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拍子.jpg

 

Debbie的觀察

Debbie觀察 學習四五年 , 甚至五年以上學生 ,  除非有個虎媽 (像其他老師比賽的學生) , 每天練個基本一兩小時起跳 , 不然  往往一首曲子進展很慢 

 

如果一首曲子完成要花個半年 , 只能完成 " 練熟 " 部分 , 自然沒有餘力與時間  深入音色部分 , 甚至在 "練熟" 部分都是  被動的  讓老師幫你聽節拍器 , 幫你找錯音 , 孩子只有眼神空洞 ,  到了下一首曲子又周而復始 .  那就是我指的  "  學曲子 " , 沒有 " 學能力 "  

 

方法是 階梯

最近我致力於  在 "練熟"這一關 替學生建立階梯 , 第一關就是我一直落實的  " 數拍練琴法 "  ,  其實不是為了要教大家拍子啦 ( 如果你只是這樣想  , 那執行一段時間就不想做了 ) , 是 " 腦袋的指標練習 " , 當你可以提升腦袋的專注濃度 , 就可以管理很多事情 , 自然完成時間縮短 ,  只是在教學中  讓我驚訝的發現 "  原來  大家都不懂拍子呢 " 

 

分拍子

現在要分享的是  " 第二關 " 分拍子 ,  節拍器可以用來 檢視你心中的拍子是否準確 ,  也有效的幫你拉速度 ...... 但是過去的孩子 完成練熟後 , 對了節拍器又是另一種 " 拖時間" 的災難 ,  那就是節拍器每一關 都需要別人幫他們調到準 .... 又沒有時間往上拉速度了 ,  那就是沒有能力

 

即使Debbie現在要轉型教成人 , 但我依然  落實建立這兩件事情喔  :   數拍練琴法   ,  節拍器的分拍子能力 (預想)

最簡單的說明 ,  彈琴前要預想 把你一拍內的音符分準 ,  我常稱為  " 打包 " , 因為我發現10個人有 10個人 , 第一小節都會失敗 , 因為即使知道節拍器一拍跑多快, 但是 卻沒有分好 如譜中 一拍內 "兩個半拍" 要彈多快 ....... 也就是心裡沒底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