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言.jpg

台北成人鋼琴教學 / Debbie's音樂實驗室 ~ 科學腦與鋼琴手 : 樂理不是用來考試 (蕭邦圓舞曲為例)

分享

這是一位 觀看我部落格的 網友  留言給我的 ,  我的網友大概都屬於 潛水型的 , 這樣也很好 ,   因為   我也很少開放留言

但是  這些留言總會在 我覺得 心情很糟糕的時候 , 給予我鼓勵

 

圖像 與 故事

對於已經學琴很久的人 , 其實是很難改變的一群人

最近我對一位學琴至少四年以上的學生說明   : 如何練習視奏

老師  也是   一直改革 , 一直創新 ,  得到進步的 , 所以  過去的學生  我依然有不完美的地方 , 但我很希望  大家不要覺得 自己已經學琴幾年會看譜了 ( 那種看譜的思維不一樣)

就不想再改變了

 

常常 大家都不會背譜 ( 只是 硬背譜 , 但沒有邏輯支撐 ,  一但忘音 , 就會掉入地獄) , 那就是 靠  感覺背譜 ( 這只是我口語形容)

萬事 從  好好讀譜 ( 蒐集資訊)開始 ,你想要 省力 ( 快點  會彈 ),  就走不遠

我個人背譜 , 都是從  每次  好好的練習 , 看譜 , 連結 , 自我提示 .........自然就會背了 , 不只會背  ,  眼前 會向  有相片一樣   把譜照起來 ,  我以前一直聽過一些音樂家可以這樣 , 都以為他們是天才

, 但我終於明白 , 那是   練琴過程   你腦中的努力 (不只是  手的努力)

 

我的方法就是  在認譜的第一關 就建立   圖像  與  故事 (說給自己聽) , 至少可以把 一小個分句 變成畫面

三度 ,  上行  ,  二度   (  把數個音  變成  一小組 , 給予他們一個名稱 , 一邊說 ,  一邊手 快速連結指位)

 

圖像視譜

其實 樂譜上就是那些組成 ,   你自己  要分類 幾個系統

弦律  (  初學者  大部分是  右手)

那就用  " 音程"  "音形"  的方式  看譜 ,  你多看幾首,  會發現   你念出來的   音形  就是那些 ( 那麼  手怎麼可能反應慢呢) , 會反應慢 是因為    你長期看單音啊

和弦

這個請分樂派

古典樂派 ,   我會教大家  看   和弦行進 (公式)  : 動作一二三 ;   一直到  小奏鳴曲  , 都可以這樣看

浪漫樂派,    代表蕭邦 ,  大家最怕  大跳 , 都說  "老師   蕭邦的曲子 左手一直跳來跳去 "

請大家 分段 ,   這個只需要  用到的看譜工具就是    和絃的種類  :  三和絃 ( 原位 ,  一轉 , 二轉) ;  七和絃   ,  有了基本原則 ,   自己在調整手的 升降記號

和弦行進模組-終極版jpg.022-63-64.jpeg

只要是  三和絃 , 就只會出現  這三種位置 ,  轉位後  一定有兩個音 是 三度音程 ,   所以  練習 快速辨認   , 並連結指位

我這個圖片 在 論文中  依然被   口委打了問號  :  原理呢??

 

我這麼說好了

和絃的  一轉位  ,   稱為  六和絃  ,   以 一級為例 ,  會念作  "  一級六和絃 " 

我問大家 ,   你念一級六和絃 ,  會很快  連結到  指位嗎 ??     (  所以才會  長久以來   學樂理 只能用來考試   , 無法幫助彈琴 )

63   ( 下面的3 ,  在記號上 已經被省略 ,  因為和絃轉位  一定有一塊三度 ,  所以也不用記了) , 但對於我們  是知道的 , 學生會知道嗎 ??   

我教學上有個習慣 : 自我提示法  ,   建立 簡短的 口訣幫助動作連結  (這在新部落格  我的論文中有提到)

所以 我對於三和絃的口訣就是   :  63  ( 一轉位)    64 (二轉位)   :   6  代表  彈和絃的外面倆音 是  六度 ,  中間指位跟最下面的音是 三度

這個 部分  我會在 新部落格   用影片  或是 圖片  說明清楚

 

 

有了 分類的練習模板後 ,   就是在  這類的曲子上   當作題庫 ,  把這些工具  練習熟悉  快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