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音樂

我已經不教小孩 ,  除了  從小教起了 ,  一直到了  國中

練琴少 ,  上課  我幾乎是  在  教    如何練琴  ( 但我覺得這非常重要) , 很多鋼琴課 , 其實都是  "老師出功課 , 下次驗收" ( 自己  土法煉鋼練起來吧)

我們從小到大也是如此 ,  但這一路走來 ,  我覺得 這種教學  狀態   實在很有問題

 

為何要 跟老師學琴 ,   難道  只是要學   這張譜  怎麼彈出來嗎 ?  ( 自己看好 每顆音不就好了 , 下一段 我要分享 , 不會看音也可以 )

應該要學習    老師們  練好一首曲子 的祕方

學琴  練好一首曲子  事前的 解構  

 

我要分享的這位國中生 ,   進度很慢 ,  但我覺得沒有關係 ,  就是  積沙成塔的   練習   彈琴的方法  , 處理 樂句的方法

 

玩音樂

有天她突然告訴我   : 我都沒再練這些    ( 我在練  我喜歡的歌)

當然是流行歌曲 

 

我問 : 你怎麼練 ........

她開了手機的 APP給我看 ,   我用  "  線上教學啊 "   ( 這是現今主流  我不意外)

這個APP   ,   就像魔術方塊一樣 ,   跟鍵盤 ,   鍵盤  會亮  顏色燈  ,  讓你知道   按哪一顆鍵 ,   沒有 樂譜 .......................... 所以是靠  "聽音"  +  顏色找音

因為沒有譜 , 自然是  背譜的

 

小孩說 : 我很厲害吧 !  我都背起來了

 

就心靈層面  來說   :  我覺得  願意   玩音樂  真的很棒 !!   有點像  打遊戲 .........玩遊戲

但就  學習面來說    這就是土法煉鋼 !!  感覺  瞎子也能摸象 ,  只要 學琴有一段時間 ,  可以自行把雙手練起來 ,   都可以去網路 找到 這些資源

 

我並不會認為 這是不好的喔!!   又回到老問題  ...................你想要甚麼選擇

 

教學

大家  總想著   :  有興趣  才能   繼續甚麼啊

我不這樣認為 ,  我有學生   也這樣玩音樂  也覺得有趣 ,  就  以為   自己對  想學好鋼琴很有興趣 ,  真的開始  認真學琴 ,  卻  又提不起勁練琴 ..........

我常舉一個例子 :  你有去看  朗朗小時候   跟父親的關係嗎?? 

被逼成甚麼樣子 ,  真的是有趣的嗎 ??  

 

現在的我 常覺得   如果  不是真的  把學琴  當作一門學問 ,  那麼  不用學太久 ,  學個   手有點靈活 ,  就自己  去找  APP   線上玩樂 , 又非常捨錢   甚至不用錢

 

但回到我自己 ,  我真的不想做那樣的  線上教學  ( 那個  不需要鋼琴老師專科來做 ,  電腦工程師作的會比較好 )

我想做  大家不會想做的 ,   我想教大家

如何解構樂譜  (將來可以舉一反三)

如何解決  樂譜是樂譜 ,  手是手  ( 兩者都連不起來)

歸納  每首曲子  帶給你的知識  與 技巧

以上   ...................將來可以  不用花錢自己玩音樂

 

但我後來發現  ,  我的學生 比較多當作學問的 !  所以   願意做筆記 ,  GOOGLE ,  整合資訊 .................... 他們認為   :  這是興趣

就是不同類人

沒有所謂  一定要如何  學鋼琴  ,  一輩子都  玩音樂 也是可以的 ! 不需要知識 .....就是  手指運動有何不行呢

但是回到我自己 ,我不希望 我做出那種 線上教學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