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音.jpg

 

音樂跟其他學科最大的不同是   :沒有文字

所以造成    :練琴  只能有樂器  或是在鋼琴前 ........

但我認為   那只是因為  你沒有方法 ,  才會   一直用 800年前的學習方式

 

可是  我一直以來都發現   : 學過琴的人   跟  沒學過的人  差異非常大 ................

 

舉例  : 背左手

我舉一手徹爾尼練習曲  四行的例子 ,   沒有學過琴的人,   願意用我的方法 ,   基本上  " 九成九的人 " 都可以把 左手背起來

但是  學過琴的人會說  :   這   以我現在年紀可能就不行了  (但想想 你以前可以嗎)

因為 你們是用  舊的思維 在想事情 !! 你們所謂的背 也只是肌肉記憶而已

 

但是 為何願意用方法的成人 都背得起來 , 因為 背的是 :資訊 , 資訊 帶來 肌肉記憶

 

舉例 :組織快一點

學過琴的人會說 : 但是  我一定要背譜嗎??

我們彈琴常需要 組織快一點 ,    你可以看著譜彈 ,   但你一但會背 ,  自然 就會組織快一點 ...................... 而且 我常說   我有很多事情很難證明 :  因為   我腦中的變化   無法 呈現給大家看

 

我最近在教一位學生 蕭邦夜曲,     我突然意識到    長期   用腦訓練 練琴方法  ,   我的腦中想的   跟 手彈出來的聲音變得不一樣

很久以前   我彈這首曲子的時候 ,  也覺得很苦.....應該說  覺得左手真的很煩!    就是大家常說的 : 跳來跳去  ,   當然我也就練起來了........ 靠著時間   有甚麼練不起來的

可是   如果  你是用  大量時間  完成點甚麼 ,   代表   你的腦袋  也到達極限 ,   也就無法  想出更多事情了

因為   "體力"的負擔   已經    耗盡你的能量

 

可是   當我   有了 更多拆解的方法 ,    隨便拿一首譜 ,   我所看見的 "風景"  就跟  過去不一樣 ,   做法就不同    自然音色就不同 ! ! 

因為  我自己有比較值  : 過去  與  現在的我

我看見  現在的強大 ,   以及聰明

 

我就不免常想  :  如果過去有人這樣教我  .................那我應該可以做更多事情

 

回過頭來   ,  會彈琴的人  你想想你自己 ,    你是這樣想的嗎??   不是 ! 大多的人 都只會想 :這個我做不到 ,或是想 "我都會彈了" "我就會看音了"....

你沒有用 新方法練琴 , 自然 沒有 兩個對照組 !你永遠看見 同一個你 ! !    

明明想要變得不一樣 ,   卻又沒有  真的    用 新思維練琴

 

樂譜資訊化

利用   聲音   帶自己   把樂譜  組成  口訣

這個口訣   又可以還原 成樂譜 ,   成為   腦中的地圖 ! ! 

 

魔法關鍵 是 :聲音

為何大家 聽我講那麼多次 依然 沒有成行......因為 你們彈琴 都不出聲 !用想的, 覺得   我想得出來啊 !  我也講過 8000次了,  你就算想8萬次, 你永遠是不會進步的

因為我都說了 關鍵是 :聲音

你都不唸給自己聽 我有甚麼辦法呢

 

思考與聲音

你怎麼組織事情  , 就會產生不同的音色

這個 我也在很多學生身上實驗過, 明明年資不長, 但只要願意 用我的方法, 聲音馬上不一樣!! 

這個我也沒有辦法 證明給你看 ! ! 

 

因為就像過去 當我說 用呼節法練琴 會變得專注 , 專注的聲音不一樣

但有人就會說: 我小時候學琴沒有呼節法 但我也很專注

這就是沒有 對照組 ! 不思改變的人

 

現在的我跟過去最大的不同是 : 我沒有耐心證明

覺得好用的人就用 , 沒有辦法相信的人就不要用....

我教學超過20年了, 一路上看了很多學生 ,     想學鋼琴  ,   想試試看  ,   想找一件事情做 ,   真的很想學好鋼琴..............................你是哪一種

 

想找一件事情做  就去 追劇就可以了 ! 學樂器 不簡單 , 不是用來打發時間的 學習 , 如果你真的想打發時間 那真的不能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