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蔗汁

我常到古亭 買 甘蔗媽媽的  甘蔗阿薩姆紅茶

但常常買到  失敗的 ,  沒有甘蔗味道 (不夠).....那我幹嘛不買紅茶就好!!  

我後來就常常喝一口 :  直接退掉說   "沒有甘蔗味" .....

 

接著我發現  有位資深的員工每次搖出來的 都非常正常,都在水準內! 今天我去 是一位半新員工 在教新員工 , 我看他做完(我就知道會失敗)

我還沒離開就一口 , 直接退掉說 : 沒有甘蔗味

 

天蠍座的 沒有辦法容許 不聰明工作的人  (只是認真沒有用)

我直接又說 : 之前另一位小姐 都會把甘蔗汁先搖一搖 (因為沉澱了)

這位新員工 照著做 , 就是成功的 甘蔗阿薩姆紅茶了

 

連我這外行人 都比他強!!

原因是甚麼呢 ?掌握關鍵 ! 其實這沒有甚麼技術啊! 就是 S.O.P要做好! 關鍵祕法 只是 : 要搖一搖 ( 不然就算都照比例 依然會失敗)

我這麼說, 大家一定說  " 真的很想奧客 " ......

但是   我是 忍耐了  失敗 五次後 ,   才不想忍的 !! 

 

作筆記

教學也是如此 , 有學生我教的 都非常認真做筆記.....

昨天有位學生 說 : 老師 打譜軟體做筆記 省時多了....比我畫的還要快

我再三確認 : 你是 一顆顆打出來的 , 還是 用鋼琴彈 自己跑出譜 (這是有差異的喔)

因為 我教和弦行進 教的是 : 相對位置,你寫得出來 才叫做 理解相對位置 ( 而不是 看著琴鍵要彈 DO FO LA 所以畫DO FA LA)

 

另一個是執行 , 我常常要講三百次 ,為何大家 執行都說 "沒感覺"

我發現 很會做筆記的學生 也常常是執行毒藥, 說 : 認出和弦行進很慢 , 所以都要寫下來 I , V ,V7

我說 : 那你彈琴看哪裡 ? 不就依然看你寫的 , 結果不繼續 看譜

 

大家常講到關鍵 , 卻又不解決關鍵

老師 我換一個調 , 就看不太出來 I , V這些圖像了 

所以 要給自己時間看懂啊! 但大家是 "看不懂"就直接 寫答案.....不在繼續看懂

以C大調為指位手型,複製到其他調 ( 有升記號後,也可以學會G大調後 , 以此來複製)

但是 大家都換另一個調 , 自己亂用手型

 

知道為什麼嗎 ? 我教的是 以 I級推算出 其他級數的位置,大家卻是 " 打地鼠概念" (要彈V級,就只看SI RE SO....看一個音 打一個琴鍵)

指法就會亂用 , 接著每個調 不停地跑位

 

我明明都教了....大家也很認真.....卻300次都沒學好

因為你 忘了 我說的關鍵執行點

 

你要寫下來  才安心可以,那麼彈琴 請看 沒有寫的 ( 就可以檢查自己,是否真的看的出來 )

其實 我常上課問學生,其實學生都可以認出來.....所以只是人性彈琴時害怕, "一覺得好像要看很久"  就立馬寫下來

那麼 你永遠練不到 " 直覺式"

 

講個題外話 , 最近買股 有"送分題" (就是大趨勢 一直漲 一直漲....),結果竟然有人說 " 賠錢了" (送分題 還會拿不到分數耶)

起因是 這股票 有時 當天 會 20. 19, 18,5....跑來跑去( 那就只是他的動盪...多看幾次 就知道 明天他就穩穩地向上了)

結果有人也許買20...看他一跳.....立馬又賣....所以說 "賠錢了"

 

那都是個人問題!! 我阿姨也說 :某一檔被套牢.很久了,我說這檔從15漲到29要翻倍.....怎麼會被套牢.....這種人就不適合買股票

都是行為所致

 

同樣的 回到主題 , 老師方法再好.....大家要 完全照方法!!我就不用講 300次了

大家的行為就是 : 太害怕

可是我彈琴看不見....

可是我不知道對不對 (所以用打譜軟體 可以放出音樂)

但我說 : 你真的聽得懂音嗎?  其實只是聽懂 感覺 , 接著人性就會不認真看譜 (學生會說 : 我一定會認真看啊) (人會被自己的腦袋騙)

 

你太害怕就 退出(方法),自然 永遠都不會

 

學生說 :我姪女一周練三首 ,我才一首要兩個月

我說 :成人的手不一樣.....

另外傳統教學就是 : 出功課幾首! 其實我看很多彈琴很久的人 " 是沒知識的" 就是看譜打地鼠(琴鍵),只是打得快一點.....所以你要問問自己:想不想要有知識

因為手協調不夠好,就要靠知識,改變 視奏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