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果

一切  只看  最快的成果   , 好像是聰明的, 但我卻覺得是最笨的

我看了一則影片 , 以  畫直線的 方式   算出   乘法 ,  我覺得  是邏輯 ,  應該就是一種 建構式數學的蓋年

結果酸民的 一片罵聲................. 

" 難道  考試 要教小孩 帶一堆白紙去嗎 "   

"畫完  時間就到了 ......"

" 有簡單的九九乘法不用....捨近求遠"

 

突然覺得這就是台灣的生態吧

 

鋼琴上的成果

今天 樂 上課 ,  彈 巴哈初步 ,  我常說  即使到了這個程度 ,  我依然要想方設法  幫助大家   完成正確這一關 ..... 因為巴哈的雙手  相較於徹爾尼練習曲 , 又是一種考驗

首先

分手  以   圖像建構動作

我示範一次 , 包含我如何使用  "自我提示法唸口訣" ...... 樂會跟著 執行  ( 其實並非每個學生都願意在課堂上練習 )

雙手 ,   首先重視右手的弦律 ,  左手 先不展成 單音

其實就是要對  沒有旋律感的左手 ,  進行分組 ( 一次可以管理一小節的音)

雙手 , 照著譜彈

但其實  透過前面 ,  你的腦袋已經不一樣了

 

這是我比較喜歡的鋼琴課

 

但有些學生重視成果 ,   每兩周來  一定要  完成  回課目標 ,  就會自己 把一首曲子練完 ,  其實我就不會  講解這個了

這就像是  土法煉鋼 ,  都練起來了 ,  也不知道要講甚麼

可是  利用  方法  練好一首曲子 ,  就像是  建構式數學 ,  有邏輯   有脈絡

 

回到開頭 ,   有人認為  建構式數學 捨近求遠 ,   但我倒覺得   太多人   只求答案 ................. 不求學習過程 !  建構   是為了  訓練腦 ,  不是為了 解一題數學 , 練一首曲子

而是 訓練腦 ,  將來可以  以此延伸 , 解決 更多難題 , 或思考出  新的脈絡

 

我從來不把曲子彈一次給學生聽

如果我示範 ,  一定是  示範方法 ,   我一定是 一邊彈   一邊  "念口訣" (  口訣  指的是  我腦中的 思考)

你也可以想成  "放聲思考"  ( 說出自己 解題的過程 , 思考的路徑)

以前常有  同業  跟我爭辯  ,  想暗著說 "  就是要示範給學生聽"  ( 老師自己也可以多複習........................) ,  我覺得這句話很神經

一位老師  就算  彈一次給學生看 ,   學生 也看不見你的腦 ,  你甚麼年資 ,  學生甚麼年資.....................那只是一種  假裝聰明的  最笨的教學法

 

如果我彈一次給大家看 ,  然後坐在旁邊  只是   糾正錯音.....................不覺得很浪費生命嗎

後來我發現  很多是事情是價值觀 ...... 不在於  這位老師   學歷多優秀 ,  是博士   還是碩士   還是  甚麼

就好比 我論文口試時  (  我後面就不講話了) ,  如果真要我講 ,  就會槓上了.........( 拿到畢業證書  比較重要 )

 

所有的老師都很優秀 與 聰明

但是  我覺得   有一種  聰明  不是   考試得高分 那種聰明 .................是 敏銳 , 又喜歡挑戰不合理 , 並為了解決不合理   實驗出很多的方案

土法煉鋼    就是  不合理的練琴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