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ge-b.jpg

藏寶圖

 

最近在幾位學生的身上 , 看見很有趣的現象  : 知識  與  方法  , 可以讓很平凡的人  做出超越它本身的能力

這也是我說的  : 為何  聽覺比別人強  , 但 卻不見得對音樂有幫助 , 有時反而成為毒藥 ,  因為  沒有  知識與方法

 

我最不喜歡的教學就是  : 過於感性語言 ,  用  很虛無飄渺的形容  :  像是   這首音樂像是  可愛的甚麼甚麼 , 又怎麼怎麼了 ...... 聽起來很靈巧 ?  可愛 ?  俏皮 ? ............. 

那是要怎麼彈??   知識面與方法在於   你要用甚麼樣的表現與觸鍵 , 傳遞這些虛無飄渺的事情

 

Debbie我說過 , 我的學生不考試   不檢定   不比賽 , 那是因為我不教這種族群的學生 ,  那為何要理解這些呢??    因為  幫助他們  透過藏寶圖  理解音樂 , 讓  沒有甚麼底子的手 , 好像也可以做出些甚麼

 

這是曲析的意義 ,  不是讓自己對每個小地方  過於執著 , 如果為了考試 , 說坦白一點 , 老師要不要扣你兩分   也看他高興 ...........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