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

我特別討厭   音樂學習上 講感覺 ............但大家還是覺得  講感覺是對的

有天我看見 網路上有一位老師 推銷他的線上課程 ,   他一小段講解中   講到   無數次  feel..........   "  來跟我唱一次"   " 對  就是這種feel "

像我們這種人   聽見就覺得很煩

 

甚麼叫做feel??

我們有時跟人聊天   想表達一件事情 詞窮時   就會說  (加上手勢): 就是 這種feel....恩! 你懂吧 懂不懂....就是這樣

 

我的老師過去  跟我講過很多個金句  ,    我必須說 我們最後  算是   這輩子絕交了  哈哈哈 ,   他常常給我一種感覺 ,   當我想在部落格分享甚麼,  他就會提到  "  不要不小心把別人的東西寫進去 "

我來說說是甚麼金句

轉 轉 轉 ......往前   往前  ......你音樂要往前啊

你可以數拍子啊

你彈琴要  一群一群的

你要 座在   第一拍上

 

以上.................我想了兩年  ....... 都無法理解 ,   你覺得 我要靠老師的話    寫些甚麼  哈哈哈哈

 

詞窮

學生說   常常把我的教學  融入他的工作中,   他常常跟我分享 幫助中風病人復健

但他說   : 發現自己有時會詞窮

也就是   有些很抽象的   ,  真的不知道   如何用  言語  形容

 

我說 :  這是練習來的

回到上一段   我的老師   講的就是   一種   "感覺"  ,  大多數的音樂老師   就是   沒辦法用言語形容

可是   我花了很多年 ,   以上   我的老師  所 有  只能   一句話   完勝的  金句

 

我都可以有   SOP 的步驟   教給學生

所以  我過去花上幾年都無法理解  與  有效做到的 ,   我的學生  學個三四年   只要每一關  都願意好好練習方法的人 ,  都可以做到

難道  我的程度  不如我的學生嗎?    我怎麼這麼笨啊    老師講了 也做不到

 

因為 ..................老師  沒講甚麼   哈哈哈

 

當我的這段話 ,  世俗中人 又要說我了   : 你現在 是要說  你比老師厲害嗎

 

各位看官啊 ! !   有看懂我的每一步嗎 ?    我前面就說了   " 詞窮 "  無法形容的感覺 ,   是需要練習來的 ,   為何我們要練習呢 ?   但更多人覺得  "就是講不出來啊"  !   因為  我這種人 想要解決問題

也具備著  解決問題的能力

 

方向

我的教學中   有一環是  :  圖像讀譜

難道不看音嗎?  要啊    順序的問題

學過琴的 常常無法理解 ,   我甚至還教到  同業 ,   每次  都覺得理所當然 ....... 我想自然也不太想練習

但是    為何  要把音符  圖像化

 

回到我的老師的金句   "  你音樂要往前啊   "   (往哪裡呢)

那就是方向 .....   你讀每個音  就覺得你很會視譜   就不想再努力  其他方法 ,   但是    你的每個音   "沒有方向"    你讀不出  方向  ,  腦中不會產生這個思維

跟朋友聊天時  ,  他說到了一個重點 ,   方向  分成  : 樂譜的方向 ,  身體的方向   力度的方向.....種種 ,  但核心問題是   " 你腦中知道  現在是哪一個嗎 "

 

對 !我在教學實驗中 ,發現抽象難教的 都是 人的腦袋  (他的腦度 沒有這種思維啊)

所以 落實方法 不如說是把 老師的思維 種到 學生腦中

 

看似很抽象的東西 卻也沒那麼難教, 力度方向(先撇開深奧的技巧), 當學生讀譜 有的音符的左右....連結鍵盤"你現在往左還是往右",光有一層思考 就可以聽見 音樂的力度方向了

所以 你怎麼"讀" 非常的重要

那麼 我講那麼多  你還是 堅持  只要看音彈琴嗎?

那也就算了

反正 我現在耐心不太多 ..... 當我看見學生 根本不練我的方法 ,我就不浪費口水了

 

想一想 你都會彈琴了 , 還是只想看音彈琴 , 那你找老師幹嘛啊???

再彈100首也沒進步了 ! 不如去看韓劇吧

 

效率

Debbie與CC's豎笛小人生 ~ 認知.視覺.手感

我寫過一篇文章 , 說明CC練豎笛 我架構效率的方式

但是 他是 先用傳統教學方式學過了, 我事後再寫成輔助的譜

 

我發現呢 !每當他完整吹奏音階時 , 手就會"亂無章法" "每次動作不一致"....講也講不聽

我希望他再SO 提早按好 做準備, 因為 LA SI 是大魔王 (所以她的 LA SI   對的機率不高)

但是  他  常常   吹 一長串 (我說過 是 一連串動作), 就是一種感覺....就會習慣 SO 沒有準備...還所手指在後面休息...自然 來不及

你SO不準備, LA 要準備也行

 

但是 就會變成 無意識 , 不知道  自己這次演奏 手感的記憶

我覺得 這就是 浪費時間

 

對於小孩  是靠感覺沒有錯!  但我覺得 這也是因為 沒有更有效的方法

因為 傳統音樂教育 都是 老師講解 示範, 就吹奏, 但是 樂譜上 就是音符 ! 所以 小孩 不一定會記住 "拆解的動作 " 

除非 改變 樂譜的呈現, 所以我給CC的新制樂譜 就是 我再改變樂譜的呈現

但因為 他是 先練了 原始樂譜....有很多 不一致的肌肉記憶

 

但反過來 如果 以後  都先置入 新制樂譜的思維, 就會節省完成時間

 

離經叛道

朋友推薦我一本書

他說我們其實是實驗型人格,這類型的人為了解決問題, 不一定會採取 傳統的方式

他的副標題是 :不按牌理出牌的人 如何改變世界

 

這個世界上大多數是 傳統性固定思維的人, 能翻轉些甚麼的 都是靠 實驗創新型人格的人

但是 這些人講話 旁邊的人聽不懂

 

所以 即使我的老師曾說過 " 不要把他的東西 寫成自己的東西 "

但是 其實我講的東西他也聽不懂

因為 我不是用別人的思維做事情

 

但是傳統的人 就會要我 "尊師重道 " 哈哈哈哈

如果我只是 世俗般的尊師重道..... 那 我的教學...就沒有進步的可能了

 

為何這個書名用 離經叛道......那就是 即使 你的論點與方法 足以解決問題 , 但是你顛覆了傳統 !看起來不走在 原始道路上

可是  一直以來  我就是 覺得 傳統音樂教育的  道路  有問題  哈哈哈

 

 

 

 

 

 

arrow
arrow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