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容量超載.jpg

 

腦容量超載

我的鋼琴課 是利用 : 樂理.曲式分析.簡易和聲....當作認知的第一關

利用固定的知識 , 當作你閱讀譜的第一步....我希望大家知道 固定的名詞, 但是如果這個名詞 一點也無法 幫助你連結動作,我就會 取一個口訣

請大家記住 : 我是教大家彈琴的老師, 不是教大家樂理的老師

 

最近我的學生在學習音階,其實其他老師只會要你 "照著譜彈" 或 "彈一次給你聽" (無效的方法!我討厭這種示範....假裝很認真的教學,卻很笨)

我常跟大家說 :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學琴的......永遠不懂音階的邏輯,靠手想要闖關成功 , 就要靠天吃飯

但我們 小時候有練琴量, 大家有嗎??

 

學音階要用到甚麼樂理知識

如何判斷調號 帶出來的 調性

甚麼是大調 甚麼是小調

轉指的 規律與分類 (這是我分的)

樂理書都有教, 但當你彈琴不用, 樂理看完也會忘記 .......

 

分享

智明-音階筆記.jpg

我來分享 我的學生 學音階作的筆記

成人常常需要 先理解, 那麼就擅用自己 的這個優勢....可是 與彈前連結 ,不能綁太多 樂理知識在上頭 , 你的腦容量會超量, 反而不會彈

筆記分成兩種

第一次學習 

要把樂理知識記起來 

鋼琴課不是樂理課, 常常講解過後 , 學生會說 :  資訊  好像都在飛........回家就忘記 !  當然啊 !  因為鋼琴課就是術科,  我也是沒辦法 一邊講解  一邊寫白板的

但是 你們有 股歌大神啊 !  就老師講過的 , 自己再延伸蒐集知識 ,  把知識  綁在一塊 

這位學生 ,  就是透過 上課 廳的似懂非懂 ,  自己在網路上逛5天 , 在寫出筆記

寫筆記過程  就是  在思考

 

可是  這份筆記   對於   彈奏   是不利的  ( 我有教學生  應該  只能寫甚麼 )

 

第二次筆記

只能寫轉點 ( 而且要  馬上   能立刻寫出 每個調的轉點 )  代表你  好像  俯瞰   一個八度的音階,   看懂結構了 (不是背 音喔)

全全半全全全半   這些"鬼" 不要寫 ( 那是讓你理解  大調的音階型式 ,  彈琴  組織會非常慢)

 

練琴

這是關鍵喔 

絕對不要看 筆記  一邊彈  一邊練 ........... 

把你做筆記的資訊   記在腦中  ,  輸出  在  琴鍵上 ...........  如果輸出  不出來  ,  就是  你的筆記    只是  筆記   沒有進入腦中

看著 琴鍵   才能  把筆記的資訊  ,   在琴鍵上還原 ,   記住琴鍵的樣子

琴鍵  就是  你未來的  小抄

不適筆記

 

以上  是  分享  學生的前半段

至於  如何  寫  音階的第二次筆記   與  如何練習  ,  會放在 新部落格 ( 至於甚麼時候完成  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