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局

 

往往徹爾尼教到 40幾首,  為了跟其他教材輪流,   必須先暫停   ( 沒辦法  因為大家沒有 過多的練琴量,  而且 一堂課 我僅能說明一本 )

但是 我覺得 有學生  把自己的課程掌握得很好,   有些曲子 已經收集好老師的講解, 也進入練習 熟練階段 ,   就會以  "加課" 方式   去上  其他教材 ,  繼續上  徹爾尼

因為我說   這是一本   訓練場的教材

 

學生說  : 一首  徹爾尼  至少要聽老師 講過三堂課

可是大家知道嗎 ? 很多人   以前練徹爾尼練習曲 ,   老師寫個日期  ,   下次就打個勾 ...........100首彈完 也不知道自己彈甚麼 , 甚至有人就不彈徹爾尼了

 

我往往  就是從  讀譜(資訊處理) 開始 ,    接著   就是   資訊  與  琴鍵的布局關係

但隨著學生開始練習 , 就會發現   "練不好的  問題" ,   我就會提供  解決的練習方法    ( 大家也要把這當作   訓練場的  工具累積 )

例如 :  遇到快速音群  怎麼解決

例如 :   段落總是來不及接上  怎麼解決

例如 : 怎麼無法對好節拍器

 

25年

我已經教學至少 25年了

早就成精了 ,   第一次上課   我就會知道  這位學生  能不能  成為我的學生

我也很難  被騙了

 

怎麼說呢?  以前常遇上  教小孩時   很多家長  想要的很多  "  觸鍵要好 "   "  要扎實 "   " 要一堆........"   ,   但當我 信以為真,  認真的 深入調整時 ,   就會出現 " 老師 !  一直彈這首很無聊 "   " 老師  好像沒進度 "

甚至出現 ,   我想要小孩 觸鍵扎扎實實,   我節拍器開60 ,   回家  會彈琴的媽媽  節拍器  立馬開到80

 

慢慢的   我愛我自己  勝過 任何人

現在的我  當我   在第一二堂  看懂了這是甚麼樣的學生 ,   我會考慮    我要教多少

舊生可以掌握自己的 不在我擔心的範圍

但是 如果新生   排課頻率  不穩定 ,    通常就是    失敗的開始

因為   你一定聽不懂  我講甚麼  ,   你一定不會  練習 我的方法

當大家又是  學過琴的  會更糟糕,   因為  你會  輕忽我的方法 ........................... 

 

可是 慢慢的 我發現  也無法怪別人

我的教學方法 ,  很深....................

從布局開始 ,    最終是  整合的訓練 !!   所以有學生笑稱  他是來上  感覺統合課程的

 

我自己即使 從小就練琴 ,   但是   我是到了   開始  學習用方法 後   才感覺 "天眼"被打開................... 現在隨便一首曲子給我,  我所能讀出的譜   與  布局  都是不同的

這就是為何 我討厭教學過琴的人 ,    有時你們會因為自己會彈琴  ,  封住了 眼睛!! 

這也是我的特質 ,   我會抓取他人的重點 ,   成就一個方法 ,   從來不畫地自限 ,   用了方法  再去跟  過去的自己比較 ,   就知道   以前的自己有多笨


 

有天跟好友聊天 ,   我說 自從提高了鐘點費 ,   我對於一些人的 耐心 也提高了一點點

朋友說 :  耐心本來也就是  一個專長 ,    專長就是得付費得到

大家不要看我的部落格看得  心驚膽跳 ,   覺得  我應該學著討好別人 ......

 

我常跟我的運動教練聊天 ,  我說 音樂 環境 變得 落後 ......... 價碼 都不如 教練課了

而我  就是不想沉淪在其中

而可以不沉淪的方法  就是  不討好 任何人 ! ! ! 

反而應該   篩選掉   不適合的人

價碼  第一個  就可以 篩掉 不適合的人

部落格的文字   也可以篩掉    一直有   "可是   "    可是  "  想法的人

 

其實我的鋼琴課 需要很聰明的人 ....... 這個聰明  不代表   你是在校常考第一名的人 ,   我指的是  思考力要很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