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耐心

Debbie我最近有點   耐心   低落

我的老師說  :  那是因為  你  跟你的學生  能力差距變大了  

 

我的老師有時也會說 : 有時教一個學生  ,也會教到沒耐心 , 想  "  這 我一兩年來不是教過你了嗎 " .......

我們指的不是  教某一首曲子 ,  而是  處理每一首曲子的  基本架構  / 練習方法  , 第一關一定是 練熟 ,  就是  有基本的練習方法  ,取巧  是不行的

 

共同元素

現在的第一年 ,  我設定  教  共同元素  

架構組織的第一步 : 呼節法   

初步  真的理解拍子 ,  有基本的穩定性 ,  透過  方法練琴 , 讓自己 的專注度  可以一直  跟 彈奏行進  綁在一起 .  在專注的 面向下 , 能看見的細節 自然更多了

 

架構組織的第二步 : 樂句的基本認識

不懂的樂句 ,  到了有擴張 與 換位的  樂譜 ,  往往大家也不知道如何寫指法 , 這裡  指的還是  知識 ,  透過一首首的樂譜 , 一直去  累積  各種知識 ,  因為  音樂的樣貌都不太一樣 , 老師講了 就覺得簡單 , 到了下一首 , 自己又看不出來 

 

重點就是  : 練習  執行  ( 我請大家畫  , 就畫吧 !哪來那麼多廢話 ....咳)

 

架構組織的第三步 : 透過樂句  處理指法

學琴多年的人常有一個習慣 "不喜歡寫指法" , 我知道  ,因為 這就像 多一道工的時間 ,  但  這就是  "先思考 設定" 的概念 , 看起來很機械式 , 但卻讓你 往下組織樂句的聲音時 , 順暢 , 自然 

 

架構組織的第四部 : 彈出漂亮的樂句

這是技術 ,  不是感受 ,  嚴格說來 是  先有了技術 , 耳朵就會聽見不同的聲音 , 進而帶出感受 , 不要本末倒置了

第1頁|全文共3頁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