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對於我來說   " 執著"   跟  " 堅持  "是兩碼子事

但有時堅持的人 不小心會變成執著 ,  所以我也小心地對待自己這一點 !!  

 

我常發現學過琴的很執著 , 或是 很  環抱自己學過的 , 但我就不是那種人 , 我是那種  可以全部丟棄重來的人 , 我的老師最近開了一堆書單給我 , 有些是我曾經學過整本的 , 有些是 比我現斤程度簡單很多 , 但我沒有彈過的 !  基本上Debbie我是照單全收 !  沒有任何一點質疑 ......

 

腦袋

當我把練琴的腦袋放在第一位後 , 我發現  腦袋管理真的非常困難 !!  但我想更多會彈琴的人  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同樣的話

最近我在成人教學上  看見非常有趣的現象 , 那就是我講一樣的話 , 每個人 執行的不一樣

我告訴成人 :  有很多學琴5-10年的人  彈琴是看不見譜的 , 也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 , 甚麼事情都看個大概 , 接著靠記憶與手感 ...........  , 而因為我傳遞著 : 腦袋管理的重要 , 所以 "需要看見譜"  是第一要件 ,  這是非常難的喔

 

不同的執行 

這時就有不同的現象

1.  受挫

有人因為做不到  受挫停滯

2.  繼續

有人會說  " 這周練得很少 " , 也許Debbie教了踏板 或  進階 , 但尚未練習 , 因為告訴老師  :  我利用我有限的時間  練習  眼睛要看的進譜  ,  我反而覺得  這類學生真的很棒 !  !  

3. 找方法

我提供的方式是  :  累積養分 , 培養  視奏看譜能力 , 就是去找簡單的樂譜  練習寫譜  與  練視奏

老師沒有強制規律那些教材 , 就發現  有的人自我開始執行囉 !! 這我會繼續分享 , 自覺性強的人 , 會體會到  這些訓練會回饋到  自己練習曲子上 , 發現  這比一直練琴有效多了

 

Debbie不會強迫大家要變成哪一種人喔 !!  學琴這件事情  本來就是掌握在大家手裡 , 要放棄  要繼續  是大家的決定 ,  而我的工作就是一直向前  罷了 , 每個月都會有很多新生 , 我對每個人的預期都是  " 四堂課 " , 如果上一期就想放棄  , 我也不會失望 !!  因為  下個月繼續  接續 新生

 

可是大家應該要想想自己   : 為何要學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