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用-筆記的用處.jpg

 

理解

成人  跟  兒童學琴不同 ,  需要 靠理解

但就我全面教授成人的過程 ,  我發現   " 理解 "這件事情   是需要  順序的 ..... , 因為學鋼琴  是動作技能學習 , 包含動作 ,  跟你學英文, 理工...總總 只需要  用腦  是不同的

所以  成人的 "理解"能力 有時是優點 , 有時是毒藥 ,   因為   會鑽入   一個  死胡同 , 變成   見樹不見林

 

在教學上 , 明明我已經示範了方法 ,  但是   大家往往要  數周   才記住 , 其實在我的論文中 ,  對於  動作技能學習的分期第二關有答案

第二關 : 定位與修正 

這個過程中,  動作不純熟 , 會出錯, 所以 是修正期 ,  而每個人會用 過往的經驗 , 去做修正行為......所以這是變因

 

我認為 彈琴過程中最難改的是  : 動作

所以我的方法是 ,  先用  "小範圍"的知識  (不要全面理解 : 把所有   理論都要記起來) , 帶動自己的  動作   有了  第一次  "對的模組"  , 隨著動作不會錯了 , 在深入的了解理論

這時候的理論可以  "強化"動作,  就會成為 長期的記憶與組織序列了

但成人  常常 是相反的

 

案例

明   是一個會做筆記的學生 ,  作筆記的功能就是  :  整合  消化 資訊

我常說   鋼琴課有老師 ,   下課後  有  GOOGLE ,   網海裡有非常多答案 ,   因為 鋼琴課老師講完 ,  學生覺得  "資訊都在飛" .....(記不住) ,  明  就研究了網路上的資訊五天後

寫成了第一次的筆記

 

第一次筆記

智明-音階筆記.jpg

我說  :這份筆記 不適合彈琴

因為 資訊太多

指法 :切記不能全寫 

我的教法中有一種動作記憶: 定錨法 (定位),你全寫,對於 關鍵的指法 會沒有記憶 (但網路上蒐集來的資料,或是哈農後面的音階 自然就是那樣)

因為大部分的教學,只要你土法煉鋼會彈音階,管你腦袋怎麼會的呢

 

全全半 全全全半

這是我認為 最沒有用 最無法幫助彈琴的 , 可以用來考試啦

這可以知道 每兩個音之間的音程,但代表 你組織 只能往前看到下一個......資訊太多...要管的太多....彈琴來不及

 

調號

這是門牌號碼 , 一個升=G大調=#FA, 但學生對於 調號,依然容易忘記FA是黑鑑,習慣在寫一次也無訪

 

以上 第一次筆記 , 往往是一開始學習所記下的資訊....接著就要 過腦 整合.....有些消化了 , 腦 只能在 關鍵地方"耗腦"(別忘了你還有動作要管啊)

 

第二次筆記

第二次筆記.jpg

 

指法 : 指法邏輯就是 順著 , 僅有 3 /4 是轉點 , 所以僅需要記住 這兩點

全全半 全全全半 : 沒用的東西 丟掉吧

 

也許我們從小到大 , 都很會做筆記...要記的很豐富,但是 在鋼琴上....我希望大家輸入腦後,要簡單輸出

以上 只到達 認知階段,由短期記憶 , 變成長期記憶

以動作技能來說,最後 需要組織動作序列 , 也就是 彈琴.....

這時候 請不要看筆記 , 把你腦中 組織過的資訊 , 轉成動作...轉不出來 , 就是資訊沒有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