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領域

 

其實慢慢地我發覺到自己有一種能力

這種能力好像沒有 一堂課可以教..........

所謂的專業能力   是   只要你學習  就可以學會 ,   你讀大學  碩士   博士 , 書上教的專業能力 ...................所以也許有人就會比較 :  念博士的人 能力比 大學高

我覺得這指的是  :   專業能力 (書上的)

 

但我想說的能力是  (好難用言語形容喔)   透過不同領域  整合的能力

但前提是  :自省

 

有這種能力的人   講出來的話  都跟同領域的人不一樣 ,   同領域的人也許想要打擊你,   或是  拿自身的  學歷來壓制你 ,    可是   慢慢地我就發現了   自己擁有了寶藏

當講了這樣的話 世俗中人就會覺得   "你難道比博士厲害嗎"    "  你如何如何"

 

不!!    世俗中人  沒有發現 到  我的一步步   都是  自省來的

應該說  我有更大的海量   接納    領域外的事物 ,   並具備 整合能力 

 

舉例

即便大家看來是同領域 ,  但  專業分工細分下  依然是不同的

音樂老師們   教團體班   跟 教  一對一 就該不一樣

教團體班   具備著   需要  用  一套方法   讓   整班的孩子   都可以跟上

一對一老師  就比較缺乏這樣的能力

 

而更高深的人   就會分   : 鋼琴演奏   與   音樂教育  ,   那  只是你的學歷 分野 ,  專業能力分野 ,    可是   進入到  "現實的社會" 卻已經模糊不清了 , 即便是鋼琴演奏類組的老師,進到學校教書,不還是教整班課程,是不是又要教直笛

哈哈哈

 

依然需要具備著 音樂教育的能力

 

每當我提到這個, 起因是因為自省 , 我是一對一老師, 但當我見到了團體班老師的教法後, 我就會想著:一對一老師 也需要具備 一個方法 , 讓所有人都可以同樣進步

而非"挑苗子" 或是 "有人可以做得好" (結果是他練習多),有人"做得不太好" (老師也只能說:你要多練琴喔)

所以當我說到 執行音樂教育的老師的優點後, 如果演奏組老師不高興, 覺得我說演奏組的不是....這就很奇怪了!! 

因為我只是 想 透過其他的觀察, 回饋到我自身的教法, 並一直改革, 讓自己不要只用 "一對一教學"的眼界做事情

 

其實我講這個例子只是更想傳遞一個想法 : 大多數的人 只想守護自己擁有的

可是 我一直想打破 我所擁有的

 

所以不要認為 我想打破你的 "自以為是", 我只是希望自己 "不要自以為是"

比起只是一種自以為是, 不如說 更多人的 即使擁有書本以及本業的專業知識能力, 但不具備 整合 其他領域觀察來的能力

 

樂譜資訊化

我講了那麼長 才會到主題

為何呢??  昨天教一位學生 "閱讀快速音群的樂譜", 常常那樣的段落 一下轉指 ,因都是16分音符 代表音多...常常需要練很久, 就算練起來也快不了

可是呢 我先說的一段話

 

我在寫論文時 閱讀運動類書籍 與 認知心理的書籍...我看見很簡單的一句話卻從此 打破我閱讀譜的思維

演奏 也就是 一連串動作的組成 (句點)

很多人看見了 會當回事嗎? 不會.....所以很多人練琴只是 "順著彈出來的感覺 " 就當作是 一連串動作 (但萬一錯了就接不下去)(沒辦法從中間接)

 

動作技能裡面提到 :順序

認知科學中 也提到 由腦開始 進入到 動作組織的順序 

從認知開始 (你怎麼認知)就極為重要 , 接著會由認知 組成一個個小動作, 所以 一連串動作 是由 一個個小動作組起來的

 

但是 練琴的人 覺得看譜快了 根本不會練 一小個小動作

大家的迷思就是 : 啊 我都練起來了 幹嘛知道 是多少小動作組成的

 

順序

如果有這樣的迷思 那就是 你的順序錯誤

如果你先 認知了 這些, 你就會知道 每個小動作的組成 , 進階才成為 一連串的動作( 如快速音群 )

有了這個順序 你會非常的篤定 , 動作也會明確....

