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  人很難  真正的聽見自己  彈奏的聲音  ( 這裡指的是  會有盲點 ) 

所以 當自己錄音起來 ,  用一個局外者角度聽  ,會聽見很多彈奏間所聽不見的

 

但我自從聽了  霖自己把 彈巴哈創意  所錄音下來的音樂分享 ,  聽見了  一個亮點  ,  原來  依照著拍子的指標前進的音樂  這麼好聽 ,  就好像一個人知道他的目的地 , 走來很踏實 , 也這樣的引領著 聽眾的耳朵

 

所以我重新了省思 我自己所彈奏的音樂 , 我放了很多主力在於   :  跟著拍子前進  ( 心裡要有拍子 , 因為這是指標 ) , 也發現   當有了指標 , 可以組織很多事情在這條繩子上

以上也融合了  我所聽見很多教授們的評論  ,  他們認為  現今學生不知道為何總是 沒有拍子像散沙 ,  我想  我開始懂了  ,  有沒有拍子  做準繩的音樂  聽起來真的不一樣

 

巴哈 - 治癒

霖  穩定持續地進行  巴哈

想彈巴哈是他自選的 , 他說 因為自己去年生了場大病 , 卻在那時聽見了  顧爾德的  巴哈 ,  幫助了自己  ,  到底是顧爾德安定了心神 , 還是巴哈 ,  我想是  兩者的合作

 

沒有一定要很愛聽音樂 ,  才代表  愛音樂  ,  也無法放在嘴上一直說

巴哈  對於我的定義是  : 療癒  ,  在非常久以前 ,  我失眠到需要安眠藥的一年 ,   是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治癒了我 

 

而現在  對於我來說 ,  無聲  是最好的休息 , 因為 已經需要聽太久的聲音了

 

莫札特 - 新朋友

霖  開始 認識新朋友 , 莫札特

我教過很多學生 ,  把莫札特  彈得很難聽 ,  巴哈  彈得更難聽 ............ 我很難從學生身上 , 聽見  美好

 

但當霖完成了巴哈 ,   我突然覺得  莫札特很適合他 ,  他說  :  他喜歡  規律 ,  就像好好的數拍子  就覺得世界很美好 ,  上音樂史時 , 老師說 : 莫札特是優美旋律 著稱 ,  有人更形容它的旋律向奶油一般 , 也有人形容莫札特的音樂  要乾淨清澈  ( 所以很多人不喜歡彈 , 小看了這樣的音樂 , 覺得不厲害) ,  而我的老師曾在某首曲子中對我說過一句話 :  音樂家希望這段呈現的是 純淨 ,  怎麼表達純淨 , 我覺得照著拍子彈最純淨 ,  每當我談那一段 ,  老師可沒講甚麼  抽象的詮釋 , 他就是 跟著我數拍子  唱旋律罷了 , 而我們的觸鍵  自然會在上面好好的處理

 

融合了以上那麼多莫札特的說法 ,  我就想到了霖 ,  他應該很適合  彈莫札特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