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跳來跳去

 

其實我教學 很怕教   " 學過琴的 " ,  因為   "會看音彈琴了"  ,  但說看得快嗎?   好像也不快......但就是   覺得會看音了

雖然  看了我的文章 也常覺得   "不能只看音啊" ........可是 每當我要教   我教學上的每一個模組,   他們都很習慣說  :    老師  可以我已經看懂這是甚麼音了?   用了 方法   反而很干擾

 

我常常覺得人真有趣 !   來找我   不就是    不想  只看見音嗎???    你覺得 "干擾"    就是   你  "方法"不純熟 !    跟有沒有干擾你看音符  沒有關係

也就是  你除了 音,   還是 看不見其他東西

 

或者會問我  :   老師   和弦真的  只有 動作一二三嗎 ( 我的分類喔).......但更難的曲子不是 跳來跳去嗎

我說 : 看不懂的人才會覺得跳來跳去

我說 : 看不懂的人  才會覺得樂譜是 天書

 

看音 彈琴本身沒有不好啊 ..........我們從以前學琴也是這樣的,   老師 也沒有特別教甚麼方法..........

可是  當我  再考研究所前 ,    開始懷疑人生,   懷疑   這樣練琴對嗎??   拼命練  拼命練 ,   真的很懷疑..............手是越來越快,   但眼前  "沒有譜"   ;   可是當我用了方法練琴 ,   當我不彈琴時 ,   我的眼前  就是 "樂譜 工程圖 "

再把視野放到   鍵盤上 (不彈喔),    可以"想像"  走向

 

這就是 我的老師常喜歡說 : 你要組織快一點   ( 一句話完畢)

 

但我自己  思考很久  ,   誰都想彈琴組織快一點,    那到底要如何組織快一點

我後來明白了 ,  所有彈琴的人  就是 照著譜   開始  拼命練習 ,   但你想想   建築師  會直接  拿了鋼筋  水泥就開始蓋房子嗎??   任何專業的科目   都有  "藍圖" ,   音樂  ......你的藍圖在哪裡

 

所以我的學生說 :   從沒有一個老師  把音樂  解剖出  工程圖

對 !那就是我!!!

但我教的不是樂理 ,  這就是我比樂理老師再厲害一點的地方!!  我說了: 我們就是彈琴的人, 不是要去考試的人

 

調整學費只是我的第一步

接下來 我的課程 就是要教 : 布局

我非常清楚 沒有老師教這件事情, 而且必須 很科學!!!不過 難不難學 在於 "你能不能不要只看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