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譜-資料的處理.jpg

 

短期與長期記憶.jpg

 

理論

學生 翻拍了  他正在閱讀的書 ,  告訴我  :  老師   我覺得  你就是在教我們這個

慢慢的 ,  我改變了我的教學 ,  適合我的族群 ,  跟過去都不一樣了 ,   其實我們人   很容易  是  固定的 ,  也就是  你是哪一種思維的人

能夠改變固定 ,  是因為   你迫切的   想改變

 

以我 會給予很多練習方法 ,  最大的原因在於   

需要從  腦   開始  改變起

但我們  是不同的腦 ,   鋼琴老師  常常就示範一次   ,  你會知道  他的腦袋在想甚麼嗎 ?  怎麼處理 資訊嗎

自己有檢視的依據

老師  給了方法 ,  與步驟 ,  學生練習過程 , 可以自己檢視  是哪一關有問題 ...................

 

也許是我這個人 思維 特別 ,   我是先有了  教學方式 ,   在 寫論文過程 ,  找到 了  理論支撐 ,   所以我開了新部落格 ,   因為  我想要   延伸   論文的精神

在論文裡  ( 鋼琴組  也許  不那麼 的  能接受   鋼琴組以外的東西 ),  身受限制 ............... 

而很多老師  大多不會   講原理 ( 因為從小就那樣練起  ,也不知從何講起) ,  而會講的    又只會   講  理論

 

我想   我最會創造的就是     一個 理論 ,  要如何  變成 執行計畫

可是  需要有   會用的人

 

讀譜

從讀譜開始 ,   我覺得 很多彈琴的人  根本稱不上  有讀譜 ,  很快就靠   聽覺記憶彈琴  (  根本資訊尚未處理完畢 )

我們對於資訊的處理  有一地的流程

 

短期儲存

長期儲存

長期記憶 與  組織反應序列

做出反應動作

 

今天我請一位 過去跟我學琴的學生 , 重新  練習  和弦行進

我示範  練習方式

 

先 分類   這是   動作  一二三哪一種   (   例如 :  念出   動作 一)

念出 和弦行進  (   知道 是 動作一這一類 ,  那麼  是   動作一的哪一個行進)

以上  都不能彈

你在 處理資訊

把你念的  彈出來

 

其實這 就是   我為  書上  資訊處理的理論    發明的 練習方式

我教學上   覺得最困難的是打破   大家的習慣

 

這位學生  ,  始終無法正確執行 ,   都直接彈出來

我又重新示範一次 ,  三個步驟 ,   這位學生   又  "直接彈出來"

 

看似會彈 ,   但  跟有這麼做的差異就是   :   你的資訊處理   沒有過腦

我都從   練習曲(短小)  教大家練習起 ,   也許  你們認為 不這樣做 也可以彈完 ,  但是   方法的鍛鍊    是為了   你的未來 !  

 

我想用  科學方法  教琴 ,  所以我的教學族群  以全然  改變了

當你想要  改變 ,   就要 靜下心來 練習方法 ,  而非   馬上想要   去彈很多作品 ,   方法   要靠執行 ,  才能成為你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