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jpg

 

前言

如果從小就學琴的人 , 一定 學過 徹爾尼100首練習曲 (OP.599), 結論都是 :很無聊 ! 100首彈完好像 就是 手可以彈琴, 除以之外 也不知道在學甚麼

Debbie的成人初學者都是 從 這本教材開始的 ,   就是   不會從  "小蜜蜂"   "  哈巴狗"  還是甚麼 好連得初級教本開始

但隨著 我希望 推動 由腦出發的鋼琴課 , 為了讓學生 更能把每個 鋼琴樂曲的元素建構清楚 , 所以 新生我都從 五指位置的 單音符教材開始建構 

右手 調號出發 所帶出的 指位位置

樂譜圖像視覺 與 手指的連動

左手 單音 的公式行進 ( 接著 就會連結到 徹爾尼的 和弦位置行進囉 )

 

初級的五指位置架構 , 通常是我的 第一期(四堂課)鋼琴課程 (並非指四堂就可以理解 12個大小調 五指位置), 而是Debbie的教法都是 複製的概念,利用C大調架構基本原則, 帶著學生到G大調觀察學生能否複製, 接著就會放手讓學生自我練習, 而鋼琴課就進入 需要老師帶領的教材上囉

 

所以 疫情三級警戒的 停課階段中, 其實 上過一段時間的學生, 都是自我解題 練習 詢問

甚至回頭 把 老師教過的元素, 重新在不同的曲子上做練習

 

案例

其實Debbie的學生都是成人, 擁有高學歷, 或是 專業的工作, 通常是思考型的人物

他們喜歡把事情想清楚 再出手, 應該說 除了鋼琴教育外, 甚麼學科不須要想清楚再出手, 程式設計師,需要做設計藍圖, 才能分配每個人開始作業; 我最近很喜歡看蓋房子的影片,不也是需要設計藍圖, 場勘查,才能開始作業......但我卻發現 只有彈鋼琴的人 不做這件事情, 就是拿到譜 就開始作業(彈琴),覺得這樣無比認真, 我卻覺得無比的無腦

但其實我們從小也是這樣學琴的................但是天蠍座的老師 想要改變這一切 (我只改變我自己喔!)

 

這位學生, 會把上課聽講的內容, 好好地做成筆記...其實甚麼叫做練習曲呢?

就是每首曲子 有一兩個技巧需要學會

 

到了40首以後, 當然這位學生至少學琴一年了吧....(成人常常是腦袋很好 手指不靈活), 這首曲子有許多16分音符組成的快速音群, 即使簡單 也帶來不停的變動位置 (對於成人學生就是要命啊)

Debbie給的方法就是 

音形的分類

當你沒有分類 就會覺得 "老師 好多音啊" , 反射到琴鍵位置 又找不到位置, 手又打結, 但是 當你分類後, 就會發現只有幾個類型, 每個類型都設定共同的指法,以動作技能理論來說, 你所做過的動作,其實會存在站存區中的, 當你有資訊的歸納, 下次再做到同樣的動作, 就可以較快的反射出來

動作的拆解

學生們的學琴年資不長, 自然呢! 手指不靈活, 最好的練習方式就是: 把一組小芬句, 再做拆解

我常會問學生 : 這一組 你要拆成 幾 加 幾

所以 你會發現 學生再 第二行快速音群中, 下方筆記寫著 3+2 ,  等等

 

這位學生是 課後作的筆記, 比起過去 , 我發現 他記到 重點了 !! 

 

之前學會的

每首曲子都有共同的 元素要處理

判斷調性 , 決定位置

徹爾尼在39首後 就開始 學習 轉調囉 ( 變換調性 代表 手的位置布局改變 )

Debbie不是在教樂理喔 ! 是為了 讓學生 歸納(曲子就12大小調啊 不會再多啦),讓日後 彈到同一調性 , 可以提取 在 暫存區的動作記憶, 更重要的是在彈奏前的 布局準備

 

鋼琴工具課

疫情過後  Debbie要轉型 做 鋼琴工具課

也就是 曲子解題 與 布局 所需的 元素 , 都稱為 :工具

應該很少人 在彈琴前 會做 分析準備吧 .....那麼 就需要 用更多練習時間 盲目的把曲子彈熟 ( 我並非是要告訴大家 :有分析就不用練琴喔)

 

一首簡短的練習曲 , Debbie要教會大家的是

調號指位的定位

其實也會帶來 指法的設定依據

如何判斷 轉調

和弦行進的分類 : 動作一二三

樂曲中困難段落 如何有效地完成

進階

如何閱讀 樂譜上的分句線  (不是每首曲子都有幫你畫好啊)

承上 , 如何轉變成 動作 (就是技術啦) (你還以為 沒有動作 會有音樂嗎)(那就去放CD吧)

自己設定 分句 (同一個故事 每個人都可以用 不同的語氣 完成)(所以有人的故事講得令人想睡)(有人生動活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