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樂團

CC有三天要去管樂團, 星期五甚至要 三小時 ,   重新的練 ...... 重複地聽見   同樣的弦律

不可否認的  我真的覺得   也是有進步的

大部分的孩子 不一定回家會練琴 ,    管樂團對於練琴以  鼓勵為主 ,  畢竟不是一對一課程 ,   但我覺這樣很好 ,   門檻降低了 ,  讓很多孩子 可以進來

 

聽.唱

最近CC  連坐計程車  都一直  唱  一段弦律  ,  熟得不得了

我問他是哪一首    他也不知道............. 就是愛唱得很

但我回家看了譜以後  :  發現是我們在家沒時間練的 ,   可是   唱的"很熟" 卻錯誤很多....就是一種 大概的弦律, 唱成熟的

不燒腦, 很輕鬆,但如果 真的要練吹奏 就會產生 非常多難改的錯誤

 

讀譜

我把 去管樂團 當作是 粗練,(時間大量),我們自己練習是細練 ( 但著重真的讀懂樂譜 ),上家教課程是可以調整更細的地方

但我覺得 只有我 可以做到分句處理 ( 其實分不課程也是分句子教的 )

差別是我們練習時, 一定會唱三次, 因為真的要看譜, 一開始也唱得 很停頓 ( 跟聽弦律 不看譜 記起來相比是 燒腦的 )

接著 才會 練吹三次

 

我觀察到我自己, 我自己不熟悉樂團的譜 , 但是 當我陪著她看譜, 唱譜...看清楚所有的資訊

我閉起眼睛 : 腦中就會有弦律, 並且有譜的樣子.....我基本是會背了

 

這就是 讀譜 跟 聽唱的差異....好好的 讀譜, 可以走的路比較遠...即使孩子不懂,但是我建構這件事情

 

教學

我教學上也常告訴學過琴的學生 : 你們其實都會看音了 , 也常說看音很快, 用方法就很難

差異是甚麼呢? 那就是 有效率的 讀譜, 就是讀懂資訊, 腦的加工廠輸出後, 手連結...能做的事情比較長遠, 比較深入

就好比 我常請學生用 方法 唸口訣(聲音組織資訊),我常問 : 你會背了嗎?

 

他們常說 :好像沒有試過背 (當然他們回家也常沒 唸出聲音),自然也不會背

 

我陪CC看譜 我也沒練過 也沒有要背.....但我就是 背起來了

我要傳遞的是這個 , 可是 如果 你一直只看音, 用"看"的, 或是 聽別人唱或彈, 你的腦加工廠沒有整理輸出, 其實 練100次也不會背,更別說腦中有樂譜的模樣

 

反對

我最反對傳統教學上 最喜歡要學生 : 你要聽啊......

我對於這句話很厭煩.....

更多人認為 :老師一定要彈給學生聽 ,  所以很多人學琴是 聽來的 , 回到最初, 只會聽見三分樣...

我從來不認為要彈給學生聽, 我帶大家解讀樂譜, 陪你一起 在腦中加工廠加工, 輸出, 你的手應該要自己彈出來

 

我會示範的 永遠是  方法!!

從以前很多同業 喜歡踩著我這一點 應該想影射我不會彈琴吧....但我覺得 他們很笨!! 腦袋跟我不是同一個等級

彈給學生聽的老師 是最簡單的教法了

 

管樂團 因為 要帶領很多人,加上不是每個人 每個家長都會用心陪練...之前過年有一張自主練習表, 說真的 有練得很少, 甚至有家長 還不知道 表格長甚麼樣子

所以 老師 就用時間取勝, 反正固定在管樂團, 就是練習時間, 重複地聽, 先練起來

但老師也提醒大家: 不能只靠聽, 回家要認譜才行 (這真的無法強求了)

 

我陪CC練習是在補 管樂團的不足....但是 我很喜歡這個管樂團, 沒有功利主義, 即使會去比賽, 也不是為了比賽填鴨....外聘來的老師,專業外,我覺得本質是對孩子熱情的

我覺得 比起專業, 熱情更難得,真的喜歡孩子, 想教會孩子, 跟只是來賺鐘點費 是有差異的

 

但就是因為沒有功利主義, 所以比賽比較不會得獎 哈哈哈哈

但這樣很好, 我不祈求將來CC得獎

 

套一句我最近看的"少年法院",女法官看起來很冷漠, 講話很犀利....他常說: 我非常厭惡少年犯, 最終回他還是說這句話, 但是他所做的事情 卻有信仰

厭惡, 但他提出改變之道

 

我也常說 我非常討厭甚麼, 比起很多平易近人的人, 比較難用強烈的字眼, 可是呢....我就是一個有信仰的人, 我所厭惡的,都會提出方法,不斷的改良

就像我說" 我討厭彈給學生聽" "我厭惡這種教學" "我反對這種教學"....但是 我發展出 別人教也教不出來的方法

坦白告訴大家 我彈一次給你聽, 你一定學不到東西

而我也不做浪費力氣的事情

沒有用的東西 不用做

所以我現在已經不用跟同業爭論這種議題了......因為我現在的教法 大概跟同業在 不同時空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