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觀

 

常覺得音樂世界裡一項很主觀 , 有可能因為 音樂學習來自於 師承制

我是沒有能力打破 這個 根深蒂固的傳統 !!  

但是   一旦離開學校  我就有  自由  改變

 

之前跟老師上課時 ,  一堂課的時候  當一直卡關 , 老師提醒我 : 你可以 邊彈邊數拍子 ........................ 這個因緣  , 讓我創造了呼節法練琴 ,  那到底是 我的老師創造了數拍練琴 , 還是我創造了數拍練琴呢?

我想說的是 : 數拍練琴   並不是誰發明的這是一個  早就存在的工具 !!  誰都可以拿來用

 

怎麼用  ............ 才能是一種發現與發明 !! 

我曾經反饋給我的老師 , 我如何教學生數呼節法 , 我發現老師 眼中出現 問號 !!  明明是她先提點我可以"數拍" 練琴 , 怎麼會有問號呢! 

最大的不同是 : 我想建構一個 練琴系統

 

而教授們  只是  解決 個人問題 !!   他們不需要  成為系統

想成為系統 就需要有步驟 !!   步驟   並不會  摧毀  音樂系 !  因為這只是一種輔助的手段 ! 但不懂為何自認為學音樂的人 卻認為 靠步驟會摧毀音樂性

結果搞半天  只有老師們自己彈得好

 

指揮課

我現在最喜歡的就是 上指揮課了

我的老師就讀美國非常有名的大學 , 碩士也是主修鋼琴 , 他說自己20歲才開始練習指揮 , 因為 發現 20歲想成為鋼琴家已經太慢 , 但對於指揮家而言 需要成熟的心智 , 所以20歲非常年輕

為何我想學指揮 ? 

我的同學們 在學校需要指揮樂團   他們都不想學指揮了 , 對於我工作不需要的人  幹嘛學指揮呢?

因為 我想跳脫   學鋼琴的人的 主觀 !!   (坦白說我也受夠了這種主觀)

 

當你們看 指揮家 ......... 你會以為他在跳舞呢  哈哈 !  到底在幹嘛啊 .................

指揮最基本的就是  :拍子 ( 但依然不能只有拍子 )

每個小節都四拍 , 如果從頭打拍子30頁 , 也沒甚麼好練的 !  就是 1234 ......................... 

 

但我覺得有趣的是  在  1234上 想事情 ................. 先看大 在看小 ( 要先解構分析 整首樂曲 !  在了解樂句 ...... )   ,  可以 要管理每一拍發生的事情

我在等上一個學生下課時 (他們都是 主修指揮的) , 只有我是門外漢 !   可是  我依然聽見老師  一拍一拍的盯著

"  你第三拍  又遺漏掉了 " (我想指的是  該有的動作 沒有傳遞) ,  " 請再一次"   ( 不夠好   再試一次)

 

就聽見 老師重複說著這些 !!  

 

當我上課時 ,  老師說 : 你打的這一段  讓我分神 ( 因為  如果你沒有傳遞出 對應  音樂的動作 ,  別人只看見 1234指揮拍型)

老師 :  你看  24拍  都是  裝飾奏 , 所以顯得 2,4拍  反而重要 , 有點變得比較強(我找不出更好的說詞  但不是強) ,  可是你打出來 是  1,3 是重點

我說 :  阿   老師  我心底唱的時候   沒唱  裝飾奏  哈哈哈

真的如老師所言  :  你腦袋想到甚麼  手就會做甚麼

 

老師一個個拍子 盯著  你的句子 ~~   可是就是在修正動作中    你就會  理解 拍子樂句走向了

萬事的基石就是這些

 

沒有這些   怎麼撐著起   音樂的美 !! 

我最近看一本文獻  (很老的書!我真心的不想設為文獻探討書....但是.....音樂論文中就是這些書哈哈)

有句話依然是千古不變的  : 讀譜  永遠是最重要的基本 ,  看起來是基本 ,  但卻又  貫穿  你完成音樂的每個過程  到最後

沒有讀懂譜  真的撐不起  你想在  音樂上做的任何事情 ( 流暢   音色   快速  等 )

 

回到徹爾尼

我最近  影片難產

倒也不是難產 !  只是我不想做出 那樣的影片 ..........................

我發現徹爾尼是 有智慧的老師 , 只是我們後人有沒有智慧看見

 

我想拍 息息相關的影片 !  也就是   徹爾尼教材是  堆疊的

學生應該要可以從影片中   看見與架構   舊與新  或是  該知道   這首曲子用到甚麼技巧 ,  技巧說穿了 就是  那十來個 ( 會變得很難是因為   音樂是活的 ) , 但當你不知道 該學會哪十來個

就會變成音樂中的  瞎子

以前的教學像是  "只要老師知道" ( 端看這老師有無邏輯了) , 學生不需要知道 ,  反正都是老師修來的

可是你想想   當你知道數學公式 ,  為何你就可以  熟能生巧的  解開很多題目

 

千古不變的鋼琴課 為何超過30年  效力不彰  ( 科班的 比賽的  好像有效 ,  不是因為所以要選擇比賽 , 他們只是因為有壓力  所以  必須增加練琴時間)

 

音樂是藝術   是  美   沒有錯 !  但它的前身是 科學 ~~  我就是想拍出   很科學的  教學影片   !  我的宗旨就是讓 : 每個人都有希望  學會

說句很白的話 ,  一個腦中與心中可以感受美與藝術的人 ,  有沒有發現  自己彈出來的手也好   音也好  依然不好聽 ! 

更糟的還有  "怎麼都雙手練不起來" 耗神耗腦 消磨心智

等你耗神的完成這些

 

你還有餘力  追求 音樂的美嗎? 美要技術啊 !技術要練啊~~

所以每一首才都停在 "正確"

先學會 縮短  你的第一階段吧 !!  這部分  要靠 科學練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