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的加工廠

 

自從我開始用 方法練琴後 ,   通常  我的方法  很步驟  很科學喔 

有些是   因為  老師給的一句話   " 你要組織快一點啊 "    " 你要管好每個音啊"    

 

可是   當我延伸出了方法 ,   連老師  也   不太能理解 ! !    曾經有 老師說  :   音樂  就是要一個   完整的蘋果 ,  誰會單看你的  果皮   果肉    ........

但是  我想的是  練習的人   沒有   好的果肉   好的果皮   ,  最終也是 爛水果一顆

為何   大家都   要  好的結果 ,   卻不認為   要一層層的處理 ?

 

我想  那是因為   高階的人   已經熟能生巧到    無法用 言語   並用步驟說明了 ...................他們一出手  就是一個好蘋果 !   但是   學生    學也學不到四分樣

 

所以  當我把步驟拆解出來  ,   他們就覺得    我很奇怪!!!

 

可是  隨著我一直這樣練習   這樣教學    這樣帶CC練豎笛......................  我觀察到   我腦中的加工廠  出現了   我過去沒有意會到的事情

 

唱譜

我建立起  CC  樂譜要分句  (目前是我分句),  我們每次練一句  :  唱譜3次    吹奏3次

唱譜  是為了 建立   真的會看譜  ,   也在吹奏前 把這個  "認知"項目拉出來   單獨執行   ( 不要干擾  吹 ,  指法    等整合) ,   我發現   三次   有   比較效應 ,   CC開始會說 "  你不要告訴我......"   ( 他想要全對)

一開始  我真的就是  想要建立他    練琴的一個步驟  

 

但是   我發現  我腦中也起了變化了

豎笛樂曲  都是我不熟悉的 !  聽也沒聽過....................  我常常會陪CC  去管樂團 ,   指揮老師會  幫學生唱譜帶領 ,   你會一直聽見   唱出的弦律  (當然也許有孩子靠聽覺就不看譜了 , 指揮老師也有叮嚀這一點)

 

我的很多方法都有一個中心思想  : 聲音   才能組織資訊

這就是為何   我教導成人 ,  大家常常   誤以為   :  只要在心裏想就可以了   ( 你在心裏想 ,   你耳朵  會聽見嗎 )  (甚至高估自己 唱對 想對了 )

 

我發現   當唱出一句句的樂句 .................. 成為了資訊 ,   就會背誦在心裡   形成   彈奏前的組織 ( 這時不要擔心   會不會不看譜 , 因為   我每次都會要CC唱三次 , 真的是 一個個認來的啊 )

連帶著沒有練豎笛的我   ,   腦中就一直出現   這些我不熟悉的旋律 ,  也就是  連我都會背了.................

 

吹奏

我發現  教一對一的老師    很容易  認為   一定要吹奏才是練琴    不然就不是練琴

我在論文中   也被指責這一點 ,   其實 說穿了  , 不知大家有沒有讀懂   我在倡導的是  大家  不推行的教育 : 腦   先行  ( 先建立   先練習) ,  不代表  不練琴

我告訴   豎笛個別老師說 : 當我們沒有時間 ,  我至少會讓CC  唱譜三次

老師說 :  這是另外的事情了

 

我當然知道  每天練琴量大是好的 ,  但是想想    誰有辦法.............

管樂團老師們就深知這一點 ,   所以提倡著 :   也鼓勵大家   即使沒法吹奏   也可以唱譜 ,  只有會唱了   才會吹奏

 

唱譜  對於我來說是  先了解資訊 ,   等到有時間練習   就可以整合  吹奏(氣要長  要點舌 )  指法等繁瑣的事情

而當有時間練習 ,   我也一定會要CC    : 唱三次   才能開始吹奏

要唱到    " 怎麼那樣簡單"   還要唱的地步

 

很多成人學生   我給予的方法  常告訴我

老師   我就是   念了口訣   手也做不到  沒感覺啊

 

那都是   練習次數太少 ,  甚至有些人   只練了腦 ,   沒有   念給手  執行啊

 

至於 有人覺得  "用方法很無趣"   ,  我常說   : 上課跟娛樂要分開,    不然  你想要用娛樂的心來上課 ,  我如果隨著你 ,   你願意付我 1500元嗎???

我不想解決   "用方法  有沒有趣這件事情"  

我的同一批學生 ,   從零  最快到小奏鳴曲 ,  就是  把方法整合最好的人 ,   到了小奏   要使用呼傑很困難 ,  我會先用其他方法處理 ,  最後  請出  "呼節法" 這個將軍 統整 ,   有用方法的學生告訴我 :  用了呼節  看見的事情又不一樣了

真的  呼節法要  永遠的用下去...........................

 

這就是差異了  ,   當你在糾結  用方法  很無趣   彈琴不有趣 .................  別人  想要登高  就會繼續  內觀自己

 

慢慢的  我發現  我得限縮我的族群 ,   因為 有時候教學很費力 ..................原因在於   方法的建立在於   你有無內觀的能力 !!    

以CC來說 ,   管樂團練習時間很長了 ,    所以我們自行練習時    唱譜   我更重視 ! !  因為  沒有認知 ,    即使在管樂團中   長時間真的也可以把曲子練起來 ( 但  有時是靠聽覺 .....有時   )  但是走不長遠

這是指   時間有限的情況下 ,   如果我們處理好認知,    真的沒有太多時間 練習吹奏 ,   那就交給   管樂團  (反正他們  不停地吹 )  (真的是  不停啊 )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