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點

 

Debbie我已經說過了千百遍了 ,  學生該練的  不是  曲子 ,  是   該建構的能力

我常常發現  練琴  練得慢的人  反而學得好 ,  我指的是   "也許沒有很多練琴時間"   " 也許練好一首曲子比較慢"

但他們會  細細的思量  背後的每個環節

 

人都有一些本能的 ,  當你雙手  靠著你自己 可以練起來 ,   就根本  覺得 老師要你們做的很多餘 .......... 

請大家把左手背起來

有人無法體會 ,   覺得背起來 , 彈雙手還是會忘  ...... (這只代表   背著熟練度  不高 !  代表就是沒背起來 ....... 但大家又說  可是 我單練左手真的背起來啊)

鋼琴講的是  整合 ( 難度就是   一但整合所有小事 ,  小事  都會忘 .......)

另外  , 背起來是讓你  "組織快一點"  "反應快一點" "手感快一點"  (重點不是要你 背)

 

以上要大家慢慢思量 , 這是其他學生給我的反饋 :  當我背了 !但依然看譜彈 !可是  我感覺我組織反應變快了才是重點 (沒錯)

 

拼命練琴

大家拼命練琴是沒用的 ! 因為一堂課我就聽那麼多  講那麼多

所以重點是 :有沒有練到老師上次教的  並可以舉一反三

當大家彈五首給我聽

五首都無法數數學拍

五首都無法練節奏拍 (沒有數學拍就沒有節奏拍)

五首都無法運音運指

 

那彈五首幹嘛呢 ??  

這是我常常看見的現象 , 每當教了學過琴 或許會彈琴 (一兩年 或 五年 或十年) 都會呈現如此狀況

我朋友說 : 成人本來就是機械式練琴 , 娛樂娛樂

我的想法是 :從機械式練琴出發 (扎實) 但是 有能力也願意 就該學習運音

可是 不可能 沒有機械式練琴 就可以運音

機械式練琴對於我來說就是 :呼節法開始  因為拍子是最小的單位 ! 一次管好兩顆音 !一次管好四顆音 , 扎扎實實把音彈好 ........ 運音也許是 一小節是一個分組 , 動作一口氣運到底

沒有機械式數學拍 與 節奏拍為底 ! 就會不斷地跑拍 

 

大家應該要想想 你可以找到多少老師願意 教你運音 ~~ 而且是從分析開始 !不是只是被動地告訴你哪裡要做甚麼

這就是我的價值 ! 

但是 不照步驟練  找我也沒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