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位

 

我覺得 一對一的老師 比較不能理解 我為何這樣帶CC練豎笛

這就是我常說的 ,   音樂教育的老師 任何教法 需要步驟,  有教案, 需要知道自己做甚麼 ,   演奏類的老師往往教個別課,   就是針對這個學生, 一直修正 一直練習

我並沒有 說   " 誰比較好" !    ( 當然  看官們  自己就會  選凳子坐 )

 

縣在這個時代  需要多元, 需要靈活一點 ........ 

有天我在FB看見一位同業,  他賣線上影片,  算是很早就開始做這件事情的人 ,   一開始很便宜 ( 我覺得是 累積固定客源) ,  越來越貴  !   我常認為  經營 也是專業之一 !  這一點  我認為他非常專業

但我被他的影片掃到眼球是因為 ,   他影片內容會有   一張譜 ( 是簡易的教材  好連得之類的 ),   跟他手的錄影

 

我瞄到譜是   "雙八分音符" ,  但我聽見他彈   附點節奏 ................. 我一開始就想 "這老師 拍子不準啊"

接著他開始講解,(因為這是他影片的節錄,我只是就我看見的說),他教學生 " 這首曲子很生動活潑 ", 可以手怎麼彈?

例如 把節奏彈成一長一短 等等

 

我覺得以娛樂性質來說 沒甚麼不可以的啊!! 真的聽來很生動....這位老師以前影片 他學生彈琴, 他還會在旁邊跳舞! 我覺得他主張歡樂氣氛, 自然吸引很多人,加上教材簡單, 快樂學鋼琴這個發想挺好的

 

我想表達的是 : 每位老師只要知道 自己想要的定位

如果是我 , 絕對不會把 "雙八分音符 " 改成 "附點節奏" 增加歡樂感

因為 我尊重樂譜, 說穿了 古典樂譜 你能改嗎 哈哈哈  (當然 通俗的都可以 你高興快樂都可以的 )

 

但是 回到譜上, 雙八分音符 不能有歡樂靈活感嗎?

如果是我的教法, 我就是教 "設計運音手法".......而這位老師就會說 "把兩個音空隙彈開一點 "....就我的說法就是"連"與 "斷"的彈奏法

正常的原譜都是不能改的, 因為作曲家不是你, 但你是第二個作者, 尊重作曲下之下, 創造出聲音

 

但是 當然啦 ! 可能這本教材 是要讓你改的 哈哈哈 ( 因為我沒有研究這本教材喔 )

 

功用

CC有三個面向練習豎笛

管樂團

我陪練

家教老師

 

管樂團就是團體課, 不講 "感覺這種東西"....你覺得 指揮講感覺可以嗎

指揮會 分別幫不同樂器唱譜, 唱美聲嗎?? (那會亂成一團好嗎),唱的是 口訣,也就是 有教孩子音節節奏念法變成口訣, 或是數字訣

例如 : Mi又 2re do do....

就是幫孩子 算 附點四分音符 , 唱譜把拍子都會唱進去!!

不是唱歌, 是一種資訊.....口訣的意思是 : 你聽見這個口訣  就會產生 拍子的時間感  

 

不會唱出 "時間長短"感覺的 附點四分音符

我很喜歡管樂團 很重視一些基本功, 但曲子有時間壓力(要成果發表, 背後有家長團盯著哈哈),曲子進度很快...老師帶著唱譜也僅能一次而已.....

 

我陪練

我陪練特別重視 唱譜,因為是 認知的深度!!

利用管樂團 , 利用不停的聽覺 先大概練起來....快速練起來, 但我的功用就是 :加深認知,也讓我們每一步的練習 成為往後的能力

所以我們每次 練曲子基本上大概只能練一段

因為 cc 也不是一個從小就有紀律的孩子....我寧可他走遠一點, 不喜歡高量練習

 

但我們會重複練習 大魔王基本練習

這個管樂團教得很好, 不是一口氣教完, 是 一小組一小組的教

 

家教課

老師昨天陪他練 基本練習, 是 音階 琶音 三度音 , 全用高音吹(大魔王啊)

cc升級考試考音階, 管樂團讓孩子選擇 可以吹高音就吹高音,如果不行考低音也可以

但家教老師 一堂課帶了很多基本練習 (很燒腦)

 

我不會覺得這樣不好 ! 我覺得 "管樂團" "家教課" "我自己" 分屬三種不同功能

我在整合 其他兩種學習

以我不會 一次練習 這麼多種不同的基本練習

但對於 一對一的老師, 都是專業科班出身的, 本身就是這樣練琴 哈哈哈 (但孩子很苦)

 

在cc 吹三度音時,  老師   雖然會   兩個音分組練習   在 加長一點.......... 但我覺得   過程中 依然是   手感 記得多一點

先靠一點手感  記住   也是很好的

 

可是在我聽 cc吹的時間,    我腦海中 是   一組組的  "大魔王"  ( 管樂團  分周教的  每次兩個音),   所以如果我帶cc練三度音,   我會先幫他  做成   五線譜筆記 (分組)

讓他在手感下,    強化認知

 

大家一定覺得  都會了 ,   手感都記了,  幹嘛強化認知

我教學也是這樣,   一開始   僅能用 "淺的認知"  組織動作 ,  反而不容易錯 !    但是  如果 你一直只有  淺的認知,   會發現 "走不遠",   甚至學生要對節拍器 (必須更熟練)  發現對不起來.....就是反應不夠快

說到底    深的認知  處理的是  : 組織   有效的   更快一點

 

三度音上下行  吹起來   就是一長串

但是  如果  分組  想成一個個拼圖 ,   都是   每次大魔王練過的 ,   反應就會變快

你心裡會更提早的  想著等一下  指位  是大魔王喔

 

深度的認知 練起來   可以幫助 ,   扎實 ! 不易忘 ( 但是不能 放在第一關喔')

 

可是家教老師 這樣帶也很好,   因為一小時內   至少重複練了很多 吹奏.............   我如果要幫cc   建立認知的學習 ,   我們範圍必須很小

但我說過了  ,  基本練習  :音階  琶音等   是  你學樂器階段  不會停下的練習 ,   花時間建構完畢,   很值得 ,  不用急著建構完畢 ! 就像我們從小音階彈到大, 但都是手感...就很恐怖哈哈哈!從小真沒老師教方法耶

這種恐怖感我在一位教授口中也聽過, 她說小時候也是這樣....

 

不是因為 升級考要考才練音階....是因為 音階的指位 是指法的總和 !練曲子可以事半功倍    所以才叫 基本功

 

我覺得我不走 歡樂路線 ,   我走  腦科學路線 ...................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