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變

其實大部彈琴的人 視奏都不好

往往是  拼命把一首曲子練起來 ,  靠 " 量" 一直練 ,  道下一首曲子 , 讀譜依然是很慢的

有天我看見一篇文章 , (說真的 我並不想講同業的壞話) , 但畢竟  我現在  全力  想  做  "質變"的改革 ,  傳統鋼琴教學  依然  陷入  量變的泥沼裡

一位學琴的學生說 寫了一篇文章 ,  他說:  目前拜耳程度 ,  老師 為了 讓我  練習視譜能力好一點 ,  就多開給我幾首曲子 ...... 讓我多練習看譜

 

以上這句話   就是  量變

是大部分的人想要加強 視奏  ,  通常會用的方法 ,   就是  大量的看曲子 ( 雖然  視奏教材  已經有芬   12345 冊)  ,  說真的  看多了  也是會 看快一點的 (  因為 大量練習啊)

但是  不代表   你彈琴  組織  樂譜的資訊 會變快 

因為你腦袋沒變啊

只是   看每顆音   變快了

 

視奏

基本上 學琴多年的人   我也沒辦法 重新教視奏

我有一位學生 , 在固定的課程下 ,  會多加一堂課  上"視奏" ,   因為我有充裕的說明時間 ,  我會把練視奏  要練甚麼  ,  解剖開來 

中心思想都是   : 動作  技能理論

認知  (  從樂譜出發 )

一般人  認知  只是認  "這是甚麼音" ( DO   還是   MI .......)

我會請學生   從大看到小  

 大 : 調號    調性

很多人把  看見  #FA   只當作   "   要記的彈   黑鍵FA喔 " ......那就是 看音 ;   調號FA ,  代表G大調 (主音在SO) , 你要連帶出有   調號  帶出  手擺的位置

以基本視奏開始 , 通常是五指位置 ,  那就要有認知  :   右手第一指放SO , 左手第五指放SO   ( 我稱為  基本型)

 

凡事  要從基本原則開始 ,  不要告訴我   " 可是 有時候 第一個音不是SO" ( 我講的是 五指的位置....)這牽扯到 會寫指法的邏輯

小 :讀音

怎麼讀音呢 ?  大家一定是 看 DO, MI,SO......

只看單音沒有方向性 , 最小單位要看"音程" (你才能組織下一個音 往哪裡去), 樂譜只有上下關係, 音往上走,要連結手往右(琴鍵連結),知道,跟你反應很快是兩件事情

如果可以三四顆音一起看,就會形成"音形":上行,下行,山形 (要取名字來做記憶)

 

定位

動作技能的第二關是 :定位與修正

我會說 "就是把認知  翻譯成 動作"

其實  音形就那些 ,  當你有意識 "上行"( 手就是往右走), 下行(手往左走)...在運動原理中有個理論叫做 "記憶股理論",你所做過的動作,其實會存在暫存區裡

當你沒有別人學琴10多年的經驗.....那你要就靠 聰明的 質變方式

有效率 , 有系統的 建立你的 動作資料庫

 

一個 看譜只是拼命看單音的人,自然 動作組織都是亂無章法的 ,自然不會形成 資料庫!!

 

方法

那麼 要把  "認知" 與 "定位" 連結起來 , 就需要給予自己一個練習方法, 那就是"自我提示法" ,請一邊念給自己聽,一邊觀察自己的手是不是快速的在鋼琴上彈出"方向"

 

其實我的論文被 口委 評的不堪入耳

你會誤導別人  不用練琴

我說句 現實的話吧 !  會這樣說我 ,  就是因為 口委就是    傳統的鋼琴教學   ,  自然是優秀的 ,  教的都是 優秀的  音樂科班學生 ( 但其實 我們也知道 現在音樂科班 不一定優秀了)

那就是  靠  量變 的教學  ( 這些族群的人  本就靠 拼命練習, 我並非指不需要拼命練習 )

 

所以 教導的老師 , 不一定 要  發明  新方法來解決問題 !   只要  "點著"  "點著"  提點式教學  ,  其實  就是  "學生  要練習啊"  ........ 這就是我說的傳統式教學

我這裡呢 ! 不是想  批評   傳統鋼琴教學不好

但是   我也捍衛   我的改革 ................... 沒有要跟批評我的人 客氣!!

 

我今天 教學生如何練視奏 , 他說: 老師我覺得你不應該把這些寫出來 , 不就會被抄走

我說 : 不會! 因為看不懂的人依然看不懂

他說 : 但寫出來 還要被為難會氣死

是的! 可是我自己知道 我為何寫進論文裡 , 是為了保護我的智慧財產,當我沒辦法寫出一本書時,我想先把 一些想法存在論文裡

我不管口委怎麼想 ( 大家想想 是 市場上需要的人多 ,  還要  口委 多)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