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音

單音看得再快   還是 單音

單音  就是   單的字一樣 ,  無法成為資訊 ,    也就是    你在各類的書籍中   都會看見這些字,   但不代表   你看得懂  這本書

 

而且  單音    組織就是慢 ....... 

每個單音  個別的記 ,   就無法  連結

 

很多人從小學琴  成為老師 ,   是靠著  時間   成就專業 ,   成為老師 ,   不代表  具備  邏輯 ,   當然對於自己並沒有問題 ,   但要成為  老師  就有問題

因為你所面對的學生 ,   可能 尚未具備 學琴年資,   也沒有 高練琴量

 

之前我停掉CC的數學家教課 ,   因為 我發覺到   即使 老師們   貴為  台大高材生,   但是   教學  也就是   有耐心的   順著教 ! !  一位老師必須先具備 自己整理的能力,你教的不會是 題目! 你教的是建構邏輯

 

個別課

最近 CC豎笛開始學到音階 , 音階是基本練習, 是所有指位的整合

音階中 有大魔王關 , 也就是看起來是順著音階, 但是對於豎笛來說, 可能會從 空的指位, 突然跳到 全按指的指位, 以豎笛來說, 要能一次吹對的聲音,代表著一次按孔位就得到位(哪有這麼容易)

所以才說是大魔王關

 

我請家教老師幫忙 練習C大調音階....整堂課會卡在 高音的指位按不好! 當然也沒有練起來

要是以很多學樂器的人 會怎麼練呢? 喔! 上課沒練起來, 接下來就得天天練啊 !才會練起來啊.......................

 

但我不做這件事情! 我就不練了 .......因為我看的出來, 上下行音階 音太多了, 要能形成 對的肌肉記憶, 孔位按滿,換好,要靠很多練琴量,更重要的是 即使靠練琴量練來的, 我覺得就只是肌肉記憶

 

團體課

我常覺得 個別課老師的思維, 跟團體課老師的思維是不同的, 而我現在教學, 就是把團體課的思維 帶入個別課程

我覺得個別課老師 較不具備方法! 因為 每次只要面對一個人....但是團體課老師 一次得讓 很多人同時成功, 課程需要方法

 

分部課老師如何教大魔王指位呢

先教 FA

大魔王 低音FA.jpeg

 

FA是全按指....要把孔位全部一次按滿 是很困難的.....所以會一直出現怪聲

 

再教MI

大魔王-低音MI.jpeg

FA 跟 MI 只是多一個小指 

但如果 你只是 單音 單音的思考, 你就不會發現 兩個音 只差了一個小指

 

高音鍵-第三間DO

大魔王 高音DO.jpeg

比起前面是進階大魔王, 但是 其實就是 FA 加上高音鍵....

所以為何老師先教 FA呢? 練習把 指位全按滿 ,  再學習 按高音鍵, 就成為 DO

 

高音鍵-第三線SI

大魔王 高音SI.jpeg

前面的MI 加上 高音鍵 就是SI

 

如果DO SI 當作一組來看, 就是同樣的基底指位 ,差別是 有沒有小指

 

連結SO-DO ; SO-SI

SO是空指位, 要連結到全按指位,又是一個難關

大魔王 so-do.jpeg

大魔王 so-si三顆.jpeg

連結 LA-DO;LA-SI

大魔王 LA-DO.jpeg

 

CC的同學們 , 其實學習中 成功的人不到一半

當然靠著時間會慢慢成功

 

練習

但是 即使老師現在已經教到 LA-DO , 很多人練琴都會有這個盲點, 就是拼命練 LA-DO....

但是老師為何 項遊戲打怪一樣 一個個教下來呢?  那就是 從FA MI 開始 就是地基啊! 後續的 高音 只是加了 高音鍵這個難題 (反過來前面FA MI 指位都常常有縫...自然成功率很低)

 

所以我帶CC是這樣的, 以上都是我幫他做的筆記(只是截圖),我也幫管樂團做了影片 整合老師每周教下來的邏輯

我們 每天練習都是 一整套的

FA 三次

MI 三次 ( 我會說 加上小指 這個關鍵, 我要把 這兩個的差異 讓他產生意識 )

高音DO 三次

SI 三次

 

SO-DO , SO-SI三次

LA-DO 三次

 

為何要重複一整套呢? 因為 都是地基, 要成為有意識的肌肉記憶!!

