚至下堂課  可以告訴我  執行過程 , 眼中看見甚麼 , 腦袋想到甚麼 , 或是  會先錯誤的體認 , 才修正成對的

 

我後來發現   越單純的人 , 自覺性越強大 , 沒有懷疑別人提供的 ,  只是認真執行 ,  認真思考

 

腦中熱熱的

今天我請霖  彈徹爾尼 ,  我說 : 不用唱或數出來 , 但腦袋要選擇一個方法管理 ,   我在與他分享 , 如果我自己練琴  兩者的差異是甚麼

霖  很特別的告訴我  :  兩者(唱 與 數拍)  真的不一樣 ,  腦袋會感受到  熱熱的區域不同   (  好抽象  卻又好科學的講法喔 ) 

以前看過一個報導 ,學琴的人  腦袋使用到的區域在不同區域  ,也就是  一個需要用腦的  學習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