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奏拍

當學生  抓不到節奏 , 我會請他們把 這一小塊節奏  ,  念成節奏拍 " 搭  搭搭  恩搭"   之類的

然後 帶自己的手彈數次 !很快就可以做到

 

這用來對節拍器也很好用 ! 很有學生複雜的拍子對不上 !是因為 "也許你腦知道" 但 "手沒有跟著做到", 可以把節奏拍想成"自我口語提示" ,這是在"認知"的階段很好用的方法

可是 "節奏拍" 怎麼來的呢??

不就是 從心裡的拍點 分出來的

節奏拍 只是短暫的記憶 (難不成你要  從頭 "搭" 到尾 , 如果三頁呢?哈哈)

 

疑問

有天我請一個學生彈哈農的一個變奏 (整行都是同一個節奏), 我請他唸成"節奏拍" 他就抓到拍子了

但我說 : 現在請放在 1,2,3 的拍點中

他就說 : 你就一定要這樣  (這句話讓人不開心!  覺得 老師我就是找麻煩  明明做到了  幹嘛還要)

(他覺得  數拍點   他就不會彈)

 

我又得多費唇舌  解釋 ! 

我說 : 你這樣 以後無法對節拍器  ( 節拍器才是考官   以後是他出  拍的速度給你 ! 你得快速的分好)

另者 ,  然後  你以後彈琴  會整頁    兩頁  三頁   五頁   都同一個節奏嗎?    會轉換啊 ! 會一堆節奏轉換啊 ! 管這些看起來不同家的人(節奏) , 用甚麼管 ,  繩子啊! 就是拍點

你現在  一小個節奏   都放不回拍點 !  還想指望以後 彈複雜的曲子喔

 

老師

甚麼叫做老師 ? 就是具有專業 又有經驗的老師

我幹嘛複雜教啊? 不就是 "建構"嗎? 我知道 未來會出現甚麼問題 !我不想短視近利好嗎?

大家看起來都這麼聰明

不知道 為何  想不明白   

 

想要好好學鋼琴! 卻又一直   妥協自己當下不會做的事情

教學上  很快會讓我放棄的人是 : 

做不到   就說方法不好  (或是 怪  就是用方法  我才做不到)   ,  其實是   腦中的組織資訊有問題

 

我以前也有一個家長 覺得自己聰明又優秀 ! 但是 陪孩子在家練呼節 ,也是複雜的拍子數不進去 ! 就對我說  : 幹嘛一定要這樣 ? 這樣更難彈 ! 

" 我相信我拍子是很準的"

"我相信我非常專心"

 

這還有甚麼好說的呢 ! 你要彈出甚麼音樂都可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