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量身打造

 

這是我最討厭的說法 ,  鋼琴課  不需要量身打造 ,   萬事的根基都是一樣的 ,   你應該先學會 主架構 ,  建立起 在鋼琴練習上的  基本原則

我也討厭  說   一堂課要教  幾本課本這種事情 ,  老師坐在旁邊   :   喔  .....這個音彈錯了喔  ! 喔  這要這樣彈  ( 老師彈一次) ,   然後  教四本   有比較強嗎 ? 爛死了

這樣的老師其實不太需要腦袋

 

我在教學上看見許多有趣的現象 ,   以我的教學  開始  針對 初學者   建構  可以延伸的  歸納法

弦律的 視譜歸納 : 音形   與 音程

和弦行進的 歸納 : 我是運動員- 動作一二三

音階的歸納 : 規律  /  特別1 / 特別2

 

第一個歸納方式 有助於 從初學  到  巴洛克時期 ,  雙手都是線條 ,  視譜可以加快 ,  並練出 橫向線條 

第二個歸納方式 有助於  從徹爾尼簡短的練習曲架構學起 ,  運用至 小奏鳴曲  奏鳴曲...........重視和聲的曲子

第三個歸納方式 有助於  讓學生看清楚  音階琴鍵上的邏輯 , 當轉指都不會無意識的錯誤, 自然可以慢慢追求速度與音色

 

但是 我每個  都要教很久很久很久 ..................大家才會 !

知道為什麼嗎 ?? 因為成人學習 會介入自己對 自己主修的學習經驗 ,但你們的主修都不是 動作技能,都是唸書唸書念書....就想要看懂每個字,想要網羅所有資訊

可是在鋼琴上,沒有文字,一切都要從樂譜中解構,還要翻譯出彈奏動作....音樂時間不等你,必須一點彈,一邊往後想.....所以理解後,僅能以最關鍵的連結帶領腦與手

不能想要 把全盤資訊都在彈奏間使用

 

另外一個 導致大家學很久的原因是 : 動作技能 貴在於 找到 執行的關鍵祕法

最好的方式 是在課堂上跟隨老師的方式執行一次,常常在這過程 我明明剛示範完,學生 會馬上用不同的方式執行.....想當然爾回家更是用自己的方法

更有趣的現象是 : 在別的老師那裏學過琴的學生 ,比起初學學生,還沒學會和弦行進-動作一二三

 

有天學生練完一首曲子 說 : 老師我覺得我練起這首曲子變快了 (是因為有教學影片)

但又說 : 我左手動作一二三 還沒練

這就是關鍵了, 大家本末倒置了 , 你又落入 其他人學琴的樣子,把一首曲子完成當作目的,但你的步驟錯了.....這本教材就是要教會你和弦行進的使用

 

學完全部的音階,從此轉點基本上都不會錯,開始練習音色的 學生 只有兩位 (少之又少)

當還沒練習的學生 , 可能會說: 音階不是123 /1234; 就是1234/123 ( 大家可能忽略了 黑鍵 會干擾你的視野)

當你不彈琴時用想的都很簡單.....可是卻又無法彈對!!

為何那兩位學生從此轉點都不需要再費心管理,因為他們有好好地把口訣記完,也就是邏輯建構完畢....確實在彈奏間看的見琴鍵

能夠完成些甚麼,關鍵都只在於 :練習的過程

 

動作技能

我一直有在上教練課,除了為了身體以外

教練吸引我的是 : 拆解 ( 腦 到 肢體的關係 )

他如果是自己舉200公斤給我看 ,可能也不會吸引我.........就像鋼琴老師把曲子彈一次那樣的教學

吸引我的是, 當他示範時,會一邊說一個指令 " 夾背",或 "背打直",他的身體 就會完成那一個動作(分解動作)(非常到位)

 

我對於運動課程感興趣....其實更重要的是我在理解動作技能(當然我不會跟教練討論這些)(這是我自己的思考範圍)

有很多其他教練也是出發點,教學上是很好的....但是我覺得很多人 示範是 : 做一次 (就跟鋼琴老師 彈一次那樣....)(這沒用啦)(學生看不見關鍵門道)

如果我示範的話 , 學生一定會聽見我在念"指令"(口訣),這是腦帶手的關鍵...也就是練習讓自己可以執行所想

 

好笑的事情

學生看了我論文用的 教學影片 , 他說 : 老師我發現你彈左手和弦行進,即使大跳...也看起來動作很小,好像早就知道要去哪裡

沒有錯! 所以我才費心地要大家練習動作一二三

可是有趣的是甚麼呢 ? 影片的左手 其實 我根本沒有任何的思想 就只是 彈一次錄起來 (這是我最討厭的教學影片)

但是我在論文中 常常被說"很複雜"(好像大家都認為 彈一次給學生聽就是好示範)

我只好 為了 不惹麻煩.....就隨手彈一次

 

左手和弦行進就是 公式, 如果你運用 與 練就成自己的功夫....你也可以像我一樣 不用動腦...就知道自己的手要去哪裡

我自己彈可以不用腦, 但是 我要教學 就得把 這直覺式 一層層剖開, 告訴你祕法怎麼練 (否則 你要等 十年後再成為直覺式也可以)

一層層的練 才是秘方! 請大家要照步驟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