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語提示法-Debbie’s 音樂實驗室.jpg

 

我的 新舊 部落格 差別是

這個部落格 會 大概地說 , 新部落格 會 透過 原理與文獻 說明 為何 要這樣練才有效,並詳細的說明

 

質變 取代 量變

利用  方法 ,  帶省力的結果 ,   省力  不代表    很簡單 ,  而是  努力投資一個 "工具"以後 ,  成為你的配備 ,  日後 就可以直接複製

例如 : 我替大家  歸納了   和弦行進   動作一二三 ,   包含很多樂理層面 , 一開始 理解很辛苦 ,  但當你架構起來 ,  12個大小調都是一樣的

 

量變

當你很努力的   靠  量    練完  一首   F大調的曲子 ,  只是把音很努力的練起來 ,  自然也是完成一首曲子

可是  當你繼續彈    其他 F大調的曲子 ,  你就 不會知道   左手 的行進  都只是公式 ,  你依然必須   很努力的  再靠  量   繼續練起來

 

質變

你應該要   先   熟悉 當下再彈的曲子 的 調性 ,   歸納  左手的和弦行進

請看琴鍵 : 先把  動作一二三練熟

這是 我做的歸納

請看樂譜  :  判斷動作一二三 ,  連結手的動作

關鍵是   : 請你要   念給自己聽

你的手  只會彈得出  這些和絃的手感 ,   可是   你根本  無法 跟  I 級    IV  V7連結起來

就好比你每次看一個人" 頭髮長長的" "眼睛大大的" , 你卻不知道 他是某某某

 

失敗

我最近 總是 費心力的 教大家 和絃 , 總是得重新說明非常多次

今天我又重新說明 第N次 , 學生突然說: 我在家好像不是這樣練的

但我看他的曲子也練起來了 , 但是

指法混練

容易卡住

是 量變 練起來的 ,  卻無法記住 F大調的行進 , 下一首曲子也無法複製

 

為什麼會失敗呢

這位學生 比其他學生認真的是 認真的寫了筆記 ,也思考過 , 但他說 " 沒有看數位影片的圖片(老師有標明級數) 就認不出來"

原因就是  他每次練習的時候   都是  "看筆記 "或是 " 看老師的圖片練習"

 

天蠍座老師的祕法

自我口語提示法

一定要 念出聲來 念給自己聽才有效 ! 其實我說過800次了....等大家 真的開始這樣做 , 就很快學會了

一定要看的鍵盤

我的歸納 , 都是以 I 級當作小抄 , 透過 I級 建立出其他和絃的相對位置 ,其實就是要你把 鍵盤看懂 , 把邏輯想清楚

 

當你去看 筆記 , 其實 依然是 "看音彈" .....自然 不管我重複說明幾次 , 都是無效的喔

 

執行

其實 最好的方式 是 大家 分層 執行給我看

不要彈 最終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