 

今天讓我看見了 威力.....那就是 以前每一個小組  都很難成功, 但至少一周可以練成(其他同學很多練不成),可是在反覆下, 也因為我用自己做的音符圖 帶他的邏輯,CC可以很快的反應出

每個音之間的差異 往往只是一個小指

 

回到 我們一直沒有練的音階

我今天讓她試一次, 她就吹出 對的聲音了 , 這就是我 不想讓她 一直練浪費時間的原因

我把時間 用來 拆解 小組!! 音階只是 全數串起來而已......但一直串不起來, 都是LA SI DO RE的卡關 (對了 RE 雖沒有拉出小組來練習, 但也是跟其他音比 少一個小指的問題)

 

也就是 如果你單音 單音的想, 你就有 很多指位 要記....反應怎麼快呢 (但靠著 時間 還是有可能的)

但如果 小組小組的 搞清楚.....就只會發現 常常就是 "多一個小指" 或是 "少一個小指"的差異

 

我並非是 用說明的方式讓CC明白

而是我先理解了 這些原理(即便我不會豎笛), 把它做成 讓CC 視覺可以看見的 五線譜筆記, 每天 翻頁的 讓她走一次.....她就看在腦袋裡了

 

但我相信更多人練習 ,一定是 FA 沒吹好, 就一直練,  MI沒吹好一直練....往往 "一直練" 不一定看得見 兩者的關係

 

結論

我為何常常分享CC的學習呢

因為 我想要讓大家跳脫 一對一的學習方式 ,  團體課中 連教拍子都是用 音節節奏, 或是數字當作口角, 只有一對一 還讓學生"感覺"

為何團體課要這樣教, 因為 要讓 一堆學生 , 同時在一個拍子上, 讓學生"感覺" ,怎麼讓所有人感覺一樣

 

也許有人會說" 久了就知道時間感了 "

那....是多久才知道???

 

我想以這篇文章, 回到我的教學 這就是我的中心思想, 我也就是這樣的老師, 我擅長連結

這也是我為何 受不了教學過琴的人 , 一直看音彈琴....那為何要老師?! 如果還沒有感受到 沒有組織 與 連結, 對練琴的影響, 往往是因為曲子對於自己還不算難

還有我也怕 高量練琴的人 , 這類人 真的學不過兩年的!!!

還有 就算高量 , 只是盲目的 把 一堆音 練起來罷了

所以 需要 高量

 

當我看見 家教課 一堂課 都無法把 音階的音吹好

我接下來幾天 就停止練習 這個音階.....而是 從 每個小組的 大魔王走起....我們都沒練音階, 但是小組大魔王走了 幾天, 音階也練起來了 (只要更純熟一點)

這就是 基本練習 與 邏輯拆解的威力

 

不知道 大家是否理解我說甚麼? 

只有 不知所云的 練習 才需要 高量練習

 

但是 有許多優秀從小練琴的人 依然不能接受我這個思想, 那我就用來陪伴CC...至少我看見 威力

蓋房子本來就必須先架鋼筋....誰叫你先貼壁紙的

 

如果看我的文章, 你只看見 我傳遞 "不要高量練琴" 就以為我叫大家不要練琴  那我覺得你腦袋可能有問題

我再練琴前 我做了甚麼事情 大家有看見嗎

我再陪CC練琴前 不會豎笛的我, 就是聽懂老師的教學(剛好遇到很好的分部課老師)(教團體班的思維讓我很受益),把老師的教學 整理成邏輯....再做成輔助視覺(因為CC是小孩)帶她練習

 

我做的就是 腦先行!!! 

孩子也許無法, 那麼 教導的人 陪伴的人 的邏輯就很重要了

 

腦先行的威力很強大 , 一開始我看見CC的豎笛, 一堆指位孔洞, 讓人很頭痛...還有無數按鍵 跟魔王一樣恐怖.....但是 現在我閉起眼睛, 這些指位孔洞 都在我的腦袋裡

我記得一清二楚, 如果看見一首曲子, 我可以"心智練習"的 想出指位, 也就是 腦的預想

 

可是 我教學也試過了, 很多人沒有這樣的訓練, 彈上數十次 也無法把樂譜 變成 資訊......因為你靠手感 與 每顆音

彈熟了 只是結果 ! 但是 你腦中 沒有任何地圖

 

其實 我的教學 教的是 組織!!! 很科學的 教組織

一直練 為何需要高量 .....因為 你沒有預想與組織的能力 , 會有無數錯誤的 肌肉記憶....你只是花很多時間 改 這些混亂的錯誤記憶! 然後當作自己 真的很認真

這也是為何 我看見一堂家教課 CC音階練不起來! 我就不會讓他練的原因.....我們沒有時間浪費在 改混練的肌肉記憶上

可是一直沒有練得我們, 經過不到一周 還是練起來了,而且沒有錯誤的肌肉記憶...會不純熟是因為要把聲音吹好 還需要嘴型等問題處理

 

"一直練"  或是 "一直教" 都是愚蠢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