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間地獄

常常發現 , 很多人   彈琴落入 無間地獄

那就是   "  只能 硬背  , 不看譜 " 彈琴   ( 很有人會說   :  會背好厲害喔 ) ,   千萬不要這樣想 ,  這是無間地獄

想想背後的原因  :   因為   沒有辦法 看譜  又看手啊   ( 那就代表   彈琴過程中  沒辦法   同時  整合  兩件以上的事情 ) 

這是一個 無窮迴圈 ,  到了  下一首曲子 ,  又期望有進度 可以回課 ,  就繼續   在地獄間  遊走

 

隨著 我  改革很多次 ,   來找我上課的學生 , 也抱著  "不下地獄"的念頭 ,  所以  這樣的學生   我好像只剩一位 ( 但也慢慢的  爬出地獄中)

我的學生  能解決 這個問題   靠的是  "呼節法"

我想給大家一些觀念 ,   只有  用   方法  , 才能解決   彈琴 上  很抽象的問題  

可是  任何方法  即使我分享在網路上 ,   只能  傳遞 五成 ,   即使我教我的學生也是如此 ,   另外五成   是你  在方法上   運腦

 

更多學過琴的人 ,   常常也想要重新學方法練琴 ,  但為何容易失敗呢 ?? 

因為  用方法  需要   放慢進度 ,   運腦  沒有你想的容易 ,   很容易 就得過且過 ,  用手彈琴罷了 ,   那為何得過且過呢 ?   因為 想要  其他時間  去練自己喜歡的曲子

這樣 重學的失敗率  非常的高!!  

但這我也不管大家了

新的一年 ,  我想要  把我的教學 變成  單元化 ,   所以學過琴想重新學琴的 ,  我都要 把這些單元 重走一次  (  其他的我都不管!  例如 : 老師 我想彈XXX....)

想彈的曲子當娛樂 , 學琴就是學琴.....

 

看手彈琴

我常去進修  有一位同學 , 非常認真  ,總是坐在第一排   總是不缺課

但他有時在練琴  會說  :  唉呦 !  我的老師 叫我不要太快背譜 !  可是  我就是沒辦法 看譜彈啊

這是一種  練琴的常態 ...................... 為何呢 ??  我覺得就是傳統鋼琴教學   沒有辦法  給予  方法 ,  訓練  ,  輸出至   可以看譜又看手的能力

我在寫論文期間 , 一直跟教授提到教學這個問題 ,   但我們  好像  很難達成共識

教授說 :  哀 !  大學生他們也是這樣啦

 

但是我 ..............................不想要這樣啊

所以 我找了  動作技能學習理論的分期 ,  鋼琴就是  連續動作  (快到  你沒時間思考) ,  但養成動作期間   一定有一定的脈絡 ....... 所以只需要在這個脈絡上 建立  對的事情就可以了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