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位影片融入教學

目前 先上傳的是  徹爾尼的 心臟 ~ 和弦的 "我是運動員篇"

我常說  :  當沒有影片時 ,  從新生到  對和弦有點感覺 , 要好幾個月 ~  大家 常覺得不可置信 ( 其實也就是高估了自己)

其他老師怎麼教呢 ? 

最糟糕的也就是最多人的方式  :  教音彈

還算可以的是 教了樂理 ,  但樂理  並沒有跟 鋼琴手  合作'

 

Debbie我常發現  鋼琴上很多事情變得困難就是  :  腦  跟  手  斷線

所以 你以為你  腦袋已經知道  ( 那為何 還是彈錯 ! 甚至不自知 )  ,  教授們會說  : 要會聽啊 (這句話的出發點沒有錯是對的 ! 但是 我認為需要更有效率的方法)

最近大家為了論文實驗 , 每當我錄影片時分成兩類人

 從一開始就跟著學琴的學生 ,  對於錄影是戰戰兢兢的

一開始並非跟我上課的學生 , 對於錄影比較是小看的

這裡的小看 不是代表 錄影不緊張 , 而是  把錯誤  當作  "這是緊張"   ~  但我覺得這是一種 尚未認知清楚的危機

第二類學生 犯的錯誤  都是一模一樣的

(其實  大家應該要這樣想 ,  用傳統教法  就一定會出現這些問題 ,  要很久後才能解除  , 所以 觀看影片 , 就不能用 傳統的心態看太 )

 

回到主題   這也是我為何要  拍影片的原因  ( 影片  要如實呈現我想呈現的  真的很難 )

所以也就是有學生會說 : 每個人怎麼看影片  解讀影片會不一樣

是的 ! 我接納這一點 ~ 所以也希望 大家  小心

 

我是運動員 , 最大的架構  不是要你會彈 "每個和弦"  ~ 是要你  有 "相對位置"

萬事 都跟 I級這個位置有關係

那是你的家 ~ 透過這各家 ,你就可以量到 去其他朋友家(其他級數的)位置 ! 如果你總是位移不自知 , 都是因為 你沒有理解相對位置! 

這也是我為何教其他新生 要教到好幾個月

因為 我是一層層的教的

 

不要認為 懂了和弦 , 不透過一層層的堆疊 ~ 就可以有相對位置的概念

這就是  我想教的  跟其他老師的差別

所以我常說  18分鐘的影片 我需要  教到半年才能穩定  !  更別說了  進了樂譜   就是 活的 .........

如果影片 你 隨意看 ! 我並不會認為 這有甚麼 ! 但是 就要接受  得到的 比別人少 !! 

當數位融入教學 

對於老師我  其實有兩個想法

我不想在總是我一股腦的熱情 , 上課上到超過也沒用  好累

所以教過的  教給影片 !不想真的照步驟做的 ,其實我也不太需要管

熱情的延續

對於真的想要這樣做的人 , 影片就是無限的複習機制

 

更重要的是 當我做影片時 , 我發現  可以把一些邏輯  說得很明白一點 .............. 而且有視覺的呈現 !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