 

樂譜

所以 我帶著學生 把一連串快速音群的譜 分成 三句

每一句 利用圖像讀譜 ( 那就是分成一個個小動作的組成 )建立起 口訣 , 也就是把音符 變成 樂譜資訊

音階 . 平台(小口訣313).下山型    ,而腦中會先理解 平台的組成是 下助音

 

而三句比較起來 基本型都是一樣的, 只要觀察 相異的地方 ( 原來最後一句結為是 下行音階啊)

 

我請學生 就我的解說與建立出的口訣彈一次, 他一次就成功了

這就是我常說 我教初學第一堂課 為何教:圖像讀譜, 在小奏鳴曲中很好用的 ,我也實驗觀察到 , 第一關讀圖像譜的學生 基本上一次就會彈對, 但是 每個音認譜的人往往彈了數次都錯不同音

(比較起來誰可以 馬上組出對的動作呢)

 

然而只是要 彈對嗎

所以我教學過琴的人, 回家都不練....因為我都會看音了啊!! 好吧! 你進步也有限了....我接著要講的 都跟你沒關係了

 

影像記憶

為何 樂譜可以在腦中形成影像記憶 ,就像音樂家講的照相機式背譜

其實就是 資訊過腦 所留下的

 

認譜 不代表有過腦....一堆音 沒有邏輯管理 怎麼過腦?

 

我以前不覺得自己鋼琴彈得好,也覺得 音樂家可能是天才 才有影像記憶 (也沒有音樂書籍 教你怎麼做)...但在我自己改變練琴方式 (連我鋼琴老師都不知道我為何這樣練)

我突然發現自己 有了 照相機式的影像能力 (就是腦中有譜)(管你要不要背譜)

但以前是需要時間才能產生的

 

這就是我說的 為何一直用方法的人 , 會像開了天眼一樣...你的能力會源源不絕的產生 生出更多的方法

常常我上課 拿到學生的曲子(大家不要認為 老師一定要 自己複習彈過才能教學喔 )(那樣很蠢)

我就會啟動這些方法 ,帶學生閱讀....閱讀完 我就會 組織彈奏動作.....我就發現 我瞬間 在過腦 在腦中產生 影像

這代表甚麼 : 馬上會背

 

過腦 跟 靠聽覺 是不同的喔 如果你問我哪裡不同 就是 牢靠程度不同

 

疑問

學生問 : 但老師 我總不能拿到新譜 都請老師 幫我 分析吧

我說 : 所以你上鋼琴課 要當作 累積你的資訊庫 工具庫

 

我也沒有老師 教我這樣彈啊? 甚至 回過頭 跟我的老師分享, 考試中我提出來 他們都聽不懂啊

為何呢????   回到第一段, 我啟動的 不是 鋼琴演奏的專業能力, 我啟動的是 跨領域的能力

 

刻意練習一書 過去為何成為 很紅的一本書, 很多這類型的書籍 為何企業界 的人都會閱讀......那麼 為何音樂演奏的人 只認為要用 音樂專業的領域 解讀一切

我絕對不可能彈琴能力 大過於博士.....甚至更多人彈的都比我好

但是 這才是我的實力,跨領域整合的能力

 

我靠我自己 把以前 以為音樂天才才會做的事情, 幫助自己完成

而成為一套方法 就像我說的 , 我希望做到的不是挑苗子(這個學生聰明認真),而是 只要用 這套方法的人 都可以達成

這就是 刻意練習的宗旨

 

學生跟我不同領域, 他說他利用我的方式 教中風病人走路.....其實 萬事歸一

中心思想都是一樣的

 

他說利用口訣 1.2 建立起動作(也就是小組動作)(左腳右腳)...放在很慢的速度中,組成一連串動作...指導他的人嫌棄她速度太慢了,說:你應該開到1的速度 ( 但也許我學生只有0.6)

他說:當我在跑步機上調快了,我發現治療者先混亂了一下,就馬上調整了速度

 

教學上對節拍器也是這樣的道理

最近我有一位學生 完成對節拍器, 但是徹爾尼休止符單元,不容易對上節拍器喔 又有快速音群 (不在於你彈多塊 在於 動作混亂)

我利用

聽節拍器的步驟

音節節奏的數法

練琴習慣 : 要一小段一小段對節拍起 

很多人以為 我都彈熟了啊 一直練整首

 

前幾天他錄影完畢 全部全對 對上節拍器

即使節拍器很慢, 但這就是 第一次模組 , 你在上面學習到各種工具, 串聯起一連串動作的模組....接下來 如果調高節拍器, 就會像我學生在工作中一樣, 它的治療者先"混練了一下下" 就會自己調整速度

因為 " 已經有 一連串動作的模組 "

 

如果看得懂我在講甚麼的人 我覺得 你很聰明

很多企業家 考試能力不如 常考第一名的人  為何成就高於 第一名的考試者

因為 聰明 不是用 成績評量的

 

是其他能力!!! 我稱為 天眼能力 ....你具備著 看見 別人看不見得東西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