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用方法

在初學者身上 , 我看見 當我教導 圖像讀譜 , 學生一次就全對 

但用到 已學過琴的人身上, 他們卻常問我 : 可是我會看音了 ,還要看圖像嗎??   (然後就糾結這種問題很久)

我倒覺得 大家不如 直接試試看

 

我才能讓你理解差異 !!     有用  方法  練起來,    " 將來"   你眼前  會有   圖像    (也可以說  腦中  有  圖像   或是  資訊的布局 ),   看音的人 ,   是不可能有這個的,   所以走到最後  才會很忙亂

 

背書

自從 我發現  把樂譜的資訊 ,  利用  口訣    可以建構  一張網後  ;   在教學上我不停的 使用 ,   腦中變化就會越來越強大

但   最讓我感到神奇的  是  走出鋼琴後

 

我家CC小學老師  很  老派 ! 天天要他們背課文  (連記敘文也背)我們小時候 背詩就算了, 或是 文言文有一種押韻也算了

一開始 我想這怎麼背得起來......結果每天陪CC背書,她沒被起來, 我整篇都背起來了....(而且 我腦海中出現了 課文 圖像)(就是這種圖像是一種小抄 才能記得起來)

也隨著 我開始看懂他們的 課文, 作者 每句都是有布局的

 

為何? 我都背起來了 CC沒有背起來

差別就是 聲音

我會 "大聲地念一句" (就像彈琴 我說要念給自己聽一樣)

但是CC會 呼嚕嚕的 亂念

我會 "一句話 不停頓" (這是重點 就是斷句)

CC會 胡亂停頓

 

每個停頓 就像是 照片機的 喀嚓一樣 !才會形成 腦中的圖像

 

豎笛

第二個 令我自己訝異的是   我為了陪CC有效的練豎笛      ,   結果   豎笛的指位  我都記起來了  (在腦海中) (反應就會快)

起初呢 我看指法譜, 我看的反應很慢....豎笛又有按鍵 又有洞的 還有前洞後洞 真要命 !鋼琴就簡單多了

 

老師教他們的時候說 :    三度音   是有規則的喔 !! 上行的時候    "   放兩指 "   "加一指"     (  我相信孩子回家  看見原始譜   一定不會想到這個 )

但這句話是重點   必須成為視覺

所以    我花了 一小時    "理解"   ( 真的是  對照著指法譜  去想的 ) (因為我是豎笛小白啊)

但是   當一小時後   我做完了.........................我腦海中就是一把 豎笛了  ,  不管曲子換成哪一首兒歌......我的反應都可以很快

 

這就是我所謂的    : 大家常認為  用方法  很耗時........反而寧可去  一個音一個音  硬練 ! !   但方法對於我來說, 就是花一次工, 但換來以後的輕鬆

 

圖像

已三度音來說  管樂團沒有太多時間講 甚麼是三度音

至於 太多的樂理也無法幫助吹奏

 

三度音程.0011.jpeg

三度音程.0022.jpeg

三度音程.0033.jpeg

 

 

我把譜 變成 一張張的紙 , 就是要帶CC 看見 "積木" , 也就是我們閱讀譜....不是閱讀一連串的音, 你需要靠 自己拆解成每個分組 (但是這是需要訓練的),所以我想幫CC腦中植入"三度音"

但我不想解釋過多樂理

 

另外 以上三張圖  , 如果你不會豎笛  你看見甚麼???

那就是 動作模組是一樣的 , 每一組(我跟CC說 媽媽帶小孩, 跟在後面的小孩 每次都是 拿掉兩指),但是練琴的人很苦, 一直說 還是常常忘記 !所以我變成視覺

拆成  兩個一組後 ,  更清楚看見   後面的指法  都是  前一個指法   " 拿掉兩指"

 

CC很快  就做對了

 

呼吸

豎笛常常需要  一句   是一口氣.......但是   小孩也容易  亂換氣  ( 因為  譜上  即使有呼吸記號  也沒感覺啊 )(指感覺自己 沒氣了)

所以   一張張   練好指法後

 

接下來  我每兩張連在一起    告訴CC  ,   兩張  就是 一口氣喔 !!  不能斷喔

12.jpg

 

效率

帶CC 做任何事情都很苦 ! 他是一個沒有紀律的孩子 最近常讓我氣到 爆炸!! 態度又差....這種人怎麼學音樂呢 !音樂是技能活啊

可是  困難的三度音   他一天  不到20分鐘  指法都練好了

 

 

4.jpeg

CC   新教的  LA  總是記不起來 ,    家教老師   請他一個個從 DO  數起來 ,   他連動作都忘了

因為   這是 深度的認知   ! 在第一關 組織動作時 反而很困難

 

小孩 容易有圖像記憶 (但不代表 他們天生有效的就會了喔)人人都需要刻意練習....

所以  我讓她看 "多 拉 A夢 " 的 LA (但我卻不願意讓他寫注音)

 

大家可能會想 " 萬一在曲子中 沒有圖案就不會了啊 "

這個我實驗過, 透過這些練好後, 20分鐘後 我就回到 正常的  白譜了...去管樂團吹奏作業 也看白譜....我們依然會在最後 練習 "唱音"(我要確定 最後 他會看譜)

但我把 動作 先放在 第一關 (圖像 與 動作)(圖像本身就是資訊)

 

方法 會讓你的腦 長成大樹 ! 有強大的力量

這是我最近 發現 我的腦 所出現 的力量 ! ! 

 

那麼 已經會看音的學生   你還要繼續問我 : 我都會看音了 為何 還要組織圖像呢

相信我 , 我不是要教你那一首曲子, 我也不相信 看音的你 , 你腦海中有動作 與 樂譜的 地圖畫面

 

突然間我覺得我變得非常聰明.....如果小時候 就有人 這樣教我 ! 我可能連背書 都是神童了 哈哈哈哈

隨著 CC 很快把 動作第一關(指法紀好), 我們才有餘力 練習 " 一口氣不要斷" 與 "點舌 把音切斷 "...這都是技術

技術 會帶入 更多的動作 干擾 最基本的動作

 

不管甚麼樂器都是一樣的

我覺得 我根本是 CC的小老師!!  而且是 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那一種老師!!我堅持 不要練琴太久

因為CC是 五指山 逃出來的 孫猴子 , 根本是原始人 ! 我跟他耗在一起  最近天天在生氣

 

但是在豎笛上 我看見 他  一點也不笨 !不像是 成績很差的那種最後一名 , 學習力也沒問題

他沒有的是  生活上的紀律 ,  連帶著  也沒有學習紀律 ! !  

 

其他小孩  沒有好方法沒關係 ,   只要媽媽一直要他練琴 ,    就會吹得好 !  但我家CC 我不願意 , 他也沒辦法這樣 ( 但我現在會讓他 扣除 回外婆家, 每天都練一點,20-30分) 沒有空就唱譜

 

從小到大  即使我在傳統的教育裡 都是前幾名!! 但我依然覺得 自己不聰明.....練琴也沒有 同學厲害!! 

但現在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 , 我常覺得 天啊 "你真是太聰明了"哈哈哈

 

我一切 方法 的發想  都是取決於 " 我不認為 一定要 大量練琴 "... 就算要 也要有 順序 ! 是先有方法  才能 大量練琴!!

只靠 大量練琴 就是 勞工 等級!!!方法 就是 "謀定而後動", 而且有方法 , 沒有琴 沒有豎笛 也可以按指位!!! 把要練習的部分 拆成 每個小單元 (不能吹 不代表不能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