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作技能

 

當我寫論文時 ,  對於   "動作技能 " 產生了興趣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  :  直接地解決了   為何成人學琴  總是有  "手指不靈活"的障礙

聰明 的腦袋   跟  手指靈不靈活   無法畫上等號

成人就是  手指不靈活 ,   這是  經驗法則

 

有人會說 

 我腦袋知道 要彈哪個音   用甚麼指法 ,  手卻彈出  另一個指法

好不容易讀懂了譜 , 要連結指位   卻沒辦法直覺式

 

腦  所處理的認知 ,   透過中樞神經 ,  運動神經 開始  組織動作 .........這其中 有所多的  "工作站" ,   可是 學琴的人   卻  只被  " 好聽的音樂" 給迷惑 .......

鋼琴組的 有許多 非常有建設性的論文 , 分析許多的作品 ,   但我想   沒有人  想要解決  認知   成為   動作的 問題

因為  科班的人從小就學琴 ,  早就 直覺式了 ,  不覺得  這是問題

但是  對於  現在才要 學琴的成人    就是一大問題

彈奏   其實 也是動作技能 ,   不是你腦袋想的天馬行空的感性 ,   手   就真的做得出來 ........

完成基本的正確  :   需要  對的指位 , 對的音(位置) 

進階的音色 :需要技術 , 力度的決定與掌控

哪一個  跟動作沒有關係的??? 

 

運動

昨天我的教練 請我做 一個動作 ,  把啞鈴從  兩腿之間 ,  瞬間  舉到 頭頂上

一開始  我直線往上  ,  卻力不從心 

教練說  :   不是直線往上 (最短的距離) ,   你先練習  拆解的動作  " 推 .拉 .轉.上 "( 看似 就是往上舉起,先有四個 小祕法)

也改變我的認知 , 一開始認知只是 "往上舉",卻沒有想到 需要先"推"*手肘往外", 拉"手往上拉" ,轉"手腕向上轉", "直上頭頂"

再將這些組成 一連串動作

 

鋼琴

以前我在練習 蕭邦詼諧曲時, 左手伴奏總是大跳,卻又要快速,隨著節拍器往上拉,這個動作總是力不從心 ,硬練也只是不好聽

我們總是想 "最短的距離是直線"......

結果老師說 : 我會先 打一個小勾 (手很像做一個 倒 NIKE 勾勾),不會直接過去

果真是  秘方.....

 

所以 鋼琴 跟 運動一樣,動作的背後  有不為人知的 "技術"...如果可以知道這些技術,做任何事情都 事半功倍

我想表達的是 : 不是 不用練習

是要 先知道 練甚麼

 

所以我現在 對於新生的教學 , 皆是要建立 樂譜 與 動作的連結.....

大家不要把 直覺式 當作 有一天自然就會了  ( 那一天 可能是 10年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