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說

 

我的老師說 , 你每天練琴就對自己說10次 " 正確與流暢" 

不是講詮釋耶 !  不是講  要感受耶 ! 就是很  基本的  正確與流暢

 

老師說 : 有天我去當評審 , 有個輔系學生來考試 , 竟然東錯西錯的彈完 , 神態自若的離開了 , 我同事說 :  他跛腳跛腳的就彈玩了

大家總是在講詮釋與甚麼風格的 ............ 卻連這麼基本的東西都跳過

 

老師聽完我的蕭邦  也只說  :  你都沒背錯 , 但是 不能漏音啊 ! 每個和絃 (偏偏又一堆)  每個音都要有  (  也就是聽眾耳朵要聽見才算 , 你摸到 , 施力不對都不算) ,  有講詮釋嗎 ? 沒講耶 ............. 但我也常聽見很多人彈琴也就這樣 , 就認為自己完成了

 

要練到  這樣的標準(才在正確喔) , 都要放很慢反覆重練 ,  不然一下這個音不見 , 一下那裏有洞..........  我真的覺得無敵難的 !!  

 

一年

第一年我在老師那拿到的寶藏是   呼節法 ,  但我的老師只說 " 就一邊彈一邊數啊"

至今兩年了 , 我視為瑰寶 ,  因為 我深深的明白的背後   不是數拍子 , 是組織 , 我很難用言語說明

 

但隨著我最近常聽別人彈琴 ,  包括我不同地方的同學 ,  我發現  有沒有組織  真的是聽得出來的 ........ 比起甚麼詮釋的 , 這一點  更是明顯的  可以分出區別 , 大家都不是演奏家 , 是能詮釋到哪裡去 (恕我直言了)

 

跳過拍子 , 跳過 好好把話說好 , 把動作到位 ........ 再多的詮釋 都沒有詮釋

 

二年

第二年  我在我的老師那裏  拿到  背譜這個寶藏

我並沒有學我的老師在教學 ,  但常常發現  我們兩人 會用同一個方式 , 像我教學生  音階要唸口訣 ,  看懂鍵盤 ........

 

我們有時背的譜很長 , 常常也背到  前後段相似的鬼打牆 ,  我的老師會陪我找方法重背 , 如果下次又錯了 , 他會再找更牢靠的背法 ,  他會發明 口訣 , 背譜時我就會一邊念一邊帶自己的旋律 ,  真的背到不會忘

 

而每次練琴, 就要練  是否有思考與看見這件事情(口訣的背後)

 

這也是組織 , 是組織的進階 , 當這一關踏實了 , 就會有餘力與不緊張的  , 才有機會 好好講你的音樂

 

你想想 彈給別人聽  緊張到  腦袋空白 , 手打結 ,  遇到寒流  還僵硬 .............. 會有音樂嗎??  

 

結論

所謂的正確與流暢   不是大家以為的  就正確而已啊 !   很多人  根本沒拍子耶 ( 那不叫做正確喔)

是需要  有組織 ,  音對  只是基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