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覺不靠譜

大部分的人是  不會背譜的 ,  是靠感覺背譜  , 像我教了很多年的小孩就是這一類 ,  但  也無法教他們更好的方式 , 因為  他們 也不想打開腦 ,  而老師  也進不了他們的腦

 

靠聽覺背譜  會覺得 "很好彈" , 就跟著旋律走 , 但是   一旦崩壞  就會全倒

每次跟小孩說明各種方法 , 他們都很輕忽 ,  還把時間拿來挑剔別人  ( 坦白說  我真的很不高興 ) , 音樂的博大精深 ,  我們不停的努力 , 竟然被小屁孩那些井底之蛙挑毛病

 

例如 :   我說  ,  其實天冷天熱 , 手的感觸都會不一樣 , 也有可能會變緊 , 快速音群也容易崩壞 ( 所以需要用.....甚麼方法練習)

小屁孩說  :  不會啊 !  我的手都一樣很鬆

Debbie說 :  因為  你至今   速度  只有50  ( 從沒有超過50  , 還說甚麼鬆   哈哈)

 

例如  :  我放慢 , 你看並聽這兩種有甚麼不一樣的音色 ?  我做了甚麼動作?

小屁孩說 : 老師   ,我看見兩個 , 一個你一定不知道 , 就是你手抖了

Debbie說 : 我不想聽見這種話

這就是小孩為何  學六年  也無法做音樂分句或更細緻的動作 , 自然沒音色 , 因為他們忙著  挑別人的小毛病 , 誰敢說  自己的手永遠不會抖 , 我又不是機器人 , 但至少我音色比小孩好聽100倍 , 很多老師為了屁孩說  , 要更有耐心 ,  我現今持相反意見 ,  應該要  塑形 ,  直接讓他們知道  :  看見重點 與  他人的優點 ,  不要  講廢話當自己聰明

 

而且講一句現實的 ,  那是因為  我教這些孩子多年算是有感情了 ,  換其他老師看看 ,  會被分類  根本不需要認真教的孩子 , 如果一個老師只是笑笑的  ,不管你態度好不好 , 都不會糾正你 ,  那麼他教淺一點 , 你又會知道嗎??  

 

我常說的就是  :  你一出手  極好 , 誰需要  管你做甚麼

第1頁|全文共4頁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