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覺

我相信  很多 音樂老師  覺得    靠聽覺 很重要   ( 我也不會質疑 )

但我比較想說的是   : 你的聽覺  準嗎 ??

你 可以把  聽覺  想成一個工具 ,   但   你這個工具 ...........不一定準 ,   那你想用  這功能   來測量甚麼

碩士班的時候 ,  有位  音樂教育的教授  教得非常的好 ,  它讓我意識到  ,   聽  ,  感受  ,  都是 必要的訓練 ............. 但重點是   訓練

所以  音樂教育裡 ,  會有教案 ,  發展出這個教案   必須有一個目的

 

例如 : 我想讓  學生   感受   節拍

例如 : 我想讓學生  感受  節奏

 

本能

人   與生俱來的本能不同 , 有些人  本能  比較高 ,   例如  :尚未訓練 聽力就比他人好

國中跟我學琴的學生 , 出社會後來找我短暫的學琴,他自己打了一張譜 , 是從家裡內建的鋼琴中 聽來的 (這就是本能),擁有這個本能是個優點沒有錯

但是.....我看不懂他的譜

 

一份好的譜 要讓人看得明白 , 很快看見重點....這就是邏輯 (邏輯需要訓練),也就是要有 知識為底的 記譜

即使是 流行譜,基本三元素 : 譜號 調號 拍號 ,是一定要有的

特別是 :調號 (這是曲子的門牌號碼)

 

可是 學生靠 聽, 把所有的升降 都記成臨時記號 ....

我說 : 這份譜 我很難明確的 決定他是 甚麼調性

學生說 : 還是 老師你要聽一次???  (這句話也許是很多人的迷思)

一份好的譜 , 不用聽....就可以判斷出 他的訊息 (加上老師們 都有內在聽覺...不一定需要鋼琴聲)

 

曲式分析

我常去上一位老師的曲式分析

要有一個觀念 , 除了非常基本到 沒有其他答案 , 往往有些複雜的曲子, 轉調種種....每個人有不同的答案 (但譜不會變喔)

甚麼意思呢?

假設 我設定 這是門牌號碼(一個升:G大調),調號#FA,那麼 我可以確定 , #FA以外就是臨時記號(如果有其他記號的話), 當我確定和絃,我就可以確定誰是和聲外音

這位老師在教蕭邦樂曲分析時,給我一個很好的觀念.....(當然他也說:分析是後人做的事情,蕭邦有些地方 並無法真的用理論解答)

先確定 :甚麼調  級數  級數以外的音 就是和聲外音 (再分類種類)

 

也就是  先確定 門牌號碼,住在這家裡的人是誰....其他人就是 客人

 

學習 與 玩

常常覺得 大家要把 學習 與 玩(興趣) 分清楚 ( 要結合是真的有點困難 )

你可以測試自己 , 老師教得其實不太想練, 想一直去彈 自己喜歡的 ( 那就是 玩 )

而我的學生 很認真跟著進度 (但會放過自己 只要七成),很認真的學習方法 , 樂譜是 密密麻麻的筆記.....(玩 的人 ,樂譜很白)

他們常說:每次練琴前,得先休息30分鐘....才能坐上去

那就是 練習 (沒那麼好玩)

 

沒有誰 需要一直學鋼琴,你需要 老師的東西 , 才需要學鋼琴

你需要 自己不只是本能,才需要學鋼琴

 

也許流行鋼琴譜...有很多"奇怪"的形式....但如果記成鋼琴譜,就應該有調號....(否則流行譜 會在毎小節上課標示 :C , G..Am...和絃)

那你就需要 知道 這些符號的意義...大三和絃,小三和絃.,種種

 

學生問 : 靠聽覺彈琴不好嗎??

很多老師會告訴你"很好啊".....對我來說 路走不長, 只靠聽,沒有再靠其他方法牢固...背譜也是聽覺背譜(不牢靠)...但也許大家也沒要這麼牢靠(也就算了)

你懂譜上越多的資訊,知識都成為你強而有力的靠山

想想 : 靠聽覺的人 可以 沒有右手,把全部左手背起來嗎

 

分享

我過去教一個學生,聽覺之好的

他彈音階 , 不是記降記號 (因為她也不會判斷調性種種)....音階有一定的結構 : 全全半,全全全半.....(音程距離)

所以他是聽 "應該要升" 這聲音才對....

 

但明明她也好像會彈了 (我想其他老師就不會管了)

可是我很認真地重新教他 結構...以及需要的樂理知識

 

我問他 : 當你懂了結構 , 樂理...跟你過去 只靠 聽 來彈, 差別是甚麼

他說 : 只靠聽 會彈錯啊

沒有錯! 認知 , 可以讓 路 走長一點

 

結尾

我用一個例子結尾 , 我家CC我沒有想教他學琴....他就有機會就想來古亭玩琴,我給他買烏克莉莉 (也沒有想要讓他學...他撐不久),他就會開手機音樂,自己在自彈自唱

其實 烏克莉莉只有"禿 禿 禿"的聲音

但她很快樂,我想讓她快樂.... (但他玩不久)

 

如果大家已經有幾年學琴經驗 , 可以自己把喜歡的曲子練熟,這樣也是很好的!! 開心就好不是嘛

但是.....當想成為真正會彈琴的人,那就要學習

我都那麼會看譜了,甚麼曲子不能彈......但我為何去學指揮(讀譜)...曲式分析....因為我想要 擁有更多的知識 , 當擁有更多知識,就會對一份譜的認知有所改變

 

小時候 我學琴是不如我妹妹的...他的本能是比我強多了....但一路走到音樂碩士畢業的是我 (但他也不想彈琴了 哈哈)

以前老師們教琴 靠本能(沒有方法),學生也要靠自己本能練熟.....

在直到現在,我覺得 現今的聰明....不是靠本能 , 是靠 腦 (改變腦的思路,就會改變結果);沒有本能的 就靠科學方法....最終都勝過本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