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最近聽一位學生  彈  一首徹爾尼 ,  共八行

有數呼節給我聽   (  但每小節三拍   很卡 )

整體聽起來  像是    "視奏"   ( 所謂的視奏 就像是  不熟   看一個音  彈一個音)

 

我只說  : 你有  分段練習嗎   (  我持續教大家   從劃分句  分段開始 )

學生說  :  老師  你說的我都有做啊    但連起來  就是 時好時壞  ,  有時明明很順   ( 但就我聽來   這不可能  有  好  的時候 )

我說  :  你分段   非常流暢嗎 ?  每個步驟都有做到嗎

學生說 :  我分段都沒問題    就是  練起來才有問題

 

我真的很懷疑

 

我請他  從  第二段   彈一次給我看

我發現   才彈了  四小節換行 ,  就卡住了 ( 明顯的  不能及時 看見 下一行的譜) ,   更別說八小節了

 

我說 :   你們可能  檢視的時候   要對自己   嚴格一點

大家常說 "   老師  我分段都沒問題 " 

我常說   結果論 ,   連不起來   就是   分段  這個過程有問題 ,      所謂的分段  是     必須  重複的  練習分段

但往往大家是  連貫起來後 ,   從此   一直連 ,   那是無效的

 

CC的豎笛

CC的豎笛  目前有幾個方面

 

管樂團  就是   整合  , 所有樂器 ,   連貫整首曲子   速度已達120以上

視訊陪練  :   我請老師  就某一段   扎實 完成 ,  會對節拍器 

家教課   :  老師 常喜歡   吹 長一點 ,  說  需要 耐力 ,  但往往   達成率很低    錯音改不掉

我陪練   :  效率最高 ,   一次   就是 扎實 的   重新認知 一段 ,   從唱譜   打節拍    對節拍器打節拍 ,  才進入吹奏    (   重複這個過程    絕對不會  直接吹奏 )

 

現在 還可以  複習其他段落

而每次   都從80   節拍開始    每兩格調整 ,   可以練到 92  ,   如果對不上  都不是因為不會聽拍子 ,   是因為  不專注  (第一拍就衝進去),  但只要專注 ,   都是秒對上

為何 我效率極高 ,    因為  我比   其他陪練老師   或是   一對一家教老師   只多做了一個環節

 

那就是   唱譜   唱譜   唱譜  ,  對節拍器  打拍子  唱譜

可是  我發現   其他人 都覺得  這很浪費時間   要快一點吹  ,  要多吹幾次   

結果  完成度   很低

 

視訊陪練老師已經教的不錯 ,   但是  必須   每兩小節的  糾正....... 拍子常說  "   這裡要長一點  "     " 這裡要短一點"

那都是 因為    沒有  唱譜  的認知所致

我從來  不對 CC說  :  這長一點    這短一點

這只是一種  感覺

 

但拍子是  數學

他拍子不準 ,  我就是   分組   唱給他聽 ..... 

 

CC的其他管樂團同學   慢慢的也對上節拍器了 ,  但容易被老師說   附點四分音符  要長一點喔  !    

我想其他人  一定不像我們  花很多時間    打拍子  分組   對節拍器 !  我們在練習的是  數學拍

但其他孩子 一直練習總是會對上節拍 , 但那是一種 習慣與感覺 , 就容易 "長一點 " 短一點"

 

一首曲子要練到120以上....過程中不扎實  總是會倒的 , 或是 要更多練習時間 才能達成

CC聽節拍器的能力很好 , 扣除她的個性 (不專心 愛使小性子), 我覺得 都是因為 持續唱譜 得到的能力

 

因為 比賽評鑑在即 , 我越來越在乎 陪練課 或是 一對一家教課, 每次的效率

越來越無法忍受 老師  一定要吹 一整頁

分段扎實練好, 慢慢的 我們就是 兩段連貫 , 慢慢的就是 一大段(大約半頁)....我要的是 每周有進度, 也就是 一周周過去 , 那怕每次都沒有練習全部, 但隨著時間過去, 就是把磚頭疊好

我很不喜歡 一直認為 要練一大頁, 幾周過去 在那裏鬼打牆

 

就跟我的學生一樣

 

但大家常說 : 可能要多練幾首才會 穩定

我說: 不對 曲子會越來越難, 代表你彈琴就是 不穩定 會一直坑坑巴巴

請大家 回到  嚴格檢視 "分段練習"

不要一直告訴自己 : 我分段沒問題啊 ......(明明就是問題啊)

不然 錄給自己聽 , 對節拍器 錄給自己聽...找節拍器當評審 或是 錄音 當評審

我常常必須告訴學生 " 你分段真的有問題" 十次後 , 學生才會承認 "對耶 老師你說的問題 我都有"

那代表 在家 一直的騙自己

一直的  只想要 往前 快一點 連貫起來

 

CC的家教老師一直有演出 一直很優秀

但越優秀的人 越無法改變

其實 最近讓我覺得 家教課有點負擔.....因為 指揮老師希望 CC也跟著 新生B團 團練 (我發覺 我們功課練的不錯, 但他常被說 落後, 指法與譜連貫不起來) (我覺得是專注度有問題)(愛放空)

CC畢竟跟其他孩子 從小家長就培養學習專注有差異, 他從來沒有任何的 紀律 專注 學習的培養....

所以 持續力不夠, 加上我不可能做在 管樂團他的旁邊 盯著她啊 哈哈哈哈

所以他被說落後 我真是有點 不太舒服

 

因為我覺得其他人 吹得也不怎麼樣  哈哈哈

但我覺得 這是老師對她的愛心.....我覺得他在管樂團 得到很多老師的愛....幫忙!! 

而且我也喜歡 他去 新生團 加強

因為 這樣變成 小姐姐, 可以有成就感....又把譜 走一次, 以前只能呼嚕嚕的跟上, 重走一次 可以 練好 扎實的點蛇 (因為譜負擔不大)

我覺得基本功很重要

 

重點是 CC說 :我很喜歡去管樂團

他開心就好了 , 我們練習 其實 常常不開心

因為我覺得 非常的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