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像練習

比起 音樂的領域 ,  我更常在運動書籍中 看見  " 心智表徵"   " 心智練習"   等說法

我覺得  心像練習   更  親民

也就是   腦的預想  練習 ,  就是我常說的  組織藍圖

 

運動領域   講到  "動作" 習以為常 ,   音樂領域  講到   動作 ,   音樂人   就覺得   不入流 ,   但 其實  彈琴就是動作組織

可能  把音樂想得更高尚 ,   結果腦袋空空    手也空空

 

現實

但說句現實的 ,   所有音樂系所畢業的人   到了學校當老師 ,   管你主修如何 ,   不都上  音樂課嗎??  不是交直笛 ,  就是教音樂,  現在更是變成甚麼藝術與甚麼的(我是搞不懂啦)

你上這些課需要的是  你主修多強大嗎?   不是耶!   是你要有 備課的能力 ,   能知道  你的課程架構是甚麼 (當然很多人是不知道啦)

 

我們碩士班很多同學 常常會選修一位  音樂教育領域專科老師的課程 ,   他認真 ,  不斷的提升自己的教學,   對我們又客氣 !總是稱我們 XX老師, 都不把我們當學生

他的東西 是可以帶出課堂的, 甚至我不是學校老師,我教的是鋼琴, 依然把課程中的領域 都收到我的課程中

 

我常說 : 所謂的音樂教育, 就是 你想要教甚麼, 就必須有一個課程方案....你的活動為何這樣設計, 你為何這樣教

可是大多鋼琴老師 不是在教, 是在出功課, 開了節拍器就要學生對節拍器....彈錯了就歸咎於練太少

 

我要說甚麼呢? 我要說的是 我不會跟任何同業學習如何教學 ....我的教學 都是在執行 心智表徵, 也可以說是心像練習的領域

沒有人會教我如何做! 甚至 更多人也不知道如何做, 彈琴越久的人 越不會這樣做

因為覺得 自己很容易上手

 

可是我卻 觀察到其中的強大力量

 

認知之一 : 唱譜

我家CC 是歪掉的孩子, 因為他必須在家裡 跟 外婆家來來去去, 很難建立好的家庭習慣

一開始她說要上管樂團 我很擔心, 能學音樂的 有一定的門檻!! 但這個團體我很喜歡, 因為 不是挑"好苗子" 來判定你能不能進, 而是願意進來的,都可以在其中一起學習

我喜歡這樣的氛圍

 

所以她唯一要跨的門檻就是 : 必須買一把三萬元的豎笛

這個小姑姑做得到

別的孩子周五會把豎笛帶回家 周末練習, CC是要回外婆家的 , 這讓我很焦慮

不要誤會了! 我不是怕他輸人....你們也知道 我是不在乎成績的人! 但是 我在乎他 尚失信心, 成為一個 永遠輸人就 永遠得過且過的孩子

 

所以 我必須想辦法 讓他不輸人

 

我開始把我 寫完論文後的啟發 都用在教學 與 CC的練習身上!! 因為我深知 心智練習(心像練習)的強大威力! 即使我備優秀的鋼琴演奏教授說我如何如何誤導別人不練琴

我都知道 我奉行的 真理是強大的, 而且我是一個執行家! 從不空口白話

 

我帶CC唱譜, 我重視唱譜, 甚過於他的吹奏

最近一兩個月 這件事情 強力的發酵了, 以往, 即使有唱譜, 但完成吹奏依然以 "句子"為單位的完成.....但現在一天是以 "段"為單位的完成

我更大膽的, 因為管樂團進度很快! 我要的是 當周接著上進度, 為何呢? 小孩如果不太會吹, 就會在團練 打混摸魚!! 可是如果你讓他有點跟得上, 他就會想要更跟得上!

團練時間很多,如果是後者, 就會更有效率

 

假如我們之前曲子(寒訓時沒練完)沒練好, 但後面新曲子已經教了,我就只能專注於陪練 新曲子, 舊曲子團練也會複習(偶爾)(這些是成果發表會的曲目)

但是 舊曲子 我會讓他練習唱譜,也就是 一再建立 "認知部分"

 

認知的組織

一開始 是認音沒有錯, 但是當你唱久了, 就會在心中產生 "對的弦律" (不是靠聽音樂聽來的 是認知來的)

其實你想想 每首曲子也就那些音再換, 指法就那些! 但為何換新曲子就上手很慢....也就是認譜慢!! 

 

前天我們複習一下舊曲子(沒在家練過),結果他基本上 八成沒有問題!! 

對了 我還常常做一件事情, 因為 進度追得我們跑, 所以 我會幫她 "分樂句", (也許不會先告訴她讓她理解),但我自己理解...所以 一首曲子基本上有一半是重複的

那麼 我們就只練 前半段....

 

大家可能會想 但是 一整首也要順熟啊....(這個交給管樂團 大量練習組起來)(成果發表會前 在一首首整合起來就可以了)

也就是 在進度下, 每首我會陪練到 八成即可!! 

假如你 執著於 每首要100分完成, 每個進度每周都要做到.....那麼 這個孩子 一天要練 一至兩小時才行

但我 不希望她過那種日子

 

我就是交給時間, 三四個月中 即使要完成 10首曲子, 不需要再 第一個月就100分....只是認知夠強大, 練過的東西 不易壞! 用三四個月去run就可以了

 

陪練

我們有 一對一的家教老師, 但即使我不會豎笛, 我也發現我陪練的強大力量! 我就不一定會依賴老師了

但是 一對一有一小時的專注時間, 所以 我會分配 我沒有時間陪練的曲目, 會請老師跟他一起練習, 或是 需要老師深入調整技巧的部分也請老師幫忙

 

原因

我一直舉CC的例子, 大家有看懂嗎

我要傳遞 唱譜的威力! 那是認知的一環 ! 但你們 唱譜嗎? 不! 你們練琴 但不唱譜, 因為你們把 會彈當作 已經有認知

你唱唱看吧! 包準你唱不太出來

 

我有學生很認真的 自己對節拍器

我常說 :從小沒有老師在教對節拍器, 只有出功課 "你要對節拍器 80的老師

我聽了一次, 學生會說" 很難對起來全對, 只好速度一直降", 我都會問 " 你能 呼節法 從頭數到尾嗎" (學生說沒練過耶),我說: 那當然對不上節拍器

因為 你心中 沒有拍子的藍圖啊

 

所以會落入 "聽節拍器"

我會教學生 不是 聽節拍器, 是利用節拍器 建立 心中拍子的系統

是跟著自己的拍子系統彈琴, 只是聽見節拍器 跟自己的系統 撞在一起

節拍器 你聽一個彈一個  ,聽見的時候,拍子早就慢了

 

最近CC的豎笛 開始練習分部曲了, 也就是 有7個豎笛,分成兩部樂譜

老師真的很會鼓勵孩子, "不是程度分別喔" (B團大家都可以 練習) (只有A團才有固定分部)

但是 我發現 三個 第一部孩子, 就是 成功挑戰大魔王關的孩子, 才成為 第一部

當然 CC也是第一部的孩子

 

我真心的 認為 CC並沒有不如人, 我更認為我自己的強大力量! 源自於 我相信 心像練習, 即使 我的論文被說得一無是處, 依然不可能否認的, 新時代的科學化的練習

就是有效!!當然一個 好的方法 需要 執行者, 而我就是那個執行者

 

這就是天蠍座的威力了, 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說你這樣不可行, 天蠍座的人也會去做!! 因為 他根本不需要 聽別人說

有人會把我的這句話解讀為 讓人觀感不佳,你是不是很驕傲??

但是 我有天在一位藝人的一段話中看見, 他說自己是一個 在人群中慢熟的人, 如果不想講話也就想閉上嘴, 他開始觀察自己與人的對話他, "我"的成分有多少

也就是 我們人 太在意 "他人"的成分, 忘了重視 "我"的成分

 

我並不是因為驕傲, 而是當我信奉一個 科學力量, 全世界都在研究, 就音樂領域不想研究... 我為何要捨棄他

有時候要想想怕 觀感不佳, 是不是因為 想要一直討好別人!! 得到那種虛假的觀感要幹嘛呢?? 而失去前進的力量

我不需要 透過 我相信的科學方法 教出比賽得名的學生

我只需要  一直 保有 "我" 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