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不走

 

學生說:  老師   你把練習方法寫在部落格 不就會被學走了?

我說 : 學不走

我寫在論文裡,  教授 也不知道   我在幹嘛  (哈哈哈哈哈)

有幾個原因

 因應族群  ( 有的同業所教的族群 不需要)

想不想改變 ( 傳統鋼琴教育  土法煉鋼居多 )

原理 . 執行方法 .  個人體悟

這才是關鍵 ,  以我在  新部落格講的就是  "原理"  ( 我相信 大家看了看 , 還是 不會用 ),  回到鋼琴上 繼續土法煉鋼 ;   執行方法  才是老師的祕方 ( 這個 我就還沒寫 )

以上兩個加在一起 ,   學生要   依法執行 ,   才會找出自己的體悟

 

以上三元素  缺一不可

就像廚師做菜 ,   別人也學不走 !! 

我想  我新的一年   會好好地整理我教學法 ,   真的沒有空   管   如何  讓大家覺得 鋼琴課很有趣  ;   因為   鋼琴課  不是一個娛樂 , 我想方設法讓大家  前幾個月很有興趣

終究還是會放棄!  我不想浪費這種力氣

 

視奏 =  視 與  奏

最近新生   我都是  從  視奏入門  ....................... 我教的是方法

你拿到任何曲子 都要過這一關 ,  視奏快   完成才有機會快

主要會教 (初階)

右手旋律的 音形音程歸納

左手音的走向  :   第一音  與  第五音

調性  帶來的  雙手位置

 

反過來  大家想想  你如何練視奏  ,  你的老師如何教視奏 ......................"  要多練一點喔 "   " 要練很多曲子喔 "  " 多看就會快了"   ( 以上都是 廢話 )

我在新生上  實測 ,  他們  可以  邊看譜   一次就把音彈對

我常說   練琴時   這就是第一次模組 ,   掌握了 "對"的第一次  ,  才是   繼續練 三遍

這就是  所謂的   質變   勝過   量變

你每次都不對     大量練習  幹嘛呢

 

對了  ! 大部分教 視奏 有認真教    也就是   教  " 視" (認知)  ,  但是  連結動作技能理論 ,   我會教   視 ( 認知 )  組成   相對應的   動作 ,  並歸納 ( 歸納  才能成為 日後的經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