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解腦

常說 成人是 理解腦 ,  理解  其實是一個  正向的名詞 ,   但是 在操作上  成人的理解腦常變成 絆腳石

因為  為了  理解    就想把    每件小事 都搞懂 ,  殊不知  人腦 記不住  也  無法  把這些小事   全部都連結

 

因為我是從小學琴 ,  我常說  :  其實 很多事情 就是 一知半解 久了 , 變成 直覺 ,  也不想去深究其中道理 ,   除非   我意識到   這個不好用 ,   這個 有問題....... 我會重新解構

而我自己 學習 新事物 ( 當然 最近我只學股票投資) ,  像我妹  就每天在做麵包,   我真心覺得  做得極好 ,......也很有毅力投入其中 ,  但是 我就做不到 ,  因為我在想  : 做那麼多麵包 我是要給誰吃 (我會想這種 實際的問題 哈哈哈),但學習投資 , 很立即的就是賺錢!!

 

這是我個人的特質, 我沒辦法 做 沒有帶來效益的事情 , 當作舒心的工具,就是我不想投入時間成本 做這樣的事情

 

先看大

今天我請學生  現場上課畫出 和弦行進給我看....他說:這樣很難耶 (因為成人常常想要 自己想清楚),但是現場畫給我看 ,我就會知道 你思考的步驟對不對, 你回家畫,我永遠只看見結果

但我常常不理解 : 成人學和弦 幹麻花半年一年才學會, 那就是中間有鬼啊

結果這個過程 學生發現自己, 幾個樂理元素沒有搞清楚 或又忘記了 , 而為何畫和弦這麼難, 其實成人忍不住想的是 單音 (不是畫一個圖像, 自然以後也難以連結動作輸出 )

 

所以我給了步驟

先畫圖版 ( 大調與小調 音符的圖板都是一模一樣的) 

例如 : G大調 / g小調 , 一級不就是同樣那三顆音

再劃調號

這時候 怎麼判斷調號 就用上了,才不會 樂理是樂理 譜是譜 動作是動作  完全沒連結

臨時記號

請不要想 g小調 要升FA,這樣 你彈琴時就會為了散落在四處的 #FA搞到要練很久才不會錯,想清楚 V 還是 V7會遇到導音(#fa),既然第一件事情的圖板已經底定, 就按造圖的位置 畫上升記號

 

成人常常想的是 我要找到 FA  畫上升記號....彈琴時也想著  FA在哪裡

 

輸入 連結 輸出

成人常常沒有 輸出的習慣, 但是卻非常會輸入(就是念書 或是 看書 或是 吸收資訊 )

跟大家比起來 我不太愛看書....我只看 夠用的書與資訊, 但是我非常會連結 與 輸出

以投資來說, 雖然我說早上我要看盤, 大家就會覺得 "你這樣不行啦 ""這樣很忙啦"  "這樣如何啦" (啊 我就看兩眼啊 ),早盤看一下想想今天的走向是不是跟我昨天預想的一樣....尾盤看一下

因為 我只看 大 (不看小),也就不看單一K線

 

大 就是 趨勢, 我每天看很多財經節目 , 但是 我不需要 專家推薦個股, 因為數個財經專家 都講到趨勢 , 甚至有的是技術分析派,有的是基本面派,都有同樣的觀點,那就是我的 大

我就是買 鋼鐵(數檔不同的鋼) 航運與散裝, 因為趨勢還沒死, 但是當然很多人就會說 :很高啦! 怎麼樣怎麼樣的

我只看這個族群的價值, 不看價格.....更何況 最重要的是 我做任何決定前 已經分散風險, 我沒有要 ALLIN啊 ! 沒有要砸數百萬啊.....

 

小情人通常是我的電子股, 就是要死不死的,但是我知道他的股性,還是會少量等著他

 

共通點

成人學琴 或學任何事情都有一個共通點, 要完全學會才用

我都是 邊學邊用....不然我投資可能要學三年後 才能買股票呢!!

 

另外 我為何每天可以看 很多財經節目, 朋友說:看一個就很燒惱了

我只聽 大啊! 不寫筆記, 除非重複聽見的小秘訣....我最近操作策略就是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說的 :快閃交易 (當然有些專家也說到類似的),就是聽見這個重點, 變成我的 輸出 (重複交易 ,回後再買).當我看很多節目,就會聽見 很多的 "同",小小的 "異" (我只挑 跟我屬性相關的節目 :理性)

 

自然就比較篤定 (我不看 報明牌的台 我不需要)

 

當你沒有 把 資訊輸入 自己做好連結, 其實 也不敢輸出 (執行)(下單)(彈琴)

我有我的個人特質, 所以教學跟一般老師也不一樣,也討厭 傳統不變又不好用的教法, 而我學投資也用我的個人特質....身邊的資深投資散戶的話 我是不會聽的,因為他們都會覺得 我的投資方法如何又如何...

 

結論

能夠 留下 , 或是 作為未來的地基才是重要的

我常發現 我媽是有點投資小聰明的,但是 他只有一半, 他以前很會買房子賺錢....但是為何現在 現金少了,又只剩最小的一間房子,(也買不起其他房子了 )那就是 大家只想著 :賺錢,沒想著 留下甚麼,最後會發現 一場空

弟妹說他身邊有一個人是把 100萬滾到200萬 但是都在股市沒有提出來 (但又不是存股),我說 : 那你想想你要這樣嗎? 你安心嗎? 安心就這樣做啊 ( 這樣真的可以賺比較多,但常說 股市都是 蓋棺論定那一天才知輸贏就是指這種)

 

要說知識 比我厲害的人多得多了,資歷也更多

但是 我做的是把 資訊 連結 生活 心 全部綁在一起......其實我是不喜歡股市裡 水裡來 火裡去的不安定感, 我的目標就是 : 存摺的數字 要一直放大 這其實不用等到蓋棺論定那一天,它可以讓我自由安定,確立賺錢這件事情才重要 , 他要可以幫助我生活自由,而不是 膽 一直領不回來˙

 

我這個人在選老師上也有這種特質, 我會靜靜地觀察幾位老師,一旦選擇了我就會相信, 所以我常聽的財經專家就是那幾位,我一點也不擔心他是出貨台,因為 我一開始 已經觀察也選好了,如果你聽了 卻還是懷疑,還是怕被出貨,那就是你並沒有選到 你相信的 專家,當我們知識尚未成熟,就是 需要有人有模板讓我們學習,說真的,如果很會講基本面的老師蒐集了很多資料,我自己可不會再去蒐集一次喔!! 是有多少美國時間

 

說真的 我真的覺得不要一直聽你身邊的財經專家或是工作者說話, 為何呢? 因為他們不是老師, 就像有人很會彈琴,不見得可以教你一樣

例如要掌握台股,最好前一天去看看美股( 但我看不懂啊 怎麼辦)(難道要都學會 才上戰場嗎),我就固定看 某一個節目, 每次都會先把國際情勢講解一遍,再進入個股族群,那就是 我先靠別人做功課! 

 

以上我的操作策略 都來自於 我教成人學生 為何學很久 卻學得不太快.....因為你們甚麼都想知道 ! 但有時候 真的不要再把 老師給的模組 拆開了,先用再說

 

你問我 到底我再講投資 還是講教學, 不都是 萬事歸一嗎??!!  我一點轉換 障礙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