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Debbie的初學鋼琴課都是從  "  徹爾尼 599 "  " 哈農 " 開始 , 不是拜爾 , 但並非是我不喜歡拜爾

而是當我給予你好的建立能力的方法 , 徹爾尼都可以彈 , 自然拜爾  可以 " 自己練 " , 畢竟上課時間有限 , 但自行練琴時間可長可短不是嗎 ?

 

呼節法ˋ

最近我教一位成人 , 是個爸爸 , 想增進與孩子的話題來學琴 , 但是  非常認真的 執行我所說的方法 , 算是聽得懂我說的話的學生喔

我教了一首徹爾尼 , 其實我是要教 呼節法的初階啦 !!  每個人都從 "數不準"開始啊 ,  所以利用呼節法練琴 , 必須先學  怎麼數拍子 ,  如果還不算準 , 也別擔心 , 那就先當作 " 分位子 " , 把這個階段當作 釐清每個音在甚麼位置上 ( 拍子點上)

 

不要以為這很簡單喔 !我看那些學琴四五年的,竟然看不懂拍子呢! (你可以測試自己的孩子 !10個有一半以上看不懂拍子)

 

自己練拜爾

這位成人學生 , 自己練習拜爾 , 再請我聽 , 我覺得這樣很厲害喔 !  才上三堂課 , 就有辦法自己練曲子 , 這就是我說的   "方法勝過一切" , 只想跟老師學曲子 , 那是很笨的學琴法 , 當你累積很多解決的方法 , 每首曲子都可重複使用不是嗎??   甚至可以舉一反三呢

 

我發現這位成人學生 , 在面對雙手有變化時 , 他說 "這首很有問題" , 在我看來問題是 "不熟" , 但這是其他老師的語言 , 我不會如此說 , 我的語言是 "  因為雙手是縱向的思維 , 你不訪建立縱向看譜的能力 , 是一種連結 " , 很多學琴10年的人也沒有縱向看譜的能力 , 左手只是手感 跟屁蟲 , 卻認為自己這樣是對的 !  那就是  "沒能力"

 

我提供給他一個練習縱向的方式 , 就是 先唱再彈 , 他問我 " 這樣拍子怎麼辦 " , 我說  : 當我們練習曲子的過程 , 每一段可能會使用數種方式練習 , 有時候練觸鍵 , 有時練拍子 , 有時練眼睛看得快 ...... 最後才是整合 !  當你反應慢時 , 就一次練好一件事情吧 !!  慢慢地你會發現 , 過段時間可以同時管理數件事情

 

而當學會老師給的方法 ,  不是可以自己一直找曲子練習嗎??  每首曲子都可以重複使用相同的方式 , 直到你掌握 執行的眉角

 

繼續彈徹爾尼

然後  繼續讓老師教徹爾尼 , 拜爾自己練

因為  學難的 , 再回頭看拜爾會覺得簡單 , 而鋼琴課這麼貴 ....... 幹嘛學簡單的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