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呢

為什麼要學和聲與曲式分析 ??   我必須說  很多人 學琴10多年  是沒學這件事情的 ! 那學甚麼鋼琴呢 ?? 就是當  沒腦的運動員啊 ( 現在運動員都很有腦耶! 要計畫 要配速)

那為何要學 和聲 與 曲式分析呢??

就是為了  解構 !!   讓你  看 樂譜   有工具   可以  解出  謎團 , 看見更大的世界

 

我要來說一個有趣的事情 ! 但我不是在評斷同學喔 !  只是  這是很多  彈琴的人 的  常態

 

靜心

我常常固定去上  一位教和聲 與 曲式分析 老師的課程 ,  因為他教得非常好 ,  會開不同樂派的課程 ,  很多同學 會很多年  一直跟著上課

有天我跟一位同學聊天 , 他說 :  我已經在這上四年了 ( 剛好 我四年唸碩士去了   這四年我都沒去上)

他說 :  有時上課   很多同學會問 " 老師   上曲式分析到底要幹嘛啊 "

(我笑了 也懂)

 

這位同學  自己給了解答

他說 :  我在這上了四年 ,  常常  燒破了頭 ,  為了想和聲 .........我一開始 都不敢上這種課程 ,  但別人常問我  " 你有去上和聲這種課程嗎" , 我都說沒有

他繼續說 :我應該給自己一個挑戰,就上了四年 ,我想對於我最大的好處就是 :心靜

 

至少我坐在這裡上課一小時,或是 回家練習 , 都要靜心

哈哈哈哈! 我突然很想笑! 卻也覺得 他很棒!!

 

很棒的原因是 :四年沒放棄.....

很好笑的原因是 : 為什麼大家彈琴 沒辦法 跟所學結合

 

曲式分析與和聲 , 幫助我自己非常多, 就是把 樂曲剖開來看 ....而我自己非常會連結"動作" ,彈琴也就是運動員的手...不要只想著"感情""藝術"

可能會一直坑坑巴巴的彈琴.....加上我近幾年來 , 一直在追求"質變" (利用 好的方式練習 , 不是靠量變)

所以我教學是會教 和弦行進與樂理的,但這跟大家 單獨在網路上 找樂理課程是不同的, 我常說:單教樂理的老師不難,要把樂理連上彈琴的老師比較難教

同樣的 , 學生說最近聽一系列演講,講如何聽巴哈的二聲部音樂......

 

我說 :教你聽不難.....但我要教你彈出兩聲部 比較難.....

你們自己要當 有腦解剖樂譜 與 運動員的手做出 解剖的答案....比你只是 欣賞音樂或是 去上"不用動手"的課程 難多了

 

近幾年來 , 我發現我突然在教學上開竅了(不是教了20年嗎??)

我發現我非常會 把 理論 跟 彈奏 發明 實際連結的練習法

我就是想要終結 : 傳統鋼琴教學 , 一直都 沒有辦法解釋 , 只能 泛泛的講.....大概的講....不知怎麼講,就示範教你跟著做就對了

 

我非常明白自己.....不停地跟傳統鋼琴教學 拉開距離!!

而我也不停地找到 解決之道,我想慢慢地寫在新的部落格 , 但會非常的慢就是了

自從我口試被打槍後 , 我深深的明白一點 : 人 不需要 跟傳統 證明甚麼

學術之外 有學術之外的生存之道 ! 要明白我的族群 沒有一個人有機會 靠"量"(大量練琴)來成就學琴這件事情.....傳統的鋼琴課程對於他們根本無效

傳統鋼琴課程是靠"量"達成些甚麼.....不是靠真的解構, 因為老師沒時間 教你解構!

 

在學術苦海裡的老師....其實也沒機會 創新,因為 背後有其固定的壓力 : 學生要期中考 要期末考 要考甚麼....這些都有時間壓力!就是把該戀的曲子修完就對了

我就是 很有 自由的 可以 研究 教學!!就好像可以隨心所欲做實驗 不用怕爆炸!!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