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的聲音

作為老師 需要教學生聯想  美的 聲音嗎 ??  

從不否認  音樂  最終就是   美的聲音

但我卻也常懷疑 , 那麼多人 學琴多年  彈出  粗糙的聲音 ................. 是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 :  把音樂想得太感性?

 

這個議題是在我換了新的指導教授 , 老師問我  : 那你的影片中 會想教學生  聯想  嗎 ? 

意思是  :  音樂  是從  聽開始 ,  如果聽得懂音高  自然該知道要彈甚麼音 ( 老師會這樣說 是因為   我想教學生  看懂譜 )

我想  老師的意思是  學習  從聽開始

 

其實沒錯 !  但也錯了

原因是  :市場不同 !!

教授們教甚麼類型的學生,   學生們  不需要教授教 "怎麼彈熟" ,  (但其實我認為   從小到大都沒有有系統的教 如何 完成的 過程) , 到達一定程度 , 就是修曲子  以及各種 所謂的詮釋

 

我只有一個想法 ,  我20年教學中 ,  18年或在小孩身上 ,  他們不是聽不懂音高 ,  是腦袋  跟 手   斷線

成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  實在不明白  演奏需要整合許多事情 ! 需要高強度的專注 ! 為何沒有人要教這件事情 ! 在這件事情之後 才有能力談 美

 

學琴10年非科班的回頭思考自己 ! 你彈了幾本奏鳴曲 ! 真正看得懂奏鳴曲的人 有幾個 !! 懂著樂曲結構 , 是能夠探究音樂作曲家想法的 途徑之一 ! 也就是重要的關鍵

我想任何事情都有階段性的 !!  一個無法仔細地讀懂譜上的資訊 , 並把資訊統整 ,  讓手做得出來 ........ 就無法乘載 想彈出美的聲音的技術

 

從正確出發

我的影片  中心思想就是  從正確出發 ! 

縮短完成一首曲子的時間

拖太久   只會消耗人的心智 !  所以  為何成人學琴都不久 !  太高估自己的意志力了

練琴的心智模型

練琴是該有效的步驟的 ,  透過學習他人的心智模型 ,  在別人肩膀上  長出自己的東西 ! 

樂曲要教會你的事情

要交會你甚麼機械式技巧呢??   機械是技巧有哪些  你學會幾種運用 ............ 教會你甚麼詮釋性技巧呢?? 

 

教想像  很困難 ! 我不想教這種  教10個 不確定10個都會的事情 ~~ 

詮釋運音最基本就是 :圓滑線與斷奏  哪裡連 哪裡斷

我今天教一個幼稚園小孩 , 透過一本教材看圓滑線(句型與斷奏) , 同一個觀念拿到另一本都沒有圓滑線與斷奏的課本 , 我請他自己想 , 他完全畫得出來

這才是我要的教學 ! 透過老師給的模組 ~ 可以舉一反三

 

另外   科班以外的學生   一周  或兩周就是一堂課而已 ~~   有多少時間   教   聽 ???   手做不出來大家可以堅持上多久的鋼琴課

但我否認聽嗎 ?  我不否認這重要的東西

 

回音法

我學生回饋給我 ,  當我教她  解決節奏的方式

他丟了一個連結給我 !  是  台大副教授  教英文發明的  回音法

他說到一個關鍵  學英文  從  聽開始

(是不是  是不是  跟音樂一樣 )

 

但他不會像音樂的世界  教學過程只會說  :你要聽啊  .........你要想像啊 .......................... 

他發明了有效的科學方法 , 他說我們腦袋有短暫的暫存的記憶 , 回音系統

 

第一步驟  :  先聽別人念(正確的喔)

第二步驟 :  腦袋會出現回音 (  這時不要馬上念  先聽這個回音)

第三步驟 : 唸出來

 

這位英文系教授接著說 :運用這個方法 每天閱讀10分鐘文章  在練習這方法前  先把 上面的新字  不懂的意思   先查清楚

 

我的每個方法  都需要唸出聲音~~ 是有科學根據的 ! 為何可以幫助自己專注與連結 !因為你的腦袋與耳朵都會聽見 這個指令

 

結論

我想做的事情是  ,不想要無效的一直跟學生說"你要專心啊" "你要聽啊" "你想想像啊"

而是 我能不能給予學生一個 學習的模組

我學指揮過程 , 老師從來沒有談 音樂美的聲音 !就是分析 , 動作  修改動作 ............. 整合 ( 至少要乘載 走完看完 30頁的協奏曲 第一樂章)

快完成了 老師就要我再找一首協奏曲第一樂章

看我能不能用這學習模組 ! 自己開始ㄒ......................音樂是活的 !  知道理論 !卻也常在其中迷路

 

線上影片永遠無法取代實體鋼琴課 ~也沒有想要取代 !所以更應該知道 線上影片重點要放在甚麼

 

我以前想透過寫論文 ,  讓別人幫助強化我的線上影片 ! 現在我收回這個念頭

論文就是論文

市場上的 線上影片  就是市場上的線上影片~ 

 

我跟教授說 : 我的學生不愛聽 無法操作的事情( 感性的語言)

教授說: 所以你想滿足你的學生

不 ! 我想解決問題~~ 

天蠍座女生  不想滿